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控烟
“积极履行公约,拒绝烟草捐助”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0-09-29 04:17  稿源:中华预防医学会
    2010年9月2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积极履行公约,拒绝烟草捐助”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主持会议,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发起“保护公众健康,积极履行公约,拒绝烟草捐助”倡议的45家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法学界、医学界专家和媒体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助理朱柏华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出席了会议。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克安主任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他指出,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称为《公约》)已进入第五年,但烟草企业仍然抵制《公约》的履行,以慈善赞助为名,打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旗号,行烟草产品营销之实,促进烟草消费,危害公民的健康。为揭示烟草企业捐助活动的本质、烟草业公益+营销的策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癌症基金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并联合45家社会团体共同呼吁,社会团体拒绝接受烟草企业任何形式的赞助,自觉抵制“隐形”烟草广告对公众的不良影响,认真履行WHO《公约》。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依群研究员作了题为《烟草企业捐助活动的背后》的报告。王依群研究员指出,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是在遵循伦理价值,尊重员工、消费者、社区及环境的基础上规范业务发展;而烟草业与其它消费品企业扮演的社会角色不同,不仅是因为他们生产销售一种致人于死命的产品,而且他们力图使用各种不道德的、不负责任的策略推销产品、拓展市场从而追求最大利润。接受烟草捐助,支持烟草企业开展所谓“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违背了WHO《公约》和公共卫生的宗旨。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副主任用大量的图片揭示了烟草业的公益+营销的策略。同时她指出,在国外和国内越来越积极的控烟浪潮影响下,烟草业各种广告、促销手段受到《公约》和法律法规的限制和禁止,烟草业不得不采取以冠名捐资助学、冠名赞助文体活动、冠名赞助公益活动等新的营销手段,打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旗号,实质是一种产品营销策略。


    会上,中国癌症基金会支修益主任宣读了“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拒绝烟草捐助倡议书”及倡议发起单位名单。与会人员针对履行《公约》,拒绝烟草捐助,扩大控烟工作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各抒己见,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我国控烟与反控烟的博奕中控烟力量还处于劣势,因此社会团体应团结起来,发挥各自的力量和优势,推动控烟立法的制定、《公约》的履行。


    最后,中国癌症基金会彭玉理事长作总结了几点看法和体会:一是坚定烟草有害健康的认识,积极投身控烟的行动中。要认清烟草的危害,以保护公众健康为目标,各种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控烟活动。二是认清烟草业慈善、公益的本质。烟草业为了自身的利益,故意混淆烟草企业和其它企业责任、慈善活动的本质,以慈善、公益为名开展的活动实为促进烟草销售的手段。三是控烟工作在我国还任重道远。我国控烟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由于我国吸烟人口众多,烟草行业仍然是支柱产业,致使我国控烟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她希望大家对我国控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思想准备,今后控烟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制定控烟立法为长远目标,当下应加强《公约》配套措施的落实。二是大力开展人性化的烟草有害健康的科普性健康教育活动。从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入手,比如社区、学校,将控烟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来抓。三是介绍国外控烟的成功经验,加强吸烟有害健康证据的广泛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