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郝希山理事长“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项目启动会致辞
2011-04-11 04:5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理事长郝希山院士

  尊敬的孔灵芝副局长(卫生部疾控司)、王新光副总经理(罗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出席此次活动,与此同时,也对那些关爱癌症患者、关心肿瘤防治事业的各界朋友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癌症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城市的首位死因(占25.0%),农村的第二位死因(占21.0%)。城乡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呈持续的增长趋势,当前的死亡率分别比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增加83.1%和22.5%。

  肿瘤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不仅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加倍努力取得进展,同时也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同应对肿瘤对人类日益严峻的挑战,承担起更加艰巨的防治任务。

  自2008年以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一起共同推出了“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三年计划”,2008年《对话希望》、2009年《携手希望》、2010年《传递希望》已经圆满结束。过去三年,在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的领导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民抗击癌症的希望工程——“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三年间,几十位全国癌症防治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到科普宣教材料的编撰与审核工作中,同时,专家们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带领全国各城市癌症医疗工作人员开展义诊咨询,与各地患者零距离接触。

  数十万名癌症患者积极参与到项目征文大赛和摄影比赛等各项活动中,产生了500多篇讲述患者抗癌经历的精彩稿件,100多幅令人动容的患者生活照片;向数万名患者及家属免费发放的了癌症防治知识手册,其中5000多名患者以各种方式与专家形成了良好互动。

  三年来,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深度报道推动项目深入民心。来自全国400多名媒体记者积极参与,累计发稿700余篇,并通过网络和其它报刊多次转载。CCTV健康之路栏目播出了十期癌症科普防治专题栏目,在全国范围内影响深远。

  今天,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支持,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聚爱,生命亦精彩——中国抗癌希望之路”项目即将启动,该项目是对“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的延续与创新,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邀请专家、患者和媒体共同参与,同时我们将开展更多精彩活动,如抗癌明星家庭评选、最感动中国慈善夜等等。

  中国抗癌协会愿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共同行动起来,以“汇聚爱,生命亦精彩”为主题,普及防癌抗癌知识,提高公众意识,为癌症患者提供咨询和康复指导,汇聚社会关爱,使其收获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