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专题报道 正文
乳腺癌关注月:如何抵抗杀手
2010-10-19 09:36  稿源: UICC官网

  10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英国医学作家Cherrill Hicks筛选了一些可以减少疾病发生的科学办法。从新鲜的亚麻子到绿茶添加物,这些都是预防乳腺癌的财富性建议。但是,我们又如何区分这些未有科学证实的半熟理论和指导呢?医生不能预言谁将患有乳腺癌,是什么每年扼杀了12000名女性的生命。女性潜在的自身风险是她们无法控制的,例如基因,家族病史,以及还有一点偶然性。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好的研究显示采取适当的措施是可以降低患病风险的。

  戒烟

  直到目前,还没有找到任何关于吸烟和乳腺癌之间有关联的证明。但是最近的研究报告表示尼古丁有可能对癌症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这个报告尽管是来自于一个小型实验室,但是如果结论得到证实,这可能对尼古丁替代品产生影响。

  限制药物摄取量

  长期服用避孕药看上去对乳腺癌的增长很小,即使停药已经超过10年。记住乳腺癌在服药的年龄组里并不是普遍发生的:来自英国詹尼斯乳腺癌研究预防机构的外科医生Lester Barr建议服用避孕药不宜超过30岁。

  权衡HRT的风险和好处

  荷尔蒙替代疗法(英文简称HRT,适用于更年期症状)使用一至两年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着使用的时间越长癌症发生的风险也随之增长。目前的建议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用最低的药量和到医生那里做定期的常规治疗。荷尔蒙替代疗法使乳腺组织更加紧密,从而使癌症更加难被乳腺X光照像识别诊断出来。

  哺乳

  针对30个国家的大型研究表明,女性的哺乳时间越长,对乳腺癌的防御性就越强。哺乳与降低雌性激素的水平有关,换句话说,使乳腺内的细胞对癌变更具有抵抗性。

  早育(35岁前)

  毫无疑问女性生育早会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一项研究表明,35岁以上的女性生育后患有乳腺癌的机率会是20岁前女性生育的2倍。

  减少酗酒

  最近一项报告表明每天喝一杯葡萄酒会增加12%的患病风险。喝的越少风险就越低:英国癌症研究室建议把女性每周的酒精摄取量分成14个单元。一个单元是125毫升,也就是一玻璃杯葡萄酒,半品脱啤酒或者是一小杯烈酒(25毫升)的量。

  经常锻炼

  一项实验表明,每周快走几个小时会降低18%的乳腺癌发病率。建议至少保持一周五天,每天30分钟的常规锻炼。

  老年人保持健康的体重

  研究表明绝经期后体重过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因为在这个阶段,你携带的脂肪越多,雌性激素水平就越高。

  少食脂肪

  一项2006年的美国报告显示女性低脂肪的饮食会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同时一项大型的欧洲实验报告表明风险的增长只与饱和的脂肪有关。煎炸食品或者红肉仍然是风险增长的重要因素。食用较多的植物激素(大豆、某些蔬菜和水果中提炼的)可能会有帮助。

  关注乳房

  要及时对乳腺进行观察,包括形状和感知是否有异常。如果你是在50岁到70岁之间,建议每隔三年去做乳腺X光检查;高风险性的女性建议早做和经常去做筛查。

  考虑基因测试

  如果您有乳腺癌或者卵巢癌的家族病史(例如母亲或妹妹在50岁以下患病),考虑基因测试是很有必要的。每100个乳腺癌患者中有3例是由于不完美的遗传基因导致患病的,如果你携带了这样的基因,建议你尽早去做乳腺筛查,并且要确保你在测试之前对基因测试有咨询了解。

  不要担忧......

  咖啡,压力,食物添加剂,农药,止汗剂,没有钢箍的胸罩,堕胎,乳房肿块或者瘀伤。以上这些都没有线索表明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机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