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科学防晒 让儿童远离紫外线的伤害
2011-01-25 04:3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在2011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邀请了四位权威专家作客搜狐访谈间,来跟网友们谈一谈癌症预防方面的话题。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主持人:前面张秘书长介绍了今年的主题,现在紫外线的照射和皮肤癌的关系是相关联的。您对于儿童预防皮肤癌有哪些建议?

  张广超:不单是儿童,包括青少年,成人也应该遵循。关于防晒往往有误导或者是错误的认识,认为夏天要防晒,冬天太阳不强就不用,这是错误的想法,防晒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它跟时间段有关系,跟太阳照射的角度、强度有关。一般来讲,10:30以后,到下午2点左右的时间,紫外线的照射是最强的,其他的两头时间,强度就可以低一点。儿童和青少年不能完全在一个黑暗的环境和避免阳光条件下生存,还要适当接触一点阳光,但是应该避免紫外线辐射最强的时间。这是应该提醒家长、教师和医务人员来做的工作。

  第二,有一些人认为,怕孩子缺钙就多晒太阳,从医学上是有这个道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不一定非要那么多的阳光浴才能解决问题,可以适当的接触、少量的接触。六个月以下的儿童基本上还是不要在阳光下接受紫外线,有时候看推着小车出来晒太阳,那都不是正常的行为,要尽量避免。

  主持人:中国皮肤爱的发病率还是相对比较低?

  张广超:对。这和人种、生活习惯有关。黄种人皮肤含有黑色素,可以阻止紫外线,白种人黑色素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就比较严重。也和生活方式有关,中国人目前还没有多少人喜欢阳光浴,另外白种人喜欢以古铜色的皮肤来炫耀,这样就会引起皮肤癌。

  主持人:皮肤癌是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的?

  张广超:对。短期照射就是皮肤灼伤,皮肤灼伤以后发生皮肤癌的可能性就更高一些。美国有一个调查,驾驶货车的司机,左侧肢体得皮肤癌的特别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