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康复指南 正文
大肠癌治疗结束后,该如何安排你的生活?
2011-05-19 11:37  稿源: 中国抗癌协会

  一旦你的治疗结束,你会发现自己被情绪压倒了!很多人会奇怪,治疗期间那么难,我都挺过来了,可现在治疗结束了,反而有些受不了了。之所以在接受治疗期间你没有被压倒,是因为你那时候的注意力全都扑在治疗上了。现在,你的治疗结束了,你会想到癌症对你的家人、朋友以及你的职业的影响,你会想到死亡,你还会重新考虑你与爱人之间的关系,还有其它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当你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你的医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密切关注你,这就可能增加你的焦虑。

  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心理支持。你可以和朋友、家人谈谈心,去公园,或者上网聊天。你还可以参加一些癌症支持组织,与其他和你相同境遇的癌症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看看别人是怎样解决问题,同时把你自己的经验告诉对方。

  与癌症抗争的路上你会很孤独,但你没必要独自面对,这样做也是不现实的。如果你拒绝朋友及家人的关爱和帮助,他们会很伤心。因此,让朋友及家人和你一起去征服癌症吧!

  你无法改变你患癌的事实,但你能决定的是在你以后的生活中怎样活的更好!

  做出更健康的选择

  仔细想一想患癌之前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是否做了一些有损健康的事情?或许你过量饮酒,或许你暴饮暴食,或许你经常抽烟,或者没有定期锻炼身体。或许你长期压抑自己的感情,或许你的压力过大…

  无论你过去的生活怎样,现在都不是愧疚或自责的时候!但是,现在你可以做出一些改变,丢掉以前的不良习惯,重新开始一个全新的、积极向上的生活!这样不仅可以使你感觉更好,而且还会使你更健康。还会有什么比患癌更促使你作出改变呢?

  你可以从你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如果有些事情比如戒烟你很难做到,你可以寻求家人或朋友的支持。

  保持膳食平衡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饮食调理是大肠癌康复中的重要一环。日常饮食中,选择一个平衡的膳食,不仅可以保持营养平衡,而且还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饮食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或橙黄色蔬菜及新鲜水果。但要少吃腌制品、烟熏及油炸的食物。

  选择健康的食品。为了避免便秘,吃一些麦片,全麦面包,谷类食品,水果和蔬菜。如果哪种食物使你腹泻或肠部绞痛,就不要再吃它了。

  多吃含抗癌成分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富含维生素C的西红柿、猕猴桃,富含矿物质的香菇、银耳等。

  结肠造口的患者注意避免食用一些会产生气体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花菜,卷心菜,大豆,鸡蛋,鱼。你可以采取吃的慢一些,不要用吸管喝饮料等措施来减少气体的产生。

  锻炼身体=减轻疲劳

  治疗结束后,或许你会很疲劳。这种“疲劳”,不是简单的累,而是一种“精疲力竭”似的虚脱,感觉怎么休息也缓解不了。其实,这不单单是你一个人出现的问题,很多癌症患者都有这样的感觉,有时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

  锻炼可以减轻你的疲劳感!还会改善你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研究发现,那些坚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针对性锻炼的癌症患者在生理和精神上都有很大改善。

  如果你年龄较大又从未锻炼过,你可能无法像20岁的年轻人那样每周打三次网球,但你可以考虑散散步。开始锻炼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然后给自己找个伴儿,家人或朋友的参与会给你带来额外的动力,使你坚持下去。

  预防复发,从坚持随访做起

  治疗结束后,你需要定期随访,接受检查。随访可以确保在你的身体状况出现任何改变都会得到及时察觉并予以解决。医生会检查你的癌症是否复发,还能发现癌症治疗对你的身体可能造成的损害。

  几乎癌症所有治疗都有副作用,有的不良反应持续几周到几个月,但有的可能是永久的。不要向医生隐瞒困扰你的这些症状或副作用。因为他们会帮到你。随访也是一个和医生交流的好机会,你可以咨询医生任何你想知道的问题。

  随访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体检、CEA、肝功能等实验室检查、B超或CT扫描、胸部X线检查、肠镜或钡灌肠检查及腔内超声检查等。

  随访的时间为:术后头两年应每三个月复查一次,两年后半年复查一次,五年后每年复查一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