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控烟
二手烟健康危害更大
2011-02-14 09:2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

  被动吸烟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也称之为“二手烟”

  吸烟者造成的支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的有害物质成分基本相同,但在所含成分上有所区别,如支流烟雾的一氧化碳是主流烟雾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尼古丁是2倍或更高、氨是46倍、亚硝胺是50倍,如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2支烟后,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出20倍。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二手烟雾的10个事实

  烟草使用每年导致500多万人死亡,超过艾滋病毒/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烟草使用每年可能会导致800多万人死亡,在21世纪将有多达10亿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二手烟雾的10个事实

  《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追踪烟草流行情况,为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所需信息,以调整其干预措施。今年的报告注重于无烟环境。每10例与烟草有关的死亡中,有1例与二手烟雾有关。创造100%的无烟环境,是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草烟雾有害影响的唯一途径。

  事实1 二手烟雾是人们在餐馆、办公室或其他封闭场所燃烧香烟、比迪烟和水烟枪等烟草制品所产生的烟雾。每个人都会受到烟雾带来的不利影响。

  事实2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8条的实施准则指出,“接触烟草烟雾没有安全程度可言”。创造100%的无烟环境,是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草烟雾有害影响的唯一途径。

  事实3 二手烟雾每年造成60万例过早死亡。在烟草烟雾中约有4000多种化学品,其中至少有250种已知有害物质,有50多种已知可致癌物质。

  事实4 二手烟雾在成年人中可造成严重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包括冠心病和肺癌。它可造成婴儿猝死。它还会造成孕妇生产低出生体重婴儿。

  事实5 设立独立通风的吸烟区,并不能使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雾的有害影响。即使两个区域之间的门是关闭的,以及即使有通风设施,二手烟雾依然会从吸烟区扩散至无烟区。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可提供有效的保护。

  事实6 所有儿童中约40%在家庭中经常接触二手烟雾。可归咎于二手烟雾的死亡中有31%发生在儿童。

  事实7 在家庭中接触二手烟雾的青年可能开始吸烟的几率要比那些未接触烟的人高一倍半至两倍。

  事实8 与烟草使用有关的经济代价有10%可归咎于二手烟雾。烟草使用给社会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经济代价,如与烟草有关的疾病治疗相关的费用,以及与由于死亡或生病所造成的生产力下降或损失相关联的费用。

  事实9 超过94%的人没有受到无烟法律的保护。然而,2008年通过实施此种法律免受二手烟雾危害的人群数量增加了74%,达到3.62亿人,2007年则为2.08亿人。在100个人口最多的城市中,有22个城市进入无烟城市行列。

  事实10 通过实施称之为MPOWER的烟草控制系列政策,世卫组织帮助各国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各项规定,以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被动吸烟

  是指被动地或无意地处于烟草所造成的烟雾环境(ETS)之中,其对健康有极大的危害。数十年来烟草行业一直在对被动吸烟引起危害的证据进行顽固的狡辩。

  1985年Richard Doll的一项研究中指出,如果一个不吸烟的人与一个吸烟的人每日同处一室的时间达1小时,那么他患肺癌的几率几乎超过了一个不吸烟但居住在含有石棉的房子20年的人的100倍。

  被动吸烟

  危害健康的第一个确凿的证据,是在1981年由日本人Takeshi Hirayama在研究不吸烟的妇女患肺癌的情况时得到的,这些妇女的丈夫都是吸烟者。ETS来源于烟草的侧流烟(指从香烟或雪茄烟燃端飘出的烟)和主流烟,而吸烟者呼出的主流烟,是造成被动吸烟的真正根源。非吸烟者暴露于ETS中,尽管他们吸入的量较少,但是其与吸烟者吸入了同样的有害化学物质。

  人们暴露于ETS中会吸入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已知的50多种致癌物,而吸烟者更是直接吸入这些有害物质。这些致癌物包括苯、砷、乙烯基氯化物、氰化物、镉、铅、放射性钋、苯并芘、氨、一氧化碳和烟碱。

  癌症,心脏病在美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所造成的肺癌的人数大约是3000人。可是,死于ETS导致的冠心病的人数更多,每年大约在35000~62000人。ETS导致冠心病是因为被动吸烟所吸入的化学物质破坏了心肌组织,干扰了血管调节血压和血流的能力,增加了血管阻塞的危险(这样会导致心梗)和血粘。

  1997年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研究由美国心脏学会完成,他们发现持续地暴露于ETS的工作场所或是居室中,心梗的危险性几乎会增加2倍。医学杂志Laakarilehti在2002年初发表了一篇芬兰学者的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与ETS相关的所有疾病中最严重的是冠心病。一项在1996年对在工作场所因被动吸烟而死亡的250人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些人中,有100人死于心脏病,80人死于脑循环紊乱,50人死于肺癌;其他的人死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哮喘和肺炎。

  儿童尤其危险

  成人的吸烟会给儿童造成特别的危险。不良的健康环境会在其以后的生活中导致肺炎、支气管炎、咳嗽、喘息、严重的哮喘、中耳炎和行为中枢损伤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未出生的婴儿ETS也是一个威胁,ETS会导致出生低体重,并与出生后婴儿突然死亡综合症有关。据WHO统计,全球几乎半数的儿童暴露于烟草所造成的烟雾环境之中。

  在世界会议上有关ETS的探讨

  烟草或健康世界大会上发表了一些关于ETS的研究结果。其中,"欧洲试点城市ETS项目"(周一刊)对欧洲七个城市的公共场所如机场、火车站、医院、饭店、学校和迪斯科舞厅的ETS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初始结果显示,所有的公共场所ETS的情况都十分严重。这就是欧洲为什么大力提倡禁烟场所的原因。

  另一项芬兰的研究是关于暴露于ETS的八岁儿童的相关情况(星期二刊,摘要号242)。该研究对652名健康的儿童血浆中的可替酮(烟碱的代谢物)含量进行了测定,发现几乎半数儿童的血浆中都含有可替酮。这表明儿童广泛暴露于ETS之中。除了这两个研究之外,在世界大会上发表的许多研究都强调需要更好地发展无烟草环境。

  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芬兰的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成效是显著的。该研究已出版在2001年9月的美国公共健康杂志上。研究通过对被动吸烟和烟草使用的法律来创建禁烟公共场所。对大约1000名暴露于ETS的雇员的短期干预效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干预效果是明显的。研究结果还表明,立法措施比仅仅依靠自觉自愿和健康促进更有效。芬兰已将ETS视为一种致癌物质并用法律的形式得以确定,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保护人们避免ETS危害的一个主要观点就是创建和确保有效的无烟草环境。这些无烟草环境可以通过国家的努力在许多公共场所创建。但是无烟草场所的创建是不平衡的,有些地区并没有无烟草场所。

    克服酒吧和餐馆的阻碍

  在一些国家,象美国和北欧的一些地方,正努力使酒吧和餐馆成为无烟草场所。酒吧和餐馆的工作人员长期暴露于ETS之下,他们的健康都面临着严重的威胁。2002年2月,爱尔兰烟草控制办公室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对爱尔兰ETS情况进行调查的研究。该研究显示,爱尔兰每年大约有150名酒吧工作者因被动吸烟而死亡。尽管烟草公司利用餐馆和酒吧害怕因普遍禁烟而影响生意的心理来阻碍控烟工作,但世界卫生组织表明,加利福尼亚自1996年开始实行禁烟,这并没有对酒吧和餐馆的生意造成任何影响。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介绍了烟草流行情况,并详细讨论了关于MPOWER如何遏制烟草流行。与此同时,报告中还评估了目前全球烟草控制的状况,第一次提供了几乎涵盖每一个国家的有效烟控措施的准确信息。报告附录部分还对各国当前烟控局势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并指出了在信息、数据和政策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MPOWER系列政策为各国提供了行动的工具。当务之急是:各国政治领导者、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决心,以及采纳和实施这六项经证实有效的政策,并减少烟草使用,降低相应的疾病和死亡负担。

  全国性控烟项目需要充分的人力资源投入,其中包括在法律问题、执行、市场营销、税务、经济学、倡导、项目管理和其它关键领域的专家。这些投入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仍然有很多国家政府,尤其是中低收入的国家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十分欠缺,甚至没有任何投入。

  全球烟草控制是大势所趋。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的总数已经超过1 5 0个,捐赠者们正在为各国提供新的资金支持。今天世卫组织提出MPOWER系列政策旨在推进其成员国的烟草控制工作,使得各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能够增加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应对这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

  尽管各种控烟措施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明确的证实,并获得了公众的支持,但是全世界只有五分之一的国家充分执行了以下五项关键性政策中的任何一项:建立无烟环境,治疗烟草依赖,烟草产品包装警语,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以及提高烟税,从而为其民众提供充分的保护;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施了所有六项政策的最高等级。如果各国均能严格执行MPOWER中涉及的关键性政策措施,那么将会避免千百万人因烟草致残致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