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为什么说吸烟与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2011-06-28 09:39  稿源:

  吸烟损害人体健康,与癌症的关系极为密切。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发达国家里,有1/4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65岁以内死亡的人群中,死于肺癌的吸烟者占90%。

  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主要含有烟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氢氰酸和丙烯醛等。烟焦油中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其中主要是3,4-苯并芘。动物实验证明,把含有苯并芘的烟焦油滴到老鼠的气管里,就可以使老鼠得肺癌;把烟焦油反复涂抹在动物的皮肤上,可以诱发皮肤癌。香烟中还含有砷,也是致癌物质,含量比一般食物高50倍。据分析,每支香烟含镉1.4微克,吸烟的人每日吸入的镉比不吸烟的多29倍。镉是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元素,可长期积存在人体内,是引起睾丸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香烟还含有一种叫甲基肼的致癌物质,每20支烟中含有3毫克,这种物质能引起大肠癌。在大量吸烟的人尿里,含有一种叫氨基酚的致癌物质,而膀胱癌病人的尿里也可发现这种物质,这说明吸烟与膀胱癌有一定关系。烟雾里还含有放射线210钋,如每日吸30支烟,相当于接受300次X线胸透的放射线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