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预防肺癌从戒烟开始
2012-04-06 08:45  稿源:浙江省新华医院

    浙江省新华医院呼吸内科 蒋朱秀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肺癌和支气管癌新发病例超过130万,死亡人数高达110万,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使肺癌成为人类第一位肿瘤杀手,占所有癌症的12%左右,每3个死亡的肿瘤病人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患者。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大的肿瘤,肺癌也因其高发病率和高致死率被称为“死亡癌”。近50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持续上升肺癌在男性肿瘤死因中居首位,在女性群体中,肺癌的发病率也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

  长期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毋庸置疑,肺癌的第一元凶是烟草,研究发现,烟草及点燃的烟雾中至少有40种以上的致癌和促癌物质,其中3,4-苯并芘、煤焦油、尼古丁等的致癌作用已经得到了一致的公认。烟草中含有的化学致癌物在体内经代谢酶作用后激活,形成亲电子产物,从而损伤DNA,使基因发生变异,导致肺癌的发生。研究还证实了吸烟与肺癌有剂量效应关系,每日吸烟量越大、吸烟的时间越长、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危险性就越高,吸烟指数(即每日吸烟支数乘吸烟年龄)在400以上或每日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均被认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烟草与肺癌发生的关系是明确的,一个国家烟草消费量与肺癌的发生率也是同步平行上升的,随着烟草消费量的增加,肺癌发病率也在上升。调查表明约3/4肺癌病人有严重吸烟史,特别是年吸烟量400支以上的,致癌物质就会在肺部循环“逗留”。人一旦过度疲劳以及营养不良,或者机体免疫力下降,在外界作用下就很有可能引发肺癌。肺癌发生时,总以咳嗽的形式表现出来,人们又往往大意,而不做进一步检查,而延误了病情,因此肺癌常常被发现时就已经属于晚期,失去了手术根治的机会。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吸烟者数量达三亿五千万人,十五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中,有36%的人吸烟。女性在吸烟者中的比例相对较小,只有4%。但全国52%的人口暴露在二手烟的侵蚀和危害中。据WHO预测,到2025年我国每年将新增肺癌病例超过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吸烟不仅使吸烟者本人患肺部疾病,直至癌症的可能性增加很多,而且如果您每天被动吸二手烟15分钟,患肺癌的概率跟抽烟者一样高。近年来女性肺癌患者增多,其中有一部分并不吸烟,除去家族遗传,罪魁祸首就是“二手烟”。癌症年轻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近年还发现,“三手烟”也会对人体健康,尤其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所谓“三手烟”,指无论在何处吸烟,烟雾中的有害颗粒物将吸附在头发、皮肤、衣服、地毯、沙发和汽车座套上,当吸烟后和孩子接触时,孩子仍然会遭受到环境中香烟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的侵害,这些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等10余种高度致癌化合物。我国遭受被动吸烟者多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占1.8亿。被动吸烟场所82%在家里,35%在工作场所,每年死于吸二手烟已超过10万。被动吸烟者中儿童受害最深、最惨重,因为儿童各系统器官尚未成熟,比较娇嫩,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抵抗力低,从解剖角度而言,他们的支气管较直,肺泡容积较小,烟雾微粒和有害物质很容易直达细支气管和肺泡,因而毒物易被吸收,损害肺组织,近期反应是支气管炎、肺炎或哮喘,远期是肺癌等严重后果。

  常见四种癌变信号

  一、如果老烟民突然出现关节疼痛,且吃药难以镇痛,可能跟肺癌发生骨转移有关。

  二、突然的声音沙哑,也可能是肺癌导致声带麻痹引起。

  三、如果一个人突发咳嗽,治疗两至三周都没有好转,应考虑肺部是否有问题。如果咳嗽有血丝,更要高度警惕。

  四、老烟民多少会有咳嗽的习惯,但如果咳嗽突然变得频繁,且带有一些金属声音,痰很难咳出来,也可能是肺部病变的前兆。

  肺癌的常见症状

  肺癌的临床表现:咳嗽咳痰、咯血等,刺激性干咳为特征性症状;若肿瘤胸内蔓延,则出现相应的梗阻压迫症状:胸痛胸闷、声音嘶哑、上腔静脉综合征等;若有转移,则出现相应转移器官的症状:锁骨上、颈部等淋巴结肿大,脑转移出现头痛呕吐等,骨转移表现为骨痛、骨折;肺癌的肺外表现:发热、厌食、消瘦、杵状指等。

  预防肺癌从戒烟开始

  预防肺癌的第一个环节当然是戒烟。年龄愈轻,机体愈能有效地修复因吸烟引起的损害,而戒烟愈早,机体需要修复时间愈短,损害愈少。所以说,戒烟愈早,获益愈大。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者对90万人进行了研究,发现40岁以前戒烟的,其患肺癌风险远远低于40岁以后戒烟的。40岁以前戒烟者在戒烟20年后,与55岁以后才戒烟的同龄人相比,其肺癌死亡率只有后者的一半。但即使年过5O岁才戒烟,其肺癌死亡率与同龄的继续吸烟者比较,还会减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到了6 0岁才戒烟,情况如何?结果表明,肺癌死亡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老烟枪们也不要以年龄大了为理由,拒绝戒烟。那种“长期吸烟后突然戒烟更容易患肺癌”的说法没有道理,调查研究表明停止吸烟的年数越长、肺癌的危险性则越低,戒烟后肺癌发生率即可逐渐下降,但下降得很慢,停止吸烟5年后,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可降低50%,10年后可降低80%,戒烟15年后与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相近,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关键的一步。

  总而言之,吸烟有害健康,预防肺癌从戒烟开始。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