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启动
2010-04-15 11:1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0年4月11日上午,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园林之城安徽省合肥市学苑大厦隆重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抗癌协会与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共同承办。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高勘副部长,中国抗癌协会张广超秘书长,安徽省卫生厅高开焰厅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省科协王海彦副主席,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安徽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朱启星教授,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冰教授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安徽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

全体与会领导共同点亮象征着“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启动球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
中国科协科普部高勘副部长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
省卫生厅高开焰厅长讲话

  郝希山院士在开幕词中对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启动仪式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近些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其发病率、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第一死亡原因。在同事朋友以及家庭成员中不时会有癌症发生,癌症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肿瘤发病数和死亡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每四个癌症发病就有一个在我国,防癌、抗癌形式十分严峻。尽管近年来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研究取得突破进展,人们对在21世纪攻克癌症满怀希望,但由于癌症多因素、多阶段形成的特点,加上社会因素、经济因素等,最终攻克癌症还有很长的路途要走。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及综合治疗,无论过去和现在以及可以预见的未来,仍是提高肿瘤临床疗效的现实途径。肿瘤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要求我们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肿瘤对人类生命健康的严峻挑战。一方面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钻研,不断学习交流在肿瘤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进而遏制甚至逆转癌症死亡人数快速增长之势;另一方面肿瘤防控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共同承担起日益艰巨的肿瘤防治任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自1995年由中国抗癌协会倡导发起,至今已举办了十五届,为普及肿瘤防控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搭建了平台,希望有更多的肿瘤医学工作者和关注肿瘤、关注健康的各界朋友们参加到此项活动中来,万众一心,共克顽症,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让生活更加美好。

  高勘副部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向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中国抗癌协会以及奋战在抗癌事业的广大肿瘤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来,中国抗癌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工作主题,与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在面向公众的健康科普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年年举办“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增强全民肿瘤防治意识、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肿瘤防治宣传周已成为肿瘤界科普工作的品牌,影响愈来愈大,宣传愈来愈深入人心。希望有更多关注抗癌事业的各界朋友加入到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活动中来,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方法,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保护生态环境、倡导良好生活方式的氛围,筑起预防癌症的钢铁防线。

  孔灵芝副局长在致辞中代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向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开幕表示祝贺。她强调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奋斗目标,目前正在进行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如果措施得当,约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和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癌症相关数据显示,人类可以预防的癌症可以达到60%,对我们预防癌症提供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省卫生厅高开焰厅长分别在发言中对活动表示了支持。为鼓励与病魔顽强抗争的癌症患者,启动仪式上对来自安徽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推选出的12位抗癌明星颁发了证书。

  启动仪式最后,全体与会领导共同点亮了象征着“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启动球,在一片喝彩声中,郝希山理事长宣布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科普讲座和大型义诊咨询,300余名患者及家属受益。郝希山理事长与孔灵芝副局长分别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向抗癌明星颁发证书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安徽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刘爱国教授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