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举办组织机构建设与信息工作培训班
2010-09-21 04:15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0年9月15-17日,中国抗癌协会在长沙举办“组织机构建设与信息工作培训班”。此工作为“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发展推广工程”资助项目。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部长、信息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到会,来自全国省市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的30名专职、兼职秘书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的主题是“深化协会改革,加强组织基础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创建现代化科技团体”。

会议现场

  组织部张静部长在培训中讲授两方面内容,一、加强组织建设,这既是中国抗癌协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科协深化学会体制改革的要求。要求专业委员会规范组织结构,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健全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制度;坚持民主办会,落实改选换届民主程序。二、重点讲解专业委员会秘书工作职责与基本要求。提出做好专业委员会秘书工作应明确三项基本职责:学术管理职责,组织建设职责和行政管理职责。处理好三个关系:加强与总会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协助主任委员做好工作,主动发展会员、联系会员、服务会员。熟悉3个层面的政策、法规和制度:科协与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的政策、法规;抗癌协会的制度、条例;本专业委员会的制度和重点工作。最后强调通过本次培训,2010年底专业会员会开始推广使用“中国科协会员管理系统”,专业会员管理实现电子信息化。

会议现场

  信息部刘亚民部长重点讲解协会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一、要求专业委员会、省市协会重视信息工作,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具备条件的专业委员会建立自己的网站或网页,实现和总会网站对接,整合协会信息资源,提高利用效益。二、专职人员要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扩大信息源,提高稿件质量和时效性。三、总会信息部也将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主动与省市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的联系、沟通,指导省市、专业委员会工作。刘亚民部长还通报了协会2009年度优秀通讯员奖励情况。

  组织部马筱妍同志重点讲解了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结构,专业委员会组织结构,会员管理、青年委员会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年检,年终总结、计划等工作的具体内容、要求和操作程序。

  信息部孙金金同志系统介绍了协会信息宣传系统,即中、英文网站、中国抗癌协会通讯及向中国科协投稿录用情况。对优秀稿件进行了评析,要求省市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稿源,提高写作水平,保证稿件质量。

  浙江省抗癌协会张金洪同志做了信息工作先进经验介绍。

  协会计算机专职技术人员对《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个人会员管理系统》的使用进行了技术讲解和培训,要求受培训的13个专业委员会在年底前将专业会员数据导入系统。此次培训是在2008、2009两年成功召开两期会员管理培训班的基础上召开的,全国30个省市抗癌协会已全部接受了培训,并有25个省市抗癌协会会员数据导入了会员管理系统。

  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起点高,内容充实规范,可操作性强,对落实中国科协“创新发展推广工程项目”,培养高素质专职人员队伍,夯实二级委员会的组织基础,探索协会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建设现代化科技团体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