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第18分会场“癌症流行趋势和防控策略研究”研讨会在津举行
2011-09-27 05:1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于2011年9月21-23日在天津举行。中国抗癌协会联合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癌症流行趋势和防控策略研究”研讨会。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孙燕院士、程书钧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国际抗癌联盟(UICC)前任主席David Hill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肿瘤学专家及代表参加了研讨。

会议现场

  研讨会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院士论坛9月21日下午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主持。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防癌、抗癌的形势十分严峻。本次会议旨在通过高端学术交流,推动我国建立良好的癌症防控机制,制定有效、可行的癌症防控策略,并加强多学会之间关于癌症科普宣教的长期联动与合作。相信本次会议必将是一个多学科探讨肿瘤防、控机制的高水平的医学盛会。

郝希山院士
王陇德院士
孙燕院士
David Hill
程书钧院士
詹启敏教授
陈万青教授
 
会议现场
郝希山院士接受媒体访问

  中国工程院郝希山、孙燕和程书钧三位院士分别就“中国恶性肿瘤流行趋势及预防”、“近50年来中国临床肿瘤学的进展”和“肿瘤防治,路在何方”做了主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癌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其发病数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3/4新增病例发生在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人类第一位死因。当今科学的发展使我们认识到,治疗肿瘤必须向早期阶段不断推进,防治癌前病变将会是人类控制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战略措施。今后一段时期肿瘤研究的主导方向将从单基因向多基因、从单一层向集成层次、从细胞向整体(包括细胞网络、信号通路、基因调控网络和代谢网络等)研究模式转化。一些与癌变相关的系统生物学变化谱,包括基因突变谱、甲基化谱、多态谱、表达谱和染色体谱、体液蛋白质谱等将会逐渐成为肿瘤标志领域中的热点,在肿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也许需要改变现有的防控策略,甚至挑战某些固有的治疗理念。

  受中国科协的委托,会议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陈志南院士、朱正纲教授、林东昕教授颁发了奖牌。

  研讨会第二单元是专题报告,于9月22日上午举行,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邀请了12位肿瘤领域学科带头人及专家教授就癌症早诊早治、流行趋势、以及几个常见病种的诊治研究做专题报告。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就肺癌分子标志物及临床应用的专题做了学术报告,涉及到了预后预测相关基因组学生物标志物的转化研究新发现、生物标志物检测方法学、对肺癌的疾病本质重新认识等内容;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沛宏教授报告题目为肿瘤微创治疗与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特点。会上中国癌症基金会董志伟教授、胃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寒教授、食管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赫捷教授、鼻咽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建基教授、武警部队总医院纪小龙教授、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国胜教授、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钦伦秀教授、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明教授、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华庆教授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专题报告主持人 卫生部原副部长彭玉致辞

  研讨会第三个单元是《改变未来——中国癌症防治高峰论坛》,9月21日下午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和科普宣传部支修益教授主持了会议。中国科协科普部高勘副部长、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健康传播部宋军主任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教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刘克玲秘书长以及四个学会的科普专家,医药企业、医疗保险机构和23家主流媒体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癌症防治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在“改变中国癌症防治未来”主题引导下,从政府主管部门、肿瘤防控学术团体、肿瘤科普专家、企业和媒体等多层面、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工作对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和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的推动和制约作用。高勘副部长、吴良有处长和宋军主任分别从癌症防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建立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和如何建立企业和媒体的合作机制、搭建科普信息平台等层面提出了宏观建议。与会代表共同做出了五项承诺:1、与会各方将通力合作,打破部门和地域界限,完善资源共享机制;2、共同努力占领科普宣传阵地,促进早诊早治;3、重视建立医疗机构与社会服务机构的链接,使每一个患者可得到全社会的帮助;4、致力于配合国家医改等政策调控,支持各类保险机构参与,全方位为患者服务;5、致力于更广泛和综合方式加强癌症防控和规范化治疗。并表示,决心将承诺付诸行动,以改变癌症未来:降低发病率、减低死亡率,延长癌症病人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让每位癌症患者能得到科学的治疗和全社会帮助,消除社会对癌症病人的歧视,帮助他们回归社会。会议结束前,主办单位的代表和参会全体人员在《中国癌症科普联动共同宣言》上签字。

签署宣言现场 共同签署宣言

  为期两天的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扣主题,自始至终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会议期间进行了全程录像,同时开通中国抗癌协会官方微博,对会议进行现场报道,与会代表与公众借助腾讯微博与专家便捷地互动交流、畅所欲言。代表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会,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