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专题报道 正文
2011年世界癌症日中国抗癌协会活动方案
2010-12-15 08:41  稿源: 中国抗癌协会

  2011年世界癌症日中国抗癌协会活动方案(初稿)

  世界癌症日是由国际抗癌联盟发起,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国际抗癌联盟理事单位及各大组织共同支持,旨在呼吁人们建立防癌、控癌意识。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的第三个主题年,2011年世界癌症日将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等方面的控制来降低患癌症风险。

  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以及国际抗癌联盟中国联络处的挂靠单位,将把该项活动作为2011年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形式新颖,内容深入人心的科普宣教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网络访谈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国际抗癌联盟中国联络处负责人、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院士接受北方网健康频道的采访,从多角度向广大群众介绍国际抗癌联盟中国联络处在协会的建立情况、建立以来作出的成绩与今后一段时期肿瘤防控工作,以及2011年世界癌症日活动情况等。这将是广大群众通过网络了解中国防癌控癌进展与远期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二、宣传材料与网站建立

  为了更加深入的传播癌症防控信息,中国抗癌协会将主持设计多种样式的海报,围绕世界癌症日主题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单页,以最直观的形式,深入浅出的普及防癌抗癌知识。

  中国抗癌协会将在协会网站上建立2011年世界癌症日专题版面,传达总会关于2011年世界癌症日的主导思想,传递防癌控癌的科普知识,反映总会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抗癌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全国各地区肿瘤医院与肿瘤相关的学校、团体活动的情况。

  三、总会活动

  儿童是本次世界癌症日的目标人群,因此总会将儿童及青少年作为活动切入点,侧重教导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减少未来患癌症几率。

  1、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抗癌协会

  协办单位: 天津市抗癌协会、天津市美术中学

  2、活动时间:2011年1月20日(周四)上午(9:00-12:00)

  3、活动地点:天津市美术中学展览厅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元纬路50号)

  4、活动参与人群:由天津市美术中学牵头,联合天津市河北区4所不同中学参与本次活动,预计每所学校派代表10名参加1月20日活动,5所学校合计50人参会。

  5、活动前期筹备:

  1) 征集时间:2010年12月10~30日

  2) 创作方式:

  绘画(水粉、水彩、素描、油画、国画等表现形式均可)

  漫画(水粉、水彩、素描、油画、国画等表现形式均可)

  诗歌或文章(中英文均可)

  3)创作主题:

  根据2011年世界癌症日“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的主导思想进行创作,以下给出4个创作主题:

  ①科学防晒:适量的户外活动与防晒可以避免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引发的皮肤癌症。

  ②健康饮食:均衡膳食营养,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避免食物过量导致的肥胖,从而降低患各种疾病的风险。

  ③适度运动:根据自身体能进行长期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自身抵抗力,避免缺乏运动的肥胖,降低患各种疾病的风险。

  ④避免被动吸烟: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极大,被动的吸二手烟、三手烟(附着在吸烟人或被动吸烟人衣物、头发上的有害物质)同样对人有极大的危害。

  4)主要作用:

  让青少年通过绘画、漫画、诗歌或文章(中英文均可)三种表达方式直白的表现出自身对以上容易导致癌症的因素的理解,从而达到单纯说教不能达到的目的。

  5)评审时间:2011年1月4~14日

  主题绘画、漫画、诗歌或文章(中英文)评选(由天津市美术中学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评选出优秀绘画、漫画、诗歌或文章(中英文)各三篇。)

  6)环境布置时间:2011年1月15~19日

  活动环境布置:

  ①中国抗癌协会负责主题背景板、科普宣传海报、宣传条幅等现场环境布置。

  ②天津市美术中学负责联合各参加活动的学校围绕世界癌症日主题思想布置各自的展示区。

  ③展示部分未获奖作品。

  6、2011年1月20日活动流程:

   中国抗癌协会领导发言

   天津市美术中学领导致辞

  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儿童肿瘤专家讲解防癌控癌知识

  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饮食专家讲解儿童合理膳食的重要性

   分别向评选出的优秀绘画、漫画、诗歌或文章(中英文)的9位获奖者颁发奖品,向活动参与者展示获奖绘画与漫画作品,现场朗诵获奖诗歌或文章(中英文)

   互动项目:现场学生在听取专家讲课后,对专家提问进行回答,从而使知识更加深入的得到吸收。

  7、媒体报道

  中国抗癌协会将邀请《新华社视频》、《健康报》、《今晚报》、《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渤海早报》、天津电台、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等记者全程记录活动过程。

  中国抗癌协会

  2010-12-08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