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八届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在杭召开
2011-11-09 03:35  稿源:

  2011年10月28~ 31日,第八届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暨2011全国结直肠癌诊治高峰论坛于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等协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抗癌协会联合承办。定期召开的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是代表当前我国大肠癌防治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会议还邀请了来自美国、香港、台湾、菲律宾等专家作精彩的专题讲座,全国各省市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举办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浙江省卫生厅杨敬厅长、浙江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来茂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结直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大肠癌专业委员会顾问郑树教授、名誉主任委员万德森教授分别介绍了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的最新进展,两位前辈精神饱满,全程出席了会议并参加点评,为中青年学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会议自始至终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郑树教授系统介绍了基础研究的各方面进展,包括在血液、粪便中进行DNA相关标志物(染色体不稳定性、微卫星序列变化、甲基化、基因突变等)、MiRNA标志物、蛋白质组学标志物检测,在尿液中进行代谢组学标志物检测等,介绍了大肠癌的分子分型最新进展。万德森教授详细介绍了近期直肠癌外科治疗的最新进展,包括直肠全系膜切除(TME)理念,下切缘再认识、环周切缘的概念、微创技术(单孔腹腔镜技术、NOTES、机器人技术)的进展等。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作为特邀嘉宾向大家介绍了亚太地区大肠癌流行病学情况。他在讲座中指出,目前大肠癌发病人数及死亡人数在逐步增加,而经过肿瘤筛查的病人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有明显减少。他还介绍了针对如何提高人群的筛查意愿、提高筛查准确率等问题所作的研究。

  作为制定卫生部首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的专家组组长、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苏展教授在大会上详尽地解读了“2010版卫生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从筛查到诊断、治疗;从手术、化疗、放疗等单一手段治疗到多学科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疗;从规范化治疗中求“量身定做”的个体化治疗,一一作了详细诠释。

  与会专家还针对2010 WHO大肠癌组织学分类及临床应用价值、临床预后较差的锯齿状腺癌及微乳头型大肠癌、结直肠癌肝转移高危和低危的判定标准、目前临床中面临的关于肝转移术前及术后化疗的关键问题、晚期大肠癌维持化疗研究的最新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议在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交流中落下帷幕,大会主席张苏展教授总结发言:通过此次第八届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大家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希望大会的举办能对推广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中国的大肠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大肠癌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四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