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对话希望专题
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2010年《传递希望》—— 对乳腺癌说“不”主题活动在包头举行
2010-10-07 09:52  稿源:

  2010年8月27日上午,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年“《传递希望》——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对乳腺癌说“不”主题活动在有鹿城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漫病处费佳女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内蒙古抗癌协会秘书长、包头市肿瘤医院院长巴彩霞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的30余家报纸、杂志、网络、电台、电视台的主流媒体出席了此次对乳腺癌说“不”主题活动的媒体见面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惠萍教授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刘红教授分别从乳腺癌内外科治疗与乳腺癌的预防等方面向媒体进行了通俗易懂的介绍。

会议现场
刘端祺教授将希望火炬传递到巴彩霞教授手中

  刘端祺教授将希望火炬传递到巴彩霞教授手中,这是希望火炬传递的第四站,从5月抗击大肠癌、6月抗击肺癌、7月抗击胃癌到8月对乳腺癌说“不”的主题活动,希望火炬在肿瘤专家的手中传递的同时点燃了肿瘤病患与家属生的希望活的信心。

  费佳女士在代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漫病处的讲话中表示:根据2008年4月由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主要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与90年代初期相比乳腺癌的初死亡率上升了68.6%,仅次于肺癌。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病情发现的早晚、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密切相关,近年来实施乳腺癌的筛查已被很多国家作为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国自2008年起利用中央财政补充地方卫生专项资金,中国抗癌协会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制定方案、组织专家培训等,在全国30个省的53个县区开展了以城市为主的妇女乳腺癌筛查工作,其目的是提高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率,普及癌症相关的科普知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项目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两年来项目筛查90余万人次,确诊乳腺癌459例,早诊率到达了40.16%,项目培训基层医生超过800余名。此项目初步建立了乳腺癌早诊早治与筛查的队伍,不但使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得到了提高,广大妇女更加从中受益。2009年6月根据医改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卫生部、财政部联合妇联,由中国抗癌协会承担项目实施,从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乳腺癌是两癌之一,此项目将用3年的时间为120万适龄的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工作,逐步提高农村妇女早诊早治率与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优化乳腺癌筛查的方案。到目前已完成65万余人的筛查工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3月为进一步作好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工作,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全国12个省市举办培训班,对来自全国200个项目点的1000名基层医生进行超生检查培训。下一步将总结城市与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工作,探索、比较、优化适合我国国情的在不同经济状况水平下的具体乳腺癌筛查方案。

  刘端祺教授主持活动并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第一个乳腺癌宣传月活动是1985年在美国发起的,国内在乳腺癌防治的宣传上虽然起步较晚,但自2003年中国开展第一次宣传活动以来,已经连续7年对乳腺癌进行大规模的科普宣传活动。尤其在历经“对话希望”(2008年)、“携手希望”(2009年)系列“希望工程”后,我国乳腺癌科普教育进展迅速。两年来,近万名患者参加了各地科普宣传活动,近百余专家参加了包括义诊、讲座等种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并通过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广泛传播。今年,“传递希望”乳腺癌宣传月,我们还将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组织编撰科普知识手册,制作科普宣传片,在广大媒体的宣传中使更多的群众受益。乳腺癌筛查工作中,郝希山理事长在日本举行的亚太肿瘤大会宣读的“全国乳腺筛查项目”相关论文获得唯一的金进博奖。

  会议尾声专家回答了媒体提出的关于乳腺癌的预防、自检、诊断、治疗以及全国筛查项目情况等问题。

活动现场

  下午,李惠萍教授在包头市肿瘤医院为患者与家属做乳腺癌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多位包头市肿瘤医院的肿瘤专家对患者与家属进行了患者教育与义诊咨询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