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饮食与康复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进行营养支持治疗
2010-06-28 02:50  稿源: 江苏省肿瘤医院
    据临床调查表明,恶性肿瘤病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40%-80%,而由其导致的抗肿瘤治疗耐受性下降等并发症也有所增加。因此,恶性肿瘤患者接受营养支持治疗是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抗肿瘤治疗愈后效果的有效手段。
    为什么要实施营养支持。恶性肿瘤的进展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根据病情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营养支持的目的有所不同。在积极的抗肿瘤治疗阶段,营养支持的目的是增加抗肿瘤治疗的效果,维持器官功能,减少并发症和副反应的发生。在晚期姑息治疗阶段,营养支持的目的是维持日常家居生活,改善生活质量。
  营养支持的主要目的不是治愈癌症,而是治疗营养不良,通过改善营养状态来改善器官功能、免疫状态,减少抗肿瘤治疗引起的毒副反应,从而发挥改善病人预后的作用。
  何时接受营养支持治疗。许多肿瘤病人的营养支持通常较晚,而往住此时营养支持的效果也很难令人满意。因此,营养支持也应早期使用,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果。虽然营养支持仍不需作为抗肿瘤治疗手术、化疗、放疗的常规辅助方法,但如果病人存在严重的营养不良,胃肠道毒副反应明显,存在胃肠道不能进食状态时,均必须使用营养支持治疗。
  选择怎样的营养支持方式。恶性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也应遵循营养支持的一般原则,当胃肠道有功能且可以安全使用时,首选肠内营养支持途径。肠内营养支持的优点是符合生理、保护胃肠道屏障功能、价廉、使用方便。肠外营养支持适应于短肠综合征、放射性肠炎、肠梗阻的病人。总之,根据不同的疾病状态,选择合理的途径。
    如何改善治疗后出现的食欲不振。进食由享受变为一种负担,这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很普遍。轻度的食欲不振仅为胃口不好,不爱吃东西;重度的食欲不振表现为厌食,甚至见到食物就恶心、呕吐。
    为了增加进食量,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① 餐前半小时进行小运动量的锻炼10-15分钟,以使肌肉松驰,缓解厌食病人一想到进食就会发生的精神紧张。
  ② 除非在进食时,否则不要将食物摆放在面前。
  ③ 少吃多餐,每次进食量不要太多,可以每天吃5~6次,以病人能耐受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④ 提高食欲。每餐在食物的色泽、味道、外形及构成上应不断变换花样,并根据病人的喜好制作。还可在餐前喝一小杯酸性饮料开胃。
  ⑤ 改善味觉。接受化疗、面部放疗的患者,有时味觉会发生奇特的变化,本来是美味食物,闻起来却是怪味,从而导致厌食。如有的病人感到肉是苦的,无法咽下。此时可把肉切成小块腌在卤汁中或甜酒中烹调食用。也可以试一试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用酸奶、冰淇淋、花生酱、咸蛋等替代肉类。
    ⑥ 面颈部接受放疗的患者,因放疗导致口腔、咽喉部的粘膜受损,吞咽食物,甚至喝水时都疼痛。此时患者应细嚼慢咽外,还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的意志。
    ⑦ 每次用餐后注意漱口。
  ⑧ 患者之间应重视交流饮食经验,这有利于增加自己的膳食知识。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