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举办2011年癌症科普宣传活动
2011-03-15 05:5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2011年2月25至2月26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省肿瘤医院承办的大型癌症科普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在山西省肿瘤医院举办。此次活动是响应中国抗癌协会的号召,由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陈志南院士直接领导,以“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为主题,由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权威专家团队为主,联合山西省肿瘤防治领域共计20余名专家组成。此次活动分学术报告、科普互动、义诊咨询等部分,历时2天时间,累计发放传单3000余份,直接或间接接受科普知识教育人数达5000人。此次活动受到了山西省卫生厅的高度重视,同时当地媒体也予以广泛关注,太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

会议现场

  2月25日,山西省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陈志南院士一场题为“肿瘤生物学与转化医学进展”的报告揭开了此次宣传活动的序幕。陈志南院士紧紧围绕世界癌症日的宣传主题“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详细介绍了肿瘤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转化医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的讲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很多听众还仔细做了笔记。报告后陈志南院士通俗易懂地回答了现场听众关心的问题。随后王自正教授、邢金良教授、王书奎教授等三位专家又分别做了“肿瘤标志与核医学分子靶向显像与治疗”、“利用临床资源开展肿瘤防治研究的新策略”、“肿瘤标志物与个体化治疗”的报告。学术报告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受到到场专家、临床医生等的一致赞誉。

讲座现场

  26日上午9点,科普互动活动在山西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行,梁小波副院长主持并讲话,陈志南院士、王国平院长、王晋芬副所长、邢金良教授、王书奎教授等出席。陈志南院士还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将“科学防癌”、“科学抗癌”的新发现新突破娓娓道来。患者们纷纷表示陈院士的讲话除去了他们心底的很多顾虑,坚定了癌症可以战胜的信心。活动当天,累计到场参加人数超过1000人。

  随后,裴毅教授、李建民教授、荆洁线教授、牛润桂教授和吕雪飞医师分别从分子病理学、血清蛋白质学(肿瘤标志物)、蛋白质指纹等不同角度宣传科学抗癌这一主题,宣传了宁养疗护的重要性及如何解开癌症患者心结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宣传结束后山西省肿瘤医院医务科张晋主任,消化一科温璐主任等16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答疑和义诊。同时,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图书展览、宣传资料发放、科普挂图展出等活动。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太原电视台、山西黄河电视台等于25日晚黄金时间进行了报道,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书奎教授等几位专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此外,山西晚报、山西工人报、太原晚报等多家报纸也于26日进行专栏报道。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2011年3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