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控烟
“双十”控烟组织赴港考察暨政策倡导能力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0-12-01 03:2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为促进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各发起单位控烟工作的开展,提高控烟工作能力,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支持下,“双十”控烟组织于2010年11月22-27日举办“香港控烟考察暨政策倡导能力建设培训班”,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助理朱柏华教授参加培训班。

  考察团先后前往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香港大学、香港葵涌医院,了解了香港无烟法的立法历程、执法现状及执法经验、非政府组织在控烟中的作用、香港大学医科控烟课程的设置、如何将研究成果做为促进控烟政策的工具和手段,以及无烟校园、无烟医院的创建经验。

  一、 香港卫生署控烟办

  考察团首先考察了香港卫生署控烟办,控烟办相关人员介绍了香港人口的吸烟情况、控烟政策、立法及执法概况、以及控烟的宣传教育和戒烟服务等情况。

  香港卫生署控烟办是香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的主要执法部门,通过介绍以及交流,大家对该条例的创建、法条内容、执法经验等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其中主要包括立法禁烟区的规定、执法策略、执法能力建设、如何跨部分合作、多部门执法、执法取证、罚款额度的确定、罚款的缴纳、执法程序等。考察团员认为香港的立法、执法经验对内地无烟法进程推动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二、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

  接着,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向考察团介绍了委员会的职责,以及作为非政府组织在推动无烟法条创建与执法、烟草加税、开展戒烟服务等进程中的贡献,使大家对非政府组织如何利用各种方法和资源,特别是在如何利用网络媒体扩大公众宣传教育、健康忠告等推进控烟立法、执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是由香港政府出资建立的非政府组织,其职责主要包括教育市民吸烟与健康的知识;进行或委托专人进行与吸烟有关的研究;向政府、社区卫生组织以及社会服务团体等提供有关吸烟与健康的意见。

  三、香港大学医科控烟课程及校园参观考察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大庆教授详细介绍了香港大学医科有关控烟课程的设置、以及如何鼓励强调组织学生实践、行动,考试和评估。香港大学的控烟课程和控烟行动有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系主导,全医学院重视和支持。同时,林教授介绍了如何将实验室研究结果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用事实说话,使公众深刻理解吸烟的危害和二手烟的危害,提高吸二手烟人群的权益意识,以及如何利用科研成果推动立法等,把科研作为控烟政策倡导的工具。

  在香港大学校园参观期间,大家对校园优雅的环境印象深刻,清洁肃静、整个校园看不到有人吸烟,地上看不到烟蒂。

  四、香港葵涌医院的学习考察

  第二天,考察团首先来到了香港葵涌医院。葵涌医院是香港第二大精神病专科医院,院内环境整洁、温馨,禁烟标识随处可见,所到之处,未见到任何吸烟现象或者烟头。该院在创建无烟医院进程中分工明确,分组合作,共同执行院内禁烟规定、提供周到的戒烟服务以及对病人的人文关怀。

  由于精神病人的特殊性,其吸烟率(21%)几乎是香港普通民众(11.8%)的两倍。2005年,医院成立了反吸烟工作小组,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工作计划,前往相关机构交流取经,并邀请专业人士向员工作戒烟讲座,邀请警方及海关到医院协助处理病人间贩卖私烟取证等问题;举行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不定时巡查,以了解情况及教育烟民,同时还邀请香港控烟办协助巡查。

  五、在深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研究员从国家层面介绍了我国控烟政策倡导的意义和国内外形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教授介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四次缔约国会议精神。吴教授总结会议气氛为:烟害的严峻事态、控烟潮流势不可挡、控烟和反控烟的博弈、体缔约国履约心情迫切、中国受到烟草业的严重干扰,吴教授声情并茂,发自内心的演讲深深感染着大家。最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所超做了题为《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促进政府控烟履约的报告》,介绍了我国非政府组织在控烟工作中的作用和挑战。北京大学医学部徐璐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控烟工作实践及经验总结。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