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癌症防控应该从儿童抓起
2011-01-24 02:3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在2011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邀请了四位权威专家作客搜狐访谈间,来跟网友们谈一谈癌症预防方面的话题。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癌症防控应该从儿童抓起 

  主持人:不管是全球还是中国,癌症的发病情况都是逐渐升高。以前提到癌症,可能老年人得的比较多,为什么今年我们来关注儿童的癌症预防?

  张广超:国际抗癌联盟提出系列的癌症预防主题,是有一定的依据的。儿童期的行为、生活方式和家长的生活方式、行为对儿童的影响是长远的,可能对儿童期的肿瘤发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有资料已经证实对他成人以后的肿瘤发生有影响。

  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防晒预防皮肤癌,因为皮肤癌和紫外线辐射有关,地球接受紫外线的强度和臭氧层减少有关。据统计,臭氧层每减少10%,地球上接受紫外线辐射强度就会增加15%到20%,研究发现70%的皮肤癌是由紫外线辐射造成的。癌症的诱因对人体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所以肿瘤防控要从娃娃做起。父母吸烟,特别是母亲吸烟对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所以世界癌症日连续三年关注儿童的癌症预防,今年是第四年。第一年的主题是远离二手烟。第二年的主题是控制体重、合理膳食。第三年的主题是按计划接种疫苗,控制感染性疾病。今年是合理防晒,预防皮肤癌,也是“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的第四个主题年。

  主持人:那今年世界癌症日期间中国抗癌协会将会举办什么活动?

  张广超:中国抗癌协会是国际抗癌联盟的会员单位,而且国际抗癌联盟在全世界上有两个联络处,一个设在印度,另外一个联络处就设在中国抗癌协会总部,所以我们要做很多实际的工作,要担当起我们做会员和联络处的角色,把国际抗癌联盟的一些理念在我们国家全社会广泛的传播,癌症的防控不单单是一个技术性的工作,它需要全社会参与,包括影响政府的决策等。

  今年的2月4号世界癌症日我们主要做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在2月4号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各省市、各专业委员会、大的肿瘤医院和大的医学院校都要同时举办一系列的肿瘤防控的科普活动,包括媒体访谈、专家论坛、科普宣传、出版画册、义诊等一系列活动。第二,中国抗癌协会总部和青少年做一些互动,以他们对防癌知识的理解,美院的学生可以画一些绘画,外语学院的学生做一些英文演讲,然后评选出优秀节目作为展览,这样起到影响学生和家长的作用。第三,UICC发布一个世界抗癌宣言,这个宣言在全球已经有几百万人网上签字响应,我们国家目前签字的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它是一个英文网站,我们已经和UICC沟通,他们会推出一个中文版的签字网页,届时我们会在中国抗癌协会网站上公布,供国内广大群众包括非专业人员在世界抗癌宣言上签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