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2年世界癌症日在成都启动
2012-02-08 04:1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2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共同参与,成就奇迹(Together it is possible)”。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的世界癌症日全国性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启动。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院士、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辛兵副部长、四川省卫生厅赵万华副厅长、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以及来肿瘤界的专家和医护工作者出席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步宏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郝希山理事长在致辞中阐述了2012年世界癌症日主题的重要意义。2011年9月,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非传播性疾病峰会(UN NCD Summit)上,通过了《非传播性疾病防控政治宣言》,将癌症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一起被列为四大非传染性疾病。该宣言明确指出,癌症相对其他三大非传染性疾病而言在很多方面都展现出不同的特征,肿瘤的发病率比较高、治愈率比较低。目前癌症在我国已上升为死亡率第一的疾病,我国的肿瘤工作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任务和挑战。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UICC)的成员和中国联络处所在地,今后将把“肿瘤防控共同参与”这一理念更为深入地渗透到工作中,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向各医疗机构、相关学会以及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团结多方力量为癌症患者造福,为改变癌症防治的未来共同奋斗!

郝希山理事长 毛群安主任 辛兵副部长 吴良有处长

  毛群安主任在致辞中讲到:癌症已成为我国危害广大人民健康的第一大因素,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一直致力于向公众提供科学的疾病预防知识与开展科普活动,中国抗癌协会开展的世界癌症日等科普宣教活动为中心今后开展肿瘤预防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奠定了基础,中心计划联合肿瘤专家,在中国抗癌协会支持下为公众提供系统的肿瘤防治知识。

  辛兵副部长表示,现今,癌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早期的诊断、规范化的治疗以及科学的癌症康复是每一个患者与其家属甚至公众需要了解与认知的。当前我国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已经达到了50%,部分医疗机构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因此带瘤生存已经不是神话,我们要共同努力促进抗癌经验的交流,推广先进理念,传递生命的希望,形成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的局面,让更多的癌症患者共享幸福生活。

  吴良有处长指出,现代医学证明,人患癌症除遗传因素外,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重要因素,可以说癌症发生是一个危险因素漫长积累的过程。世界卫生组织指出,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要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对农村妇女进行子宫癌、乳腺癌筛查,对部分癌症的高发区域进行以消化道癌症为主的重点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使更多的群众可以预防疾病、提早发现、治疗疾病。要整合卫生系统内外的资源,除了基层卫生机构、专业公众卫生机构和医院提供的专业服务以外,还需要各行业、协会、企业、公众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抗击癌症。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共同参与,成就奇迹”肿瘤防控座谈会。卫生部新闻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相关领导分别听取了中国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肿瘤专家等在抗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经验和需求。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姑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以及来自四川省肿瘤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肿瘤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提出了肿瘤防控共同参与的理念,并针对今后开展的肿瘤防控方面科普知识的整合方向、宣传角度达成了共识。

肿瘤防控座谈会现场

  活动期间,中国抗癌协会联合中国数字科技馆共同举办了青稞沙龙。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与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闫天生教授,从解读世界癌症日、大肠癌和肺癌的预防以及理性治疗等不同方面,为现场观众和广大网民解疑答惑。

青稞沙龙现场

  来自成都市3个社区的群众、肿瘤患者和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参加了大型义诊咨询及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以宣传壁板的形式为广大群众普及防癌、控癌的相关知识,为有健康困扰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还举办了科普实践活动,组织了社区居民和大学生参观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病理标本库。来自北京与四川的十余家媒体全程报道了本次活动。

郝希山理事长慰问义诊医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