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吃肉多,患肾癌!
2012-04-10 11:17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赖水青

  【据《Am J Clin Nutr.》2012年01月报道】题:关于探讨摄入肉类及肉类相关的突变剂与肾细胞癌的风险的关系的大型前瞻性研究(作者Daniel CR等)

  近30年美国肾细胞癌的发生率呈明显的升高趋势,既往曾有研究提示肾细胞癌的发生与肉类的摄入有关,且可能的机制与肉类烹调及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有关。但目前关于肉类的摄入与肾细胞癌的发生风险的关系方面的证据是不一致的,且至今仍缺乏相关的前瞻性研究。因此来自美国国家卫生部卫生研究所及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者们为了解肉类的摄入与肾细胞癌发生风险的关系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

  该研究共有492,186位参与者,研究者对所有参与者的日常饮食中的肉类及肉制品进行评估,评估的指标包括血红素铁、杂环胺、多环芳香烃类、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浓度。其后进行了平均9年的随访,随访过程中共发现了1814例新发肾细胞癌病例(其中包括498例肾透明细胞癌患者及115例乳头状腺癌患者)。获取以上结果后通过多变量COX相对危险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研究结果分析。

  分析研究结果提示红肉的摄入量为62.7g/1000kcal和为9.8g/1000kcal相比可以增加肾细胞癌的发生率[HR: 1.19; 95% CI 1.01, 1.40; P-trend = 0.06],同时可以使乳头状肾细胞癌发生率增加2倍[P-trend = 0.002]。摄入BaP(即多环芳香烃类)和PhIP(即杂环胺类)可以使肾细胞癌发生率提高20-30%,同时使乳头状肾细胞癌发生率增加2倍。但是以上2种物质的摄入不影响肾透明细胞癌的发生率。

  Daniel CR等指出研究结果提示红肉的摄入可引起肾细胞癌的发生风险增加,可能的机制是通过烹调过程中产生的BaP和PhIP引起致癌作用。他们的研究结果还提示这种关联可能在罕见的乳头状肾细胞癌中显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