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中国癌症科普联动共同宣言
2011-09-23 05:16  稿源:

  (2011年9月21日天津)

  我们,来自全国癌症防治领域第一线的医学与社会工作者,在“改变未来”主题的引导下,共同参与第一届《改变未来—中国癌症防治高峰论坛》。通过与会专家富有前瞻性的研讨,我们认识到,癌症防治知识的传播与普及,依旧是我国癌症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改变癌症防治的未来,必须回到提高全民防癌抗癌意识这一基础性工作。我们一致认同,必须重新审视既往癌症防治理念、传播手段是否与时俱进、科学合理;通过肿瘤防治专业机构整合社会资源是确保癌症防治科学性、提高癌症防治效率的解决之道。我们一致认为,配合国家医改、促进对癌症病人的综合保障措施是新形势下的应有之举。

  人类目前虽然尚未攻克癌症,但已经掌握一些癌症病因及预防干预措施的知识,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如果能够做到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正规地治疗,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但社会认知与临床实践之间仍存在着明显差距。世卫组织报告显示,到2020年前,全球癌症发病率将增加50%,即每年将新增1500万癌症患者。不仅如此,癌症的死亡人数也在全球迅猛上升,2007年全球共有760万人死于癌症,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至1320万。

  为了应对如此紧迫的形势,遏制癌症威胁,我们必须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科学探索解决难题,团结协作勾勒未来图景,以期改变中国癌症防治的未来。

  我们共同承诺:

  1. 癌症防治科普宣传工作是全社会的公益事业。我们各方将通力合作、共同参与,打破部门和地域界限,在机制上不断创新,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资源集成和有效利用,搭建共享服务平台,共同促进我国全民防癌意识和知识水平的提高。

  2. 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早诊早治,逐步扭转中国医院以治疗中晚期患者为主的状况。我们将共同为社会提供科学合理、浅显易懂的防癌抗癌知识,占领更多的宣传阵地,驱除不科学、不严谨的江湖学说和伪科学。

  3. 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癌症将共同致力于健全癌症防治及康复网络,尤其重视建立医疗机构与康复组织、公益慈善机构以及社区服务机构的链接,分类指导让每一个确诊病人都可以得到可负担起的治疗,及时得到相关组织的帮助与专业指导,让志愿者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4. 我们将致力于配合国家医改,为实现癌症患者科学就医、及时就医、接受规范诊疗和科学康复提供帮助。我们将支持各级医疗保险机构推出或健全专门的癌症保险,努力减轻癌症患者负担,共同为癌症患者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

  5. 我们将致力于以更广泛和综合的方式加强癌症控制和规范化诊疗:重视癌症信息的搜集统计和相关危险因素的检测及控制,在癌症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加大重点癌症筛查和防治工作的力度;积极推行肿瘤临床专业设置准入标准及主要癌症的临床路径和诊疗规范。按照“临床路径和诊治规范”的原则,积极开展主要癌症治疗的多中心临床研究;重视癌症康复指导,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存质量。

  我们决心:

  6. 将我们的承诺付诸行动,以改变癌症未来:降低发病率,减低死亡率,延长癌症病人生存期,提高癌症病人生活质量。

  7. 逐步让每一个癌症病人得到科学的治疗与全社会的帮助,并且采取有效行动,防止癌症病人被欺骗和误导。

  8. 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社会对癌症病人的歧视,帮助癌症病人回归社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