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0-06-18 04:40  稿源:

  2010年6月13日,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召开,并提出倡议全国医学社团和医学院校应于2010年底全面禁烟,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卫生部刘谦副部长、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Lincoln Chen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助理朱柏华教授,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秘书李莹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作为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的倡议者之一,王陇德会长对‘双十’行动启动一年来,20家发起单位积极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无烟社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双十行动发起单位一定要在2011年之前兑现创建无烟单位的承诺,真正做到全面禁烟。

  吸烟每年导致100万中国人死亡。30年来,中国肺癌发病率增加了4.65倍,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冠心病发病年龄提前了10年,患病危险增加了2倍;在广大农村,多少年来第一位死因就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这些疾病发生的罪魁祸首都是烟草。

  刘谦副部长对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发起单位开展的控烟工作给予了认可。他呼吁,全国所有的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积极响应倡议,制定无烟制度,争取早日达到室内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中国男性医生吸烟率高达56.8%,是世界上男医生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直接影响到我国控烟工作的效果。发达国家控烟经验证明,医务人员吸烟率降低,将直接导致公众吸烟人数下降。

  韩启德副委员长指出,我国控烟形势严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遏制烟草使用,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迫切需要加强控烟立法的制定和烟草危害的宣传教育,医务界要成为控烟的楷模,积极推动控烟,率先拒绝烟草。

  全国各类医学院校作为培养未来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摇篮,全国各级医学社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者团结的纽带和自律的组织,应该带领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拒绝烟草,并以自身的示范,影响广大群众珍爱生命,远离烟草。会上支修益教授代表控烟“双十”单位宣读倡议书:

  将远离烟草和积极倡导控烟作为医德的重要内容,成为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行为规范;

  全国医学社团和医学院校于2010年底全面禁烟,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鉴于中国医生吸烟率高达57%,对未来的医生应有严格的要求,应增设控烟课程,使“做不吸烟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教育制度化,让医学生远离烟草;

  全国医学社团在举办各类培训班、学术会议时,加强对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的控烟培训,将培训班和会议办成无烟培训班和无烟会议;同时在所有科普宣传中增加控烟内容;

  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吸烟的领导,要带头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并努力戒烟;

  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的所有工作人员,要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不敬烟,不送烟,不用公款买烟,不接受他人烟草馈赠,并主动劝阻在禁烟场所吸烟的行为。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Lincoln Chen主席介绍了“中华医学控烟行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秘书长Haik Nikogosian博士对中国履约很多领域取得的成功给予了肯定。如戒烟诊所,禁止自动卷烟售货机,一些城市推出无烟政策,卫生机构预计明年将会实现无烟化,还有非常成功的无烟奥运等。同时他指出,中国履约在采用强有力的健康警示,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国家层面上的无烟立法以及可持续性有利于烟草控制的税收政策等有待加强。澳大利亚Ron Borland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林文健主任和上海瑞金医院吕安康主任分别介绍了世界各国《公约》进展,澳大利亚、香港以及我国内地医务界推动控烟工作的情况。

    附件: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关于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全面禁烟的倡议书.doc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