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一定要立法禁止公共场合吸烟
2011-01-25 04:3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在2011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邀请了四位权威专家作客搜狐访谈间,来跟网友们谈一谈癌症预防方面的话题。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支修益:虽然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科学防晒,降低皮肤癌的风险。其实国际抗癌联盟连续三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今天的孩子 明天的世界”,倡导科学防晒、合理膳食、加强运动,特别是让儿童远离二手烟。

  儿童没有自我保护意识,更没有主动选择远离烟草的能力。爸爸妈妈在车里、在家里吸烟,他们既拒绝不了,也不能离开。跟着大人去餐厅吃饭,遇到在餐桌上抽烟的大人们,也没有躲藏之处。另外,针对婴幼儿遭受烟草的暴露,还要倡导让科学防晒远离三手烟,家中的沙发、地毯上和烟民的衣物和毛发上会有很多烟草有害物质的吸附,这些低剂量的有害物质似乎对于成人没有太大的危害作用,但是对于体表面积很小的婴幼儿旧会带来严重的健康危害,儿童在地毯上、沙发上玩耍爬行,掉在地毯沙发上的食物也会吸食。如果年轻的父母疼爱你的孩子,关注他们的健康,一定要让他们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

  当然我们迫切希望全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早日出台。我们国家作为联合国常务理事国,签署了《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就应该认真履约,按照公约要求,缔约国应该签约五年内立法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五年的期限已到,我们还没有启动立法程序真是不应该。

  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让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我们不反对烟民吸烟,从中国国情来看也约束不了烟民吸烟,吸烟确实是烟民的权利。但是如果烟民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让不吸烟的人遭受二手烟的污染那是不道德的行为。的确,吸烟是您的权利、您的嗜好,但是如果由于您的吸烟行为,特别是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让你的同事、亲人、让我们的孩子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就是不应该!我们希望更多的烟民多点儿爱心,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让室内空气更清新,让我们的儿童健康成长。

  也希望国家尽快立法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杨焱: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国家规定在准室外也是不可以的,人口密集的地方也是不可以的。德国也有一个规定,如果你的周围有儿童,尽管在室外你也是不可以吸烟的。他是最大限度的来保护儿童的权益。

  主持人:青少年吸烟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杜绝呢?

  杨焱:青少年是在模仿和猎奇,这是他一个特别大的特点,造成了他们愿意去接触这个,但是我们觉得在我们国家目前这些方面的宣传还是不够。刚才支老师也讲到,为什么很多人无视这样的危害,是因为危害有很长的滞后。青少年的危害更强,他是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更多的要教育这些青少年,刚才我们说到的很多的疾病,其实他有两个方面是与疾病密切相关的,一个是吸烟年龄,越早危害越大,一个是吸烟的时间,维持的时间越长危害越大。

  吸烟成瘾性在大脑中的变化和吸毒是完全相似的,是很难戒掉的。就是因为他一旦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他也很难去抵御这样的成瘾性。所以我们更加希望青少年远离烟草。就是因为戒烟真的很难。有很多方面的影响,生理、心理、社会,这些都会让他很难去戒掉。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沾惹这个东西。抽烟的人中,最开始他一定是从一两支开始的,慢慢的成瘾过程。因为原来的那个剂量,已经达不到愉悦,所以他越吸越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