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陕西省抗癌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癌科普宣传活动
2010-04-29 03:24  稿源:陕西省抗癌协会

  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让生活更美好”。宣传周期间陕西省抗癌协会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

  一.举办“肿瘤与生活习惯”专家论坛

  2010年4月21日陕西省抗癌协会联合华商报社在西安市华商报社举行“肿瘤与生活习惯”专家论坛。来自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高新医院、西安长安医院等16名肿瘤方面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活动旨在“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努力促进防癌抗癌经验的交流,推广先进理念,传递生命的希望。”论坛期间专家有针对性的回答了媒体采集的数十条各种与癌症预防有关的问题。

“肿瘤与生活习惯”专家论坛现场

  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耿庆义在“肿瘤与生活习惯”专家论坛上讲到,“预防癌症可以从五个方面做起:1、远离致癌因素;2、定期体检;3、良性疾病早治疗;4、平衡心理;5、合理运动,每天活动40-50分钟。建议老年人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及早查出癌前病变、及早治疗、注意身心健康。癌症发病和精神情绪有关,实践证明,经常高度紧张的人群也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据卫生部《第三次全国人口死因调查》报告显示: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癌症死亡率及其构成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陕西省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业教授介绍,随着科学的进步,各种新药和治疗手段层出不穷,一度被视为绝症的癌症只要高度重视早诊早治,对人民健康的危害是可以预防和减轻的。为了向全社会宣传“癌症可防可治”的理念,普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等主要高发癌症的防治知识,陕西省抗癌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省市科普宣传和下乡义诊活动。2010年将继续以协会活动为纽带组织专家联合专业媒体,加强肿瘤防治科普信息的交流与宣传,尤其是将先进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手段与抗癌重点关注地区开展交流,及病友抗癌经验的交流。与会专家表示肿瘤可防可治,控制癌症肆虐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抗癌科普宣传周活动主题明确,贴近生活。“科学预防肿瘤首先应控制吸烟,近年美国患癌下降,就是做到严格控制吸烟;其次,控制饮酒;拒绝超重,据相关统计,超重会提高6倍的发病率,引起很多的疾病;同时平衡膳食,合理运动也很重要;注射疫苗防止微生物尤其是病毒感染的致瘤可能。”张贺龙教授指出“美国癌症总发病率,从上世纪90年底起,每年都在降低,而我国每年大概会增长2%。70年代美国政府就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做预防工作,我国更多的是将大量的医疗资源用于治疗和挽救临床中晚期患者,若能抽出一部分资金用来加强整体预防工作,相信我国的肿瘤治疗效果会好很多。”本次论坛在陕西省发行量最大的媒体“华商报”显著位置进行了2次报道。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

  二、组织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咨询

  4月15日由陕西省抗癌协会、陕西省肿瘤医院组织省肿瘤医院头颈科、普外科、妇瘤、胸外科、肿瘤放疗和化疗等10余名专业专家,赴汉阴县开展义诊、咨询宣传活动,活动展出防癌抗癌展板16块,发放资料1500余份,咨询患者120余人,并参加了院内的疑难病例会诊、病案讨论。受到了当地医院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义诊咨询 发放宣传资料

  三、召开肿瘤规范治疗学术会议

  四月初,陕西省抗癌协会、省医学会肿瘤分会、山西振东制药有限公司在西安宾馆联合举办了陕西省肿瘤规范治疗学术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市肿瘤及相关学科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西省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业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耿庆义教授、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撑福副局长、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文爱东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肿瘤科主任张贺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党诚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世勇教授、陕西省肿瘤医院中医科吴敏慧主任、陕西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刘秋芳主任。来撑福副局长、吴敏慧主任、张贺龙教授、党诚学教授、刘秋芳主任、文爱东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陕西药品三统一”、“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的临床应用”、“肿瘤治疗常见问题和优化”、“大肠癌现代外科治疗”、“放射治疗在综合治疗中的地位”、“临床用药与医疗安全”。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医药卫生人员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陕西省抗癌协会、山西振东制药有限公司还举办了爱心天使活动。向西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西安市交大一附院放疗科、西安市交大二附院肿瘤科及渭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的四位贫困患者分别发放了2000元的爱心资助。患者及家属衷心感谢协会和企业对他们的关心。

会议现场 爱心资助

  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0年4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