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饮食与康复 正文
肺癌患者如何科学饮食
2011-01-28 09:57  稿源: 浙江省抗癌协会

  肺癌患者术后如何治疗和护理?日前,浙江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就此为市民做了一堂精彩讲座,指导患者科学合理饮食。

  肺癌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时,食疗的重点在于加强营养,加强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术后患者重点在于补充营养,抑制肿瘤,以减少转移和复发。家属应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鼓励患者进食,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豆类、水果等。

  “患者术后的饮食原则是宜清淡、细软、容易消化吸收为主。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不要急于求成,可从流质饮食开始,无明显不适反应时,再过渡到半流食、普通食物。”毛院长说,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绿、黄、红蔬菜以及黑木耳、杏仁露、芦笋、柠檬、大蒜等,因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抑癌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

  还可以选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有助于药物抑制癌细胞作用的食品,如甲鱼、黄鱼、甜杏仁、核桃,大枣、香菇等。根据症状的表现不同,有针对性地选用有止咳、退热、止血、顺气、宽胸、止痛作用的食品,以减轻痛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吃或少吃刺激性食品,包括油炸食品,避免进食虾、螃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吸烟和不饮酒。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