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蔬菜、水果能预防胃癌、食管癌的发生吗?
2012-04-12 11:09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 区俊文

  【据《Int J Cancer.》2012年3月报道】题:来自EPIC研究的结果:摄入蔬菜与水果的种类对胃癌及食管癌发生的影响(作者Jeurnink S)

  胃癌与食管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200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数据,全世界每年新发胃癌93.4万例,仅次于肺癌、乳腺癌和肠癌,位居第4位。此外,胃癌还是致死率较高的癌症之一,IARC的报告中提到每年约有70万例死于胃癌,位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由于富含各类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类黄酮、维生素E等等,还富含各类植物化学物,如膳食纤维、异硫氰酸盐、酚类化合物、萜烯类化合物等;它们通常被认为能降低各部位癌症的发生率,然而,针对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对胃癌、食管癌发生的影响,其证据非常有限。Jeurnink S等在开展欧洲癌症与营养的前瞻性研究(EPIC)时,着重研究进食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与胃癌、食管癌的发生之间的相关性。

  该研究纳入了欧洲10个国家452,269名受试对象,调查他们的食物摄入量与癌症发病率之间的关系。膳食多样性评分(DDSs)被用于量化不同种类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经过平均8.4年的随访时间,该人群中患胃腺癌与食管腺癌的有475名(其中180名为非贲门癌,185名为贲门癌,胃食管连接处,110名未特指),患食管鳞癌的有98名。

  研究发现不同品种的蔬菜与水果,以及单独摄入水果的种类均与食管鳞癌的发生呈显著负相关(分别为95%CI 0.79-0.97 and 0.76; 95%CI 0.62-0.94),它们是独立于上述食物摄入量的一个保护因素。水果摄入的种类对于曾经吸烟者的保护作用尤为明显。然而,蔬菜与/或水果的摄入种类和胃、食管腺癌的发生无相关性。

  Jeurnink S等认为单独摄入水果的品种以及摄入蔬菜与水果的种类越多,罹患食管腺癌的风险越低。但是,要注意生活方式等干扰因素对研究结果的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