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1年“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总结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
2012-01-05 04:3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1年12月29日上午,“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总结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项目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支持,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与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王新光副总经理以及来自5个地区的癌症康复会的负责人与全国的50余家报纸、网络、电视台出席了活动。

会议现场

  孔灵芝副局长在致辞中对2011年的项目表示了认可,她指出癌症不仅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每一个患者及其家属更是极其沉重的打击。“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系列活动,通过科普宣传,积极创新关爱模式,关注患者,关注患者家属,鼓励癌症家庭树立正确的观念,为癌症患者的生命焕发出了希望之光。孔灵芝副局长在讲话中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想法和建议:第一,要继续促进癌症的早诊早治和规范化治疗的宣传。第二,要继续深入各个抗癌组织间的合作,共同促进我国居民癌症防治意识和水平的提高。第三,要加强癌症科普宣传的学术研究,提出更多对癌症患者有帮助的建议。第四,要健全癌症防治及科普的网络,让医疗机构、康复组织、公益慈善机构、社会服务机构,以及癌症患者共同的编制这样一个网络。

孔灵芝副局长致辞 张广超秘书长讲话 史安利教授讲话 支修益部长讲话

  张广超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了2011年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的“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系列活动的四个亮点:一是注重了对癌症病人家庭的干预,通过抗癌明星家庭评选的方式,为癌症病人抗击癌症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二是互动性更强,改变了以往的填鸭式的讲座,转由专家面对面交流。三是涉及面更广,在癌种方面,今年涉及到胃癌、肠癌、淋巴瘤、乳腺癌等多个癌种。在地域方面,今年患者教育活动涉及了11个城市。四是更加注重动员各地康复组织服务当地的癌症患者。召开了癌症康复工作培训会,旨在提高各地康复组织的关爱水平,使其更加高效地服务当地的癌症患者。

  史安利教授在讲话中提出,我国绝大多数癌症患者的护理都由其家属承担,在影响癌症患者康复的所有因素中,家庭占重要地位。家属与病人接触最多,是提供病人社会支持的重要部分,家属情绪的好坏很容易影响到病人,从而引起病人或好或坏的心理反应。然而家庭是具有影响和调节动力的,缺乏家庭支持的病人往往难以适应癌症,支持型的家庭环境可以增强癌症病人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帮助癌症病人尽早走出疾病的阴霾,就一定要重视家庭在癌症治疗和康复中的积极作用。

  王新光副总经理表示,罗氏愿意继续与社会各界结成更为有效的抗癌同盟,共同推动中国抗癌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支修益部长在活动中回顾了“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项目一年来走过的道路,活动历时9个月,途径11个城市,举办了近20场涉及胃癌、乳腺癌、肺癌、大肠癌、淋巴瘤等多个癌种的患教活动。来自全国36家医院的60余名专家亲自指导,为近万名患者和家属带去了癌症防治知识。政府的积极引导,公益组织的真诚关爱,以及医药企业的全程关注,医学专家的专业指导,点点爱的星火汇聚成燎原的生命之光,照亮了癌症病人的希望之路。

  活动中举行了《中国抗癌明星家庭画册》签发仪式,各位领导在画册模型上书写了对患者的祝福与关爱,表达了对患者的鼓励和支持。经过一年来的申报、评选,活动从全国各地癌症康复会推选出的108个典型抗癌家庭中评选出了15个中国抗癌明星家庭,并在活动中为沙娜等3个家庭颁发了聚爱•中国抗癌明星家庭奖。针对专家在活动中的贡献,活动为专家代表支修益、季加孚、石远凯、廖秦明教授颁发了聚爱•医者仁心奖。为沈阳市癌症康复会、西安俱乐部、武汉癌症康复会等5个康复组织颁发了聚爱•公益支持奖。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颁发了聚爱•企业责任奖。为北京晚报、广州日报、每日新报,搜狐健康、中新社等12家媒体颁发了聚爱•传播贡献奖。活动特别针对在聚爱项目中团结和动员了社会各界的抗癌力量,为张广超秘书长授予了聚爱•突出贡献奖。

《中国抗癌明星家庭画册》签发仪式
孔灵芝副局长颁发聚爱•中国抗癌明星家庭奖
张广超秘书长颁发聚爱•中国抗癌明星家庭奖
吴良有处长与史安利教授颁发聚爱•公益支持奖
王新光副总颁发聚爱•中国抗癌明星家庭奖
孔灵芝副局长和张广超秘书长颁发聚爱•医者仁心奖
孔灵芝副局长颁发突出贡献奖
张广超秘书长颁发聚爱•企业责任奖
吴良有处长与支修益部长颁发聚爱•传播贡献奖
 

  活动在北京癌症康复会阳光艺术团热烈、欢快的歌舞中进行,在场的领导、专家与媒体为患者们热情与真挚的表演所感动,为癌症康复者的毅力所震撼。

北京癌症康复会阳光艺术团歌舞演出 沙画表演
会议合影

  最后,领导、专家对媒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