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全国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学术会议召开
2011-07-22 03:48  稿源: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

  2011年7月16-19日,全国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学术会议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社联合组织的又一次专业盛会。会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协办。来自国内的22个省的代表共计320余人参会,邀请43位专家和研究生做了精彩的会议报告。与会代表积极提问,会场学术氛围活跃。

会议现场

  自2009年7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和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在宜昌共同举办研讨会以来,两个专业的研究工作又取得了突出进展。本次承德会议收到全文投稿44篇,摘要投稿116篇,合计投稿160篇。会议将参会44全文投稿的摘要和116篇摘要投稿收录到会议论文集里。其中12篇全文被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录用,发表在2011年45卷第7期杂志上。杂志选择刊登了会议投稿中部分研究结果,其他研究结果还将陆续发表在国内外主要杂志上。这些结果反映了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在人群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肿瘤发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从不同层面探讨了肿瘤发病的危险因素、易感性和癌变机制,以寻求更加有效的预防策略。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大多数国家肿瘤研究策略发生了重大调整,实行了战略性转移,更加强调将基础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临床应用,即转化医学。例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成立了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强调从分子影像诊断技术到血清标志物的临床应用,从基因组学研究到寻找肿瘤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的分子靶点,取得了可喜成效。注重转化医学,加强基础应用性研究,从卫生经济学角度出发,可以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中。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研究为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依据,奠定了重要基础。转化医学模式复杂,面临巨大的挑战,从事肿瘤研究工作者不能过于依赖动物模型及数学模型等对人体疾病进行预测,而应重视流行病学和病因学研究,其来自于人类循证医学的直接证据将对转化医学研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研究在人类战胜肿瘤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获得的来自于人类的直接证据为肿瘤防治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是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策略的依据。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更多成绩,使中国肿瘤研究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席位。

  由于恶性肿瘤具有发病过程隐匿、发病机制复杂、治疗困难等特点,使得人们将研究的重点逐渐转移到如何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上,而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除了依赖于先进的技术设备外,肿瘤标志物的研究也至关重要。从标志物的发现、筛选到临床应用过程均充分体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转化医学模式。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是目前研究重大复杂性疾病易感基因或致病基因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我国肿瘤病因学和肿瘤分子流行病学工作者在这个领域做出了相当突出的贡献,在鼻咽癌、食管癌、肺癌、肝癌、胃癌和胰腺癌等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本次会议上对我国近两年开展的这方面的研究做了精彩介绍。

  2007年以来,肿瘤流行病学和病因学两个专业委员会加强合作,成功地举办了五次全国性的专业学术交流会议,尤其是本专业的年轻研究人员、医师和研究生们为我们专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两个专业委员会2007年在大连、2009年在宜昌、2011年在承德召开三次全国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学术会议,2008年在石家庄召开的第五届全国肿瘤学术大会和2010年在上海召开第六全国肿瘤学术大会的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分会场学术会议。组织的几次全国性的专业学术交流会议参会人数逐年递增,2007年大连会议到会110人,2009年宜昌会议到会120人,2011年承德会议到会320余人。在会议上与会人员对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的研究进展和工作成绩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探讨新世纪以来我国肿瘤预防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问题,为改善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状况、同时提升肿瘤预防专业在国内国际的地位提出策略和共识。

与会人员合影

  2011年7月16日,在承德学术会议期间还分别召开肿瘤病因专业委员会和肿瘤流行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第五届专业委员会常委。两个专业委员会将在2011年底积极筹备2012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全国肿瘤学术大会的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病因学分会场学术会议。2013年和2015年计划组织2次全国学术会议,继续加强两个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计划成立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为更多有志从事肿瘤病因学研究的青年专家创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

  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

  2011年7月20日

相关新闻
·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
·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
· 第六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肿瘤病因学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专场学术会议在沪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