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山东省抗癌协会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0-04-30 05:04  稿源:山东省抗癌协会

  4月11日~17日是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是“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让生活更美好”。根据中国抗癌协会的通知要求,围绕这一主题,我省抗癌协会对宣传周活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排,并向各分会及各地市抗癌协会下发了文件,要求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组织认真开展宣传活动。

  一、积极开展专家义诊咨询活动

  协会联合山东省肿瘤医院在济南泉城广场组织开展了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咨询服务及义诊活动。邀请省肿瘤医院的放疗科、内科、外科和妇瘤科专业14名知名专家在现场进行咨询服务和义诊,全国著名肿瘤放疗学专家、山东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也亲临活动现场接受咨询。活动由山东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盛修贵研究员主持并作重要讲话。现场共张贴肿瘤防治宣传画15套,发放免费肿瘤科普知识宣传材料2000多份,接受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免费B超检查100余人次,钼靶检查20余人,达到了科普宣传的预期效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家主流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

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宣传周期间,协会还联合各分会及地市抗癌协会分别在济南(泉城广场、省立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山大二院等)、青岛、淄博、潍坊、烟台、泰安、济宁、聊城、临沂等各地市设立宣传活动点,深入社区、乡村集市、工矿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家咨询服务及义诊活动。共组织全省肿瘤专家176人,义诊咨询3800余人次,免费B超检查200余人次,钼靶检查60余人,现场张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宣传画15套,编印、发放肿瘤防治免费宣传材料3万余份。通过与肿瘤专家面对面的交谈、咨询,广大群众及肿瘤患者进一步提高了对肿瘤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防癌抗癌意识。

  二、新闻媒体肿瘤防治专刊

  为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及社会影响,协会联合《当代健康报》和《农村大众报》邀请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内科、外科和妇瘤科的10余位肿瘤防治专家从饮食、环境、烟酒、心理健康、早诊早治等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访谈,出版了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专刊。此外,协会病理分会联合《济南时报》组织十余名专家从不同专业讲解了常见肿瘤的预防知识、生活注意事项、健康查体的临床意义、肿瘤的常用诊断方法、治疗手段、放化疗的常见副作用及其护理方法等等;淄博市抗癌协会分别在《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声屏报》、《鲁中晨报》等新闻媒体刊发肿瘤防治系列专稿;烟台市抗癌协会联合《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科普宣传;泰安市抗癌协会在《泰安日报》、《泰安卫生》多次刊发有关肿瘤防治方面的科普文章,普及防癌抗癌科普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和防病意识;其他分会及各地市协会也分别在各地新闻报刊上刊发专家访谈及科普宣传知识。

新闻媒体肿瘤防治专刊

  三、网络视频、广播节目专家访谈

  普外肿瘤分会组织乳腺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肛肠外科专家于4月15日下午3:00做客“舜网名医面对面”,通过在线专家访谈这种形式为普通群众提供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为肿瘤患者提供科学正确的诊疗方案以及康复指导。潍坊市抗癌协会与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健康与娱乐频道联合开展肿瘤防治科普讲座以及科普知识问答活动,实时解答群众疑惑,并为听众带来最新的肿瘤防治信息和防治知识。山东新闻网淄博频道邀请淄博市抗癌协会肿瘤防治专家做了《关爱生命,防癌开始》、《吸烟危害健康,提倡全民戒烟》的专题视频讲座,反响甚众。

  四、健康知识大讲堂

  癌症康复分会应济南老年大学邀请,于2010年4月12日~13日,围绕宣传周主题,在老年大学开展癌症康复咨询和健康知识讲座,内容包括:癌症的预防、术后功能恢复、癌症治疗后复发转移的预防、早期诊断等内容。淄博市抗癌协会、淄博市第四医院、淄博市肿瘤医院联合淄博市肿瘤研究所举办了“肿瘤防治进社区”活动,在张店区车站办事处贾庄居委会礼堂,由临床肿瘤专家做了“科学防癌、规范诊治、护理与营养、康复训练”等为主要内容的肿瘤科普公益讲座,400余名社区群众和媒体记者参加该活动。青岛、潍坊、烟台、泰安、聊城、济宁等等地市协会及各分会也纷纷组织专家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讲座,吸引了广大群众及肿瘤患者的积极参与。

网络视频、广播节目专家访谈 肿瘤科普公益讲座

  五、肿瘤患者抗癌经验交流会

  泰安市抗癌协会邀请治疗后存活5年以上的肿瘤患者和部分住院肿瘤患者,共同召开了抗癌经验交流会,并以老患者的成功康复经验,鼓励和指导住院病人,增强了住院肿瘤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普外肿瘤分会于4月16日下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乳腺癌患者沙龙,邀请了营养、康复及瑜伽等方面的专家与乳腺癌患者一起互动,沙龙的举办受到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感谢为她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六、希望马拉松义跑

希望马拉松义跑

  淄博市抗癌协会在第十六届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后,所有参会人员800余人冒雨参加了围绕人工湖的马拉松义跑活动,目的为宣扬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奥运精神,鼓励肿瘤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响应了本届宣传周的宣传口号“合理运动,增强体质,预防癌症”。

  生命为人生之本,健康为生命之本。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肿瘤的发病率逐渐上升,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已成为目前新时期健康宣教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举办此次抗癌宣传周活动,有利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人群对危险因素的知晓率和防癌抗癌意识,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同时通过宣传癌症的科学规范诊疗途径,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肿瘤患者生活质量,降低肿瘤患者死亡率。

  山东省抗癌协会   

  2010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