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重庆市抗癌协会举办2012世界癌症日科普宣教活动
2012-02-21 10:16  稿源:重庆市抗癌协会

  按照中国抗癌协会的关于世界癌症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和要求,重庆抗癌协会及时通知了在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和重庆西南医院的协会领导,同时向协会各位理事发出通知,要求在各自单位开展世界癌症日宣传活动。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重庆西南医院等单位迅速行动,围绕“共同参与,成就奇迹(Together it is possible”的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2月4日上午,重庆市肿瘤医院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举行“共同参与,成就奇迹——行动起来,向“零”癌迈进”的世界癌症日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重庆市卫生局、重庆市肿瘤医院及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沙坪坝区卫生局承办。重庆市肿瘤医院的李华书记、沙坪坝区卫生局副局长陶惠、重庆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金克力、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邱惠以及重庆市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和重庆市肿瘤康复会的会员、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李华书记主持,陶局长及金处长纷纷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抗癌事业的热爱和支持,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关爱癌症群体。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世界抗癌宣言”的签名活动,医护人员、企业代表、癌症患者及广大群众纷纷上台签名,表示对抗癌事业的支持和对癌症病人的关爱,呼吁大众以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干预手段共同参与癌症的预防。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肿瘤医院的妇瘤科、乳腺科、肿瘤内科、头颈科以及胸外科的专家在活动现场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并同步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及为前来咨询义诊的群众测量血压。据不完全统计有200余人前来义诊咨询。现场放置了癌症宣言及重庆市肿瘤医院主办的2012年健康教育/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安排,以直观形象的方法向广大群众介绍防癌控癌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2012年2月7日下午3:00在重庆市肿瘤医院门诊7楼举办了免费的肿瘤防治科普讲座,受到了市民广泛的欢迎。

  启动现场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于2012年2月4日早上6:34分和10:34分,央视《朝闻天下》和《新闻直播间》,分别播出了任国胜院长在“世界抗癌日”谈如何防治乳腺癌的节目,2月4日晚7点《新闻联播》还进行了简讯报道,并于当晚进行了重播。

  重医大附一院于2月4日上午9:00开始,在门诊大楼二楼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活动得到了医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临床科室的大力支持,肿瘤科、内分泌外科、呼吸科、妇产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等十个科室全都安排高级职称的专家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来院就诊患者,纷纷前来咨询、看病和测量血压,黎友伦、王小毅、蒲军等专家耐心回答市民的问题,并为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的患者开具辅助检查申请单。本次活动共接待近200人次,发放相关资料100多份,免费测血压30余人次。活动中新发现无痛性血尿、肺部包块、乳腺包块等11名患者,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或住院检查,患者及家属对此非常感激。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为配合此次“世界癌症日”活动,加大防癌、抗癌宣传力度,遵照重庆抗癌协会的统一部署,由西南医院呼吸科杨和平讲授、熊玮教授、普外科钱锋教授、胸心外科廖克龙教授、乳腺外科杨新华教授、肿瘤科阮志华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团,于2012年2月4日上午,在西南医院门诊部广场开展了公益性诊疗咨询活动。各专家针对患者及其家属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并鼓励患者树立抗癌信心,与医生配合,共同抗癌,成就奇迹。同时提醒市民,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烟草吸入,杜绝大量饮酒,多吃蔬菜水果,少食油炸烟熏食物,适当锻炼,维持正常体重,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这次世界癌症日宣传活动共接待近200名患者及家属,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以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癌症防治宣传、咨询活动,为广大群众增强防癌抗癌的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肿瘤护理专委会专门组织20多名护士,与重庆市肿瘤医院医师代表、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会员以及过路市民一起共同为践行本次世界抗癌日活动进行了签字仪式。

  在活动现场,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会员们互相交流,讲述亲身经历,介绍抗癌、康复的经验。来自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乳腺科、肿瘤内科、头颈科以及胸外科的专家们通过展示癌症宣传展板,纪念品,进行癌症咨询等方式,向市民宣传癌症的预防和治疗等相关知识。不少市民积极地向工作人员咨询着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护士代表们免费为市民们测血压,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在饮食方面如何防癌的相关知识。转瞬间,现场被市民们围得水泄不通,他们积极主动的咨询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看病问题。通过本次宣传增强了市民防癌抗癌意识,增强了市民的自我健康的保护能力,普及与市民健康相关的各种肿瘤防治知识。我们呼吁以科普宣传服务全市肿瘤患者,抗癌事业有关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关爱每一位癌症患者,使他们得到科学的治疗与全社会的帮助,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在良好的医疗环境,充满关爱的社会气氛中成就抗癌奇迹,创造幸福人生!

  本次抗癌宣传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多样,为广大群众增强防癌抗癌的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宣传和互动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