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12届全国肺癌学术大会召开
2011-12-02 11:41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第12届全国肺癌学术大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宋启斌

  2011年10月27-2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主办,湖北省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协办,湖北省抗癌协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承办的第12届全国肺癌学术大会在武汉举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会代表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紧张有序,严肃中不失活泼,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是继2007年福州、2009年天津全国肺癌学术大会后,我国肺癌界的又一次全国性学术盛会。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正式注册代表819人,参会人数超过1200人,主要包括来自北美、香港及全国各地从事肺癌基础、临床转化和临床研究的老、中、青三代肺癌专家、学者。此外,参会的还有1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10余家新闻及学术媒体的代表近200人,大会主会场的会议、会展总面积超过3000平米。大会延续了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学术风格,紧密围绕“关注肺癌病人生存质量,优化肺癌个体化治疗”的主题,十分注重把“个体化医学”和转化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于肺癌的“个体化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拓展了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本届大会共收到会议投稿200余篇,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的认真挑选,安排了近30篇进行学术演讲交流。大会还特邀了国内、外80多位从事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专家到会作特别演讲,为与会代表与国内外同道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大好机会。会议期间,共有136人次分别在学术大会和卫星会上作了报告和发言,内容涉及肺癌流行病学与分子流行病学、肺癌筛查早诊新方法与新技术、肺癌分子生物学、药物基因组学、肺癌病理与影像学、基于分子标志物的肺癌“个体化治疗”、肺癌外科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充分反映了我国肺癌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的最高水平。

  本届全国肺癌学术大会的主题是“关注肺癌病人生存质量,优化肺癌个体化治疗”。大会除了充分展示我国肺癌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研究最新成果和临床治疗经验,以及科研成果外,还有多位国内外肺癌各领域的著名专家首次报告原创性的临床多中心研究、临床转化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以及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成果。大会分为开幕式、特邀专题报告、优秀论文交流、病例讨论、原创性研究报告以及闭幕式六个阶段进行。大会开幕式于10月27日晚上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主宴会厅举行,湖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湖北省卫生厅厅长焦红、武汉市卫生局局长林国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其柱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特邀专题报告于10月28日上午举行,特邀讲者包括美国Memorial Sloan-Kettering肿瘤中心的Mark Kris教授(报告题目:Treatment Advances in Advanced Lung Cancer)、香港伊利莎白医院的曹志成教授(报告题目:MicroRNAs and Lung Cancer)、南京医科大学的沈洪兵教授(报告题目:中国人群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上海市胸科医院的廖美琳教授(报告题目:非小细胞肺癌辅助和新辅助化疗)、中国医科大学的王恩华教授(报告题目:从病理学层次解读及评价国际多学科肺腺癌分类),此外,肺癌专委会专家还就电视胸腔镜技术(王俊)、气管肿瘤外科治疗(许绍发)、早期NSCLC淋巴结清扫(王长利)、局部晚期肺癌的外科治疗(许林)、以及肺癌的早期诊断(毛伟敏)等方面作了大会演讲。大会讲者准备充分、演讲精彩,博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

  10月28日下午举行的大会优秀论文交流(分会场)是本次大会专门为会议投稿者开辟的展示舞台。19位脱颖而出的论文作者依次登台,演讲内容涉及肺癌外科、化疗、放疗、诊断、预后及基础研究,肺癌专委会的专家随后作了精彩的点评。病例讨论环节(分会场)由专委会仿照国际会议的相关模式设计,是本次大会在会议形式上的创新。北京大学北京肿瘤医院的王洁教授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宋启斌教授分别作了典型病例资料的报告,三位讨论专家针对该病例资料展示证据、提出自己的意见,随后主持人及各位学者加入讨论,最后由报告人汇报治疗过程、简短小结。会场上,各位专家活跃发言、妙语连珠、激扬智慧、气氛热烈,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的思维在讨论中碰撞,以致讨论结束后仍令大家意犹未尽。

  10月28日晚,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在紧张的大会进程中,开辟专门的时间召开了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周清华教授宣布了肺癌专委会资深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人员名单及主任委员孙燕院士。委员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下届(2013年)全国肺癌大会的举办地的竞选,共有5家医院通过多媒体竞选演讲参加角逐,最后吉林省肿瘤医院竞选团在程颖院长的带领下脱颖而出,获得了2013年全国肺癌学术大会的举办权,周清华教授宣布下届肺癌大会的举办城市为吉林省长春市。

  10月29日上午是大会原创性研究报告专场,包括华盛顿大学的Danny Colombara教授报告的“Infection and lung cancer”、上海肺科医院报告的CTONG 0802 OPTIMAL研究(EGFR突变晚期NSCLC厄洛替尼对吉西他滨/卡铂一线治疗的比较)、吉林省肿瘤医院报告的CTONG 0803研究(特罗凯治疗无症状脑转移)、福建省肿瘤医院报告的CTONG 0804 INFORM研究(吉非替尼维持治疗)、广东省人民医院报告的CTONG0801研究(BLEST/ZEST)以及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所作的有关放射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报告。每场报告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给听众以享受的感觉,开阔了视野,分享了心得,充分的将近两年来国内肺癌原创性研究的亮点展现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大会闭幕式于10月29日中午12时正式开始,专委会候任主委王长利教授宣布下届大会举办城市,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与歌声中落下帷幕。

  经过3天紧张的学术交流,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大会相当成功。大会为广大的肺癌防治工作者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并且充分的展示了我国肺癌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最新进展,相信本次大会会给我国将来的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以及诊治水平的提高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2011年11月3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