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化疗康复 正文
如何减轻化疗的毒副反应
2010-08-03 09:32  稿源: 南通市肿瘤医院

  为了减轻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可以采用多种措施:

  (1) 改变给药途径:对某些肿瘤,在特定的情况下,可采用胸腹腔内给药,动脉灌注,肿瘤内局部注射,肢体体外循环灌注或阻断腹主动脉的“半身化疗”,提高肿瘤局部的药物浓度,降低全身循环系统的血药浓度,减少化疗药物的全身毒性。

  (2) 无菌病房的使用:强烈高剂量化疗后,通常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免疫抑制,患者易引起感染,病人置于无菌病房如空气层流过滤病房或塑料薄膜隔离岛可以明显地降低感染的发生率。

  (3) 成分输血:在肿瘤化疗中,血液学的毒性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最常见,严重时可导致感染和出血,必要时输注浓缩的白细胞或血小板成分血可防治严重的感染和出血。

  (4) 造血因子的使用:rhGM-CSF、rhG-CSF能促进化疗后中性粒细胞的恢复。强烈高剂量的化疗可以在化疗后24~48小时连续使用rhGM-CSF或rhG-CSF,使病人能安全地渡过中性粒细胞的最低点,化疗能按计划如期进行。

  (5) 骨髓移植、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实体瘤化疗多采用自体骨髓移植,是在强烈化疗前先抽出患者本人的骨髓低温保存或经动员后采集患者本人外周血的干细胞低温保存,化疗后再将其回输,这样可使部分造血干细胞免受抗癌药物的损害,有利于造血功能的恢复。

  (6) 适当的解毒剂配合使用:高剂量的MTX,单次剂量最高达1~10g,甚至更大剂量,可给病人产生致命的毒性,但给药后6~12小时根据MTX的血药浓度给予CF(甲酰四氢叶酸钙)解救,在骨肉瘤、淋巴瘤和白血病的治疗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腔内给予大剂量PDD治疗恶性胸腹水时,全身给予硫代硫酸钠解毒,有可能减轻毒性提高疗效。使用IFO和高剂量CTX时,化疗前和化疗后定时采用Mesna(美斯钠)可预防出血性膀胱炎的发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