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控烟
三根烟可让基因突变 被动吸烟致癌率更高
2010-12-08 04:08  稿源: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里,记者获知:肺癌,现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迅猛,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90%的肺癌患者,是吸烟或被动吸烟者。而白领人群的生活,加班提神想吸烟、社交场所弥漫烟气、写字楼窗小密封,再加上压力太大,坐班少动等,诸多危险因素加身,白领阶层可能会逐渐成为肺癌发病的主力军!

  1、烟草是肺癌的第一元凶

  个案:赵丽蓉生前曾说:“我抽烟,抽、抽、抽,抽得很厉害!怕抽烟患癌症,抽含硒的烟,这种烟听说抽了不得癌症。”但她仍于2007年因肺癌去世。

  最新调查显示: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

  为何呢?因为香烟中有1500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既可以是致癌的启动剂,又可以是致癌的促进剂。

  烟碱(尼古丁)和其他烟草生物碱生成的7种烟草亚硝胺,均有致癌作用,其中NNN和NNK致癌最强烈;烟碱在体内还会破坏人体吸收的维生素C,从而减弱人体的免疫功能。

  烟叶焦油,其中最具活性的致癌物质,是在高温中形成的一系列高级芳香多环物质,主要为苯并芘类物质。其致癌机理是,“苯并芘”被体内的一种“多环烃化酶”氧化为环氧结构,可与DNA中的嘌呤相结合,引起细胞变异。

  烟焦油还可激活致癌代谢酶(AHH),诱导染色体畸变;烟焦油中的重金属则会使多种酶失活,导致人体机能下降。

  烟中的化学物质在燃烧时产生的颗粒,刺激吞噬细胞,产生自由基,损伤细胞内的基因和膜脂蛋白,诱发肿瘤等。

  哪类人更容易患肺癌呢? “老烟枪”!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名烟龄超过15年、平均每天吸烟25根的肺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了多达5万个基因突变。通过这一患者吸烟的数量和基因突变的比例

  来看,大致来说,是每吸三根烟即可能产生一个基因突变。

  因此,“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天天吸烟20支以上”,这3个“20”里,只需有一条,就属于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而天天吸烟2包以上、烟龄超过40年的“老烟枪”,是肺癌的最高危人群。

  临床确实发现,70岁左右的人群中,由吸烟而造成的肺癌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也发现戒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性,随着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

  2、二手烟致癌物浓度更高

  个案:有一位女建筑师,本人不吸烟,60多岁时因肺癌去世。其家人分析,她肯定是被动吸烟的受害者。她所在的建筑公司,同事几乎都是老烟枪;单位在北方,一到冬天,室内密封,不论是会议室还是办公室,处处烟雾呛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她工作了几十年。

  研究证明,未被吸入的烟雾中(俗称“二手烟”),有害物质的浓度比吸入部分的浓度更高。吸烟时,大约只有10%的烟雾被吸烟者吸入体内,其余则散布在周围

  环境中。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有数千种之多,其中致癌物少部分是烟草本身所有,大部分是由于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个中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还要多,如:二手

  烟中有2倍的尼古丁,3倍焦油刺激物,5倍的一氧化碳和50倍的其它致癌物质。

  调查显示:在广东,54%的女性肺癌患者,可归因于被动吸烟。

  有研究者对北京火车站候车室等烟雾污染较为严重的公共场所调查,发现乘客和工作人员的血液中可铁宁(一种尼古丁的代谢产物)、烟碱及一氧化碳水平均有明

  显的升高。调查发现,职业妇女(如个案中的女建筑师)受被动吸烟的伤害最大。

  3、儿童体内致癌物水平高

  个案:美国亚特兰大83岁的纳尔逊,9岁起开始吸烟,之后几乎每天要抽烟60根,到现在也没有患上肺癌,但与他一样嗜烟如命的儿子在40多岁时,患肺癌去世了!

  确实,我们身边有一些“老烟枪”,抽了一辈子也没有患上肺癌。这表明:虽然吸烟是肺癌的始动因素,但个体“易患性因素”也起了重要作用。香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其中多数要经代谢活化后才有致癌性。研究表明,不同个体对致癌物代谢能力存在差异,这种差异是由遗传决定的。如,我们上边说过,烟焦油中的“苯并芘”被“多环烃活化酶”活化后可致癌。而不同人体内含有“多环烃活化酶”的差异很大,其中此酶指数高的人,因“苯并芘”活性大大提高,从而引发癌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反之,此酶指数低的人,由于不易使“苯并芘”活化,从而因吸烟而引发癌症的可能性就较小。

  但是,既然抗癌能力是由遗传决定的,那为什么纳尔逊老人的儿子却在壮年时患肺癌去世了呢?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他自小生活在吸烟环境中有关。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生活于吸烟环境的孩子,其体内致癌物水平明显更高。研究人员对79名1-10岁的美国儿童的尿样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发现,在父母双方至少有一个人吸烟的孩子中,90%的人尿液里查出了烟草致癌物。儿童免疫功能不健全,使得他们更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长期接触二手烟,导致烟草致癌物在体内持续积累,久而久之则会增加细胞中DNA的变化,进而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调查发现,在中国,1.8亿儿童正默默承受着家庭和公共场所二手烟的侵害。近些年30-40岁年轻人患肺癌的增多,其中有个原因,可能就是“儿时的被动吸烟”。

  4、重养生者也患上了肺癌

  我国台湾媒体报道了多位名人,如,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前“法务部长”陈定南、前“立委”卢修一、知名舞蹈家罗曼菲等,都罹患了肺癌。这些与肺癌交手的名人都没有抽烟习惯,广达董事长林百里还一向重视养生。

  美国媒体也有不吸烟而患肺癌的报道:如,威斯康星州的丽莎不吸烟,两年前被确诊为肺癌患者时,惊讶地说:“我简直觉得是晴天霹雳,我一直以为,只有烟不离手的人才会患上肺癌。”

  在美国,每年有10%-15%的肺癌患者并不吸烟。这些人中,女性的人数是男性的两到三倍,而且不乏像丽莎那样的年轻女性。

  最新研究发现,非吸烟者罹患的肺癌和吸烟者罹患的肺癌有着不同的基因突变,看起来不是同一种癌症。那导致他(她)患肺癌的因素是什么呢?

  5、情绪压抑的人易患肺癌

  (1)基因:研究表明,遗传基因可能是导致肺癌的决定性因素。

  辛辛那提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52个肺癌高危家庭的血液和细胞组织样本,发现他们的第六染色体里有一小块地方很薄弱,容易为病毒攻击。

  调查也确实发现,肺癌与家族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父母或兄弟患肺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两到三倍。

  (2)性格:临床发现,一半肺癌病人和性格有关。

  有专家对近千例无抽烟史,苯(汽油)接触史及矿区工作经历的中年男性肺癌患者的观察发现,他们“性格拘谨、认真、内向,对各类生活事件和心理应激趋向于

  退缩等”,因此认为这可能是肺癌患者的常见性格和行为特征。

  另有专家研究发现:“情绪压抑,且不会释放的人,容易患肺癌”。

  不良性格,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改变机体的免疫状态,降低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监视和免疫杀伤功能。

  6、肥胖人群患癌风险较高

  科学家为揭开不抽烟者患肺癌的谜团,还做了很多研究。

  (1)环境污染:其中最重要的是氡污染,这是一种无嗅的天然气,可以通过土壤和建筑材料渗入房屋。

  英国政府曾对1000家住户进行调查,发现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竟是户外的10倍!且比都市尘雾对人体更具长期的潜在威胁。

  我们的写字楼窗小密封,以及冬天为保温,门窗紧闭等,均增加了患癌风险。

  (2)精神因素:去年,台湾资深女艺人文英患肺癌病逝了,她的病可能和心情有关。她的老公12年前因心脏病去世后,她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走出丧偶的阴影,但她常隐藏自己的低潮,这些年过着人前欢乐、人后忧郁的反差生活。大量研究表明:当人遭遇到严重的精神打击时,或精神负荷过重、长期郁闷、压抑时,机体将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失调,影响到机体防御癌变的机能。

  (3)过度肥胖:最近的研究证实,那些不吸烟的肥胖人群也有很高的患肺癌风险。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经研究显示:BMI(体重指数)最高(>30.84)的人,肺癌发病几率是BMI最低(≤21.26)者的2倍多。

  (4)哮喘等病:哮喘病与肺癌可能有共同的发病机制,引发哮喘的慢性炎症可以引起产生过多的自由基,自由基可氧化破坏遗传物质,促使肺癌的形成和发展。

  7、“关节疼”竟是早期征兆

  肺癌一旦症状明显,大多已属晚期,治无良方了。有个原因是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

  “肺癌早期呼吸道症状”,有咳嗽、气短、夜里咳醒、痰里带血等,一般会当是感冒等小病,不予重视。

  “肺癌早期呼吸道外症状”,更出乎人的想像。

  个案:赵丽蓉生前在一次春晚表演时,突然身体前倾,右手按地。其学生巩汉林解释说,排练时赵老师没有那个动作,她的身体突然前倾,是因她患有“膝关节痛”!

  广州53岁农民焦女士,不吸烟。半年前不知何故“左膝关节疼痛”,到医院化验和膝关节X光检查,未发现异常。半年后出现咳嗽、低热,再次就诊,已是肺癌晚期!

  广州43岁的张老师,不吸烟。日前确诊为肺癌。其实他3年前就“左膝关节疼痛”了,3个月前,关节疼痛发作频繁,并开始出现咳嗽、气短、低热、乏力等症状。

  专家介绍,临床上称此类“关节痛”为“肺性骨关节病”,是潜在肺癌的征象,

  关节症状可早于确诊肺癌前3~6月!

  肺癌早期的肺外症状,还有——

  (1)肩背痛:为周围型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有肩背疼痛症状的肺癌患者早期很少出现肺呼吸道症状。

  (2)杵状指: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等,经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新骨形成。

  (3)声音嘶哑:声音嘶哑,可先于咳嗽、咯血等症状出现。

  (4)神经系统:肺癌脑转移可出现头痛、呕吐、突然昏迷、失语、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因肺部症状不明显,常误诊为血栓、脑肿瘤等。

  (5)男性乳房肥大:临床约有10%-20%的男性肺癌患者出现乳腺肿大,一般多数是双侧乳房肥大,单侧肥大者较少见。

  专家提醒,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根据患者自身体质,还可表现出各种不同程度的早期症状。

  专家建议,若出现肺呼吸道症状及类似肺外症状时,应高度警惕。如,发生膝关节疼痛时,不论是骨质增生、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都应注意作肺脏检查,对莫名其妙的膝关节疼痛尤其应该高度重视。

  大量摄取绿叶蔬菜和叶酸的人,甲基化率都明显降低。基因甲基化可能是肺癌发生和发展的主要机制,也是早期检测肺癌的可能标志。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胡箩卜、南瓜等,可维持细胞核完整性,保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加速细胞核DNA修复,阻断细胞癌变过程,抑制癌症发生。

  如此,新鲜蔬果,要多吃呵!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