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吸二手烟身心均受摧残 患精神疾病风险更高
2010-07-09 02:45  稿源: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进行一项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不仅有害身体健康,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该研究发现,大量吸食二手烟的人,其产生过重心理压力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高出50%,患精神疾病的风险也会更高。

  对此,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吸食二手烟的人,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王国荣介绍说,烟草含有的尼古丁具有神经毒性,可刺激大脑神经细胞,长期使用使神经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下降,损伤大脑感知力,甚至对神经细胞造成永久损害。时间长了,可能导致一些精神症状,轻者表现出失眠、疲乏、烦躁、焦虑等问题,重者可能出现幻觉、错觉、妄想、意识丧失等严重的精神症状。

  对于被动吸食二手烟的人,特别是与吸烟者处在同一个封闭的场所、或位于吸烟者顺风处的人,他们吸入烟雾中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同样容易出现上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很多不吸烟的人对烟草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情绪,甚至不能忍受烟草的味道。如果身边烟雾缭绕,他们会产生反感、抵触等负面情绪,还会担心因为吸入二手烟影响健康感到焦虑或恐惧。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很多人对吸烟者“敢怒不敢言”,虽然生理和心理上都不能接受,但却压抑自己的情绪,默默忍受,经常在这样的场所中工作或生活,会慢慢积累抑郁等负面情绪,危害心理健康。

  王国荣建议,如果身边有人吸烟,可以向他明确表达意见,不必压抑想法,也可选择回避,暂时离开吸烟的环境。如果是熟人或家人经常抽烟,可与他们深入沟通,帮助他们戒除烟草,这样既可保护他们的健康,也可消除因吸烟带给大家的不良情绪。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