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儿童高发肿瘤有哪些 与哪些因素相关
2011-01-25 04:0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在2011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邀请了四位权威专家作客搜狐访谈间,来跟网友们谈一谈癌症预防方面的话题。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记者:问一下张教授,现在说儿童肿瘤大家更多的说白血病比较熟悉一点。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临床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儿童肿瘤,但是大家又不是很熟悉的。第二个问题,刚才各位专家讲,儿童肿瘤的诱发因素有吸烟和肥胖,还有没有其他的诱发因素?

  张广超:关于儿童肿瘤,第一,发病率最高的是白血病,我们国家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大概是百万分之104,其中白血病占40%。脑肿瘤最常见的是髓母细胞瘤和胶质细胞瘤,其余的是儿童的实体瘤,实体瘤里比较常见的是恶性淋巴瘤。肌肉、骨肉的肿瘤有一定的发病特点和时间。对于各种母细胞瘤,说是来自于胚胎源性,但是不一定是遗传。比如说神经母细胞瘤,是交感神经起源的肿瘤,还有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还有恶性的畸胎瘤、生殖系统瘤,有十几种常见的儿童恶性实体肿瘤。

  第二个问题,儿童得实体瘤,就目前来讲影响儿童期肿瘤发病率主要的诱因,环境的污染、生活方式的影响、遗传和基因的变化。环境污染明显的例子,白血病和淋巴瘤,我根据临床所经历的几个病例的体会,家里做装修,做完装修以后,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在这里住,保姆带着,父母亲出去工作,晚上回来。另一个孩子远在外地。在这里住的孩子恶性淋巴瘤,而另一个孩子则完全正常。第二,生活方式的改变对儿童的影响,当然不一定影响儿童期肿瘤,影响儿童期肿瘤的因素目前还不是直接影响,比如说肥胖、少运动,儿童期很少得。但是先天性的肿瘤有一些,比如说肝细胞瘤、肾胚瘤,他在胚胎期就有,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有。这样的肿瘤可能跟遗传因素有关。直接跟遗传因素有关的就是视网膜母细胞瘤,肾胚细胞瘤。有一些和内分泌水平变化有关,比如说骨肉瘤,在青春期,在生长发育期间内分泌的改变引起的。还有生殖细胞瘤,有时候和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也有关。

  主持人:父母从事的职业跟孩子有关吗?

  张广超:有关,也是和污染有关。过去司机的孩子得恶性肿瘤几率较多,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汽车,特别是开长途运输的汽车,加油站少,车上背一个大桶,油箱里的油用完了,司机用管子,用嘴把上面的油啄下来让油流到油箱,这样汽油中的致癌物质直接污染导致他们的子女发生恶性肿瘤的几率增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