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香烟重金属超标暴露行业自检自测 专家呼吁第三方检测
2010-10-18 02:44  稿源:

  近日,人民网《中国部分烟草重金属超标最高超出加拿大香烟三倍》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对烟草质量安全纷纷提出质疑,呼吁相关部门公布烟草具体成分。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凸显出当前环境下制度和机制的不足,目前烟草行业自检自测的模式必然加大超标的风险,消费者对烟草的具体成分以及燃烧后会产生哪些物质知之甚少,亟需引入第三方检测机制予以监管。

  第九届亚太烟草或健康会议发布的一项中国与其他国家烟草的对比研究表明:中国产的13个牌子卷烟检测出含有重金属。烟草中含有的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

  杨功焕表示,暂且不论这份报告是否准确、客观,关键问题在于烟草行业缺乏检测与监督机制。当前公众对烟草里到底含有哪些成分并不清楚,烟草跟食品等其他消费品一样都应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管。比如某品牌宣传该香烟加入中药成分,但是如果没有第三方部门的权威检测,消费者并不知道是否真的含有这些有益成分。公众对香烟成分的获知仍然是靠广告宣传,而烟民和非烟民都有权利知道卷烟中究竟含有什么样的成分。

  烟草重金属含量超标不仅引起了诸多烟民的担忧,更引起了长期被迫吸二手烟的人担忧。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近四成人每天吸二手烟,多数人不了解吸烟具体危害。而烟草通过高温燃烧可使重金属气化,香烟燃烧后产生的各种重金属蒸气同样会对吸二手烟的人造成危害。

  杨功焕指出,公共场所禁烟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知识普及力度。在烟盒上印制大而清晰地警示语是最好、最省钱的方法。据研究,绝大多数吸烟者能留意到包装上的健康警告,一天吸用一包的吸烟者,每年看到这类警告总共不低于7000次。烟盒是最好的戒烟教材,不仅可以警示自己,也可以警示周围的人。

  但目前的烟盒上印制的“吸烟有害健康”并不能有效警示吸烟者。杨功焕建议直接在烟盒上标注“吸烟可导致肺癌”“孕妇吸烟会导致胎儿畸形”等具体警示语。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