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正文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召开973计划项目启动会
2011-03-03 04:37  稿源: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月19日,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宁教授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基于纳米技术的肝癌早期诊断的研究”启动会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项目处傅小峰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副处长、天津市科委陈养发副主任、贾堤总工程师、天津市教委科研处林列处长、纳米领域资深专家谢思深院士、依托单位领导郝希山院士、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宁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骨干。

张宁教授做汇报

  启动会由王瑛副院长主持,首先由郝希山院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国家科技部傅小峰处长、天津市科委陈养发副主任,分别代表科技部和天津市科委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其次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分别从目标高度、研究内容、项目层次管理等几方面提出了相关的要求。随后,由王瑛副院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医科大学和我院的基本情况。首席科学家张宁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同时对科技部、“973”计划咨询组专家、天津市科委、教委、各课题负责人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咨询组专家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帮助项目找准研究的方向与重点,取得重大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学术骨干详细汇报了课题面临的重大需求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创新点与研究目标,阐述前两年预期取得的成果等。随后,咨询组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谢思深院士对本项目提出了以“聚焦”为核心的总体要求:首先各课题的研究队伍应当以“973”项目研究为中心,项目参加人员必须保证投入足够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第二,项目执行过程中研究工作应当聚焦到重大需求方面,即以肝癌早期诊断的临床需求为导向,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第三,项目研究要聚焦到标志性重大成果上,争取在前2年形成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同时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发表高水平的文章。其他项目组专家非常同意谢院士的意见,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议性意见:项目应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研究任务分解,依托丰富的临床资源,力争提高肝癌早期检出率,为肿瘤早期诊断作出贡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