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肺癌和吸烟的关系非常明确
2011-01-24 02:3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今年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在2011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邀请了四位权威专家作客搜狐访谈间,来跟网友们谈一谈癌症预防方面的话题。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从左起:刘庆春教授、杨焱教授、张广超教授、支修益教授、搜狐健康主持人

  主持人:支教授是肺癌的专家,吸烟对肺癌的发生有些什么影响,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数字?

  支修益:众所周知,癌症是慢性生活方式疾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和职业致癌因素以外,更多的是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UICC连续四年一直紧紧围绕“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这样一个主题,就是让全世界来关注儿童健康,特别是通过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成年以后癌症发生的风险。

  肺癌和吸烟的关系非常明确,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87%的肺癌死亡和吸烟相关,当然包括被动吸烟。为什么现在人们还不重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因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像SARS病毒或者艾滋病病毒,它是一个慢性滞后的致病过程,同每天吸烟的支数和烟龄有关,如果你每天吸烟20支,连续吸烟超过30、或40年,你中老年发生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都会明显增加。吸烟者每天吸烟10支、15支或25支以上,连续吸烟20年以上,烟民肺癌的发病率会有明显的差异。高血压、冠心病和COPD的发病率都同吸烟相关,都呈现剂量-效应曲线,也就是说,每天吸烟支数月多,烟龄越长,患肺癌、高血压、冠心病和COPD的几率就会较非烟民高。

  儿童遭受二手烟暴露有好几个危害:首先,孩子看到家长吸烟,多数会认为吸烟肯定不是一个坏事情。可能会成为他成年以后第一次抽烟的理由。近年来,影视作品和影视明星在影片中有许多吸烟的镜头,这些影视明星、著名歌手和政府公务员在中国控烟方面肯定能够起到模范的带头作用。第二,烟草本身的有害成分对健康的影响,其实,二手烟和卷烟或烟草中的有害成分是一样多的。从某种程度甚至比烟民的健康危害更大。可以说,针对于被动吸烟人群,烟民经常从烟草中获得的好处一点都没有得到,而得到的仅仅是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他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

  今年2月4日的世界癌症日正值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我们提前今天来搜狐访谈就世界癌症日主题进行宣传,向网民介绍相关防癌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另外,节日前夕和春节期间人们要走亲访友,聚会就餐,中国有节日拜年送烟、聚会敬烟的习惯。我呼吁网民们新年送礼不送烟,最大限度地减少节日送烟的不良习惯,同时聚会就餐时敬酒不敬烟,吸烟时到室外吸烟。

  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癌症第一杀手,在许多省会城市肺癌死亡均经跃居癌症死亡之首。需要特别强调指示的是:肺癌不像其他实体肿瘤,一经临床确诊80%以上都是中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根治性治疗的机会。成年人,特别是中重度烟民一定要重视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而且最好做胸部低计量螺旋CT扫描,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肺癌。当然,百姓最好的预防肺癌的方法就是远离烟草和重视室内内小环境污染。政府要重视治理空气污染,减少环境致癌因素,尽快启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全国立法工作。

  近年来,我们在许多会议和媒体访谈时揭穿了国内外烟草公司几十年制造的低焦油烟无害的骗局。所谓低焦油烟无害于健康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上一世纪60年代国际著名烟草公司就研发出低焦油香烟,我国烟草公司在上一世纪70年代末期也成功研发出低焦油卷烟。40多年过去了,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和肺癌发病率并没有因为吸低焦油烟而降低,烟草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包括近70种致癌物质,焦油只是其中之一。所以低焦油香烟同样危害健康,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低焦油烟无害健康的广告宣传。

  主持人:据说吸烟的人得了肺癌比不吸烟的人得了肺癌要难治?

  支修益:对,如果患者是一位老烟民,肺癌手术的风险肯定要比非烟民手术风险大,包括烟民手术后肺部感染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烟民,特别是高龄的烟民肺癌患者术后呼吸道分泌物多,且排痰非常困难。所以我们要求烟民手术两周之前必须戒烟抽烟。第二,近年来研究发现,许多新一代肺癌化疗药物和靶向治疗药物的临床疗效,非烟民患者要明显好于烟民烟民患者,特别是非烟民的女性肺腺癌患者效果更佳。研究已经证实,女性不吸烟的肺腺癌患者EGFR基因突变率高,所以,像易瑞沙和特罗凯这类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的效果旧会好。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