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九届全国肿瘤转移学术大会举办
2011-08-30 09:5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

  2011年8月19-20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办第九届全国肿瘤转移学术大会,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还特邀了Robin Anderson(澳大利亚),秦新裕、叶颖江、周总光、李进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并进行专题特邀演讲。会上广泛交流了癌转移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热点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交流。

全委会与会人员合影

  在基础研究方面,交流内容包括播散肿瘤细胞(CTC)、癌干细胞(CSC)、癌转移能力的起源、癌转移相关基因与microRNA及其调控机制、分子遗传特征、以及分子显像与转移模型等热点领域。研究更加深入、系统,并有许多原创性发现,部分领域居国际先进水平。

  北大方伟岗教授汇报了检测骨髓播散肿瘤细胞(DTCs)比检测外周血播散肿瘤细胞(CTCs)能够提供更有用的预后信息,可以用于临床治疗效果检测,微小残留病变(MRD)的诊断以及发现分离肿瘤干细胞-转移干细胞。Robin Anderson教授系统阐述了BMP基因调控转移的通路与意义。复旦钦伦秀教授发现癌转移潜能在肿瘤形成早期即已存在,微环境也应可改变癌细胞的生物学特性。解析与破译“种子”与“土壤”的互动对话密码,可有助于转移复发的临床预测、干预与防治。第三军医大学卞修武教授课题组发现肿瘤干细胞在脑胶质瘤中与肿瘤侵袭和复发相关,消除肿瘤干细胞可以抑制肿瘤的复发。北大张宏权教授报告了单一高表达Kind-2即可诱导乳腺癌干细胞样细胞的产生(iPC样细胞);现有乳腺癌干细胞的marker CD44+CD24-/low并不可靠,不能指征全部的乳腺癌干细胞,Kind-2诱导肿瘤干细胞表型具有广泛性。有研究者发现肿瘤转移相关mag-1基因在乳腺癌体内转移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抑制mag-1的表达能够阻遏乳腺癌的肺转移。刘丽江教授系统总结了肿瘤转移研究中microRNA的变化与意义。武汉大学李雁教授运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建立鼠的肿瘤血行肺转移、腹膜种植转移模型;并基于量子点标记技术,联合应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流式细胞技术观察和数量化肿瘤转移程度,建成独特的可用于转移研究的分子显像平台。复旦孙惠川教授系统研究了目前抗血管疗法和靶向药物对癌细胞转移的影响及其对策。

  在临床研究方面,包括了肝癌、胃肠道肿瘤、乳腺癌等实体瘤的转移复发综合防治。非常可喜的是出现了结直肠癌肝转移、乳腺癌转移等临床防治规范等。

  复旦秦新裕教授讨论了胃肠外科的发展趋势,并指出靶向药物和基因的检测将是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的希望。哈医大王锡山教授提出了大肠癌治疗中的种种困惑,淋巴结的转移问题、肝转移的“占位效应”、转化医学、肿瘤干细胞的研究方向等。复旦许剑民教授对上千例结直肠癌肝转移进行了生存分析,认为有效的治愈性治疗可改变生存曲线形态,延长患者长期生存时间,肝转移切除改善生存,是唯一治愈机会。方学东教授对直肠癌侧方淋巴结的清扫进行了探讨,认为直肠癌侧方淋巴结的清扫具有临床意义,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尽管我国癌转移临床与基础研究取得长足进步,在许多领域有创新性突破,但许多方面仍然值得进一步努力,包括:①学者们就肿瘤转移的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如miRNA与肿瘤转移,新的癌基因与肿瘤转移,但是要弄清转移的复杂机制,还需进一步努力。②关于肿瘤的临床治疗,目前国内还缺少大宗的RCT研究,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转移性肿瘤的治疗还依赖于西方国家的数据资料,分子靶向药物的研究落后于国外。③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的过程滞后,尚无我国自行创立的新型抗转移药物。

  会议期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8月19日晚举行了全体委员会议,同时选举产生第三届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正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张静部长全程出席直接指导换届改选会议。方伟岗教授代表第二届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依据民主推荐第三届委员59名,实际到会44人(74.6%),符合选举法定程序要求。换届选举工作在组织部张静部长的督导下,采用现场投票的方式,在民主、公正、公平的氛围中选举了新一届常务委员会和正、副主任委员。现场发出选票44张,收回选票44张,有效选票44张。最后,经工作人员统计,选出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常务委员19名,副主任委员4人,主任委员1 人。新一届委员会一致推选钦伦秀教授为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清华教授为候任主任委员,丁彦青教授、卞修武教授、王锡山教授为副主任委员。

  2011年8月21日

相关新闻
·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