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民政部网站对我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报道
2010-02-23 02:1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月3日,国家民政部网站对我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中国抗癌协会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协会全面建设》为题进行了报道。

    网站链接:http://www.chinanpo.gov.cn/web/showBulltetin.do?id=42300&dictionid=3701&fzg=1

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96

 

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

201023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促进协会工作新跨越

中国抗癌协会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协会全面建设

 

中国抗癌协会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发挥协会积极作用三项目标任务,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有效促进了协会的全面建设。

一、建立协会党的组织,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中国抗癌协会办事机构现有工作人员27名,除部分人员来自挂靠单位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及京津两地相关单位外,多数为社会招聘人员。其中党员7名,分别由所在单位党的组织管理,存在着工作和管理两张皮现象。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协会主要领导就把建设党的组织作为开展活动的前提和首要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传达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同志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全国肿瘤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其办事机构规模较大、又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必须建立党的组织,必须改变有党员没有党的组织的状况,必须按中央的要求,“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活动期间,经中国科协和挂靠单位党委批准,成立了中国抗癌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支部由组织关系在挂靠单位的党员组成,吸收关系未转入的党员同志参加活动。

党支部一经成立就显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习调研阶段,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文件,参加辅导报告会,编写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开展调研,征求会员对协会科学发展的建议;在分析检查阶段,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协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活动进展和分析检查情况,征求会员对分析检查的意见;在整改落实阶段,针对协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创新发展的措施,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党支部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了组织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评议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和发展党员计划,把教育党员坚持党性原则、发扬党的作风、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经常性的工作,为支部的长远建设奠定了基础。经过学习实践活动,协会办事机构的党员普遍有了“回家”的感觉,人人增添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责任感。一些党外群众特别是新世纪分配毕业的大学生们开始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向党组织靠拢。他们说,我们的入党申请书终于有了上交的地方。

二、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的凝聚力

第一,着力提升对协会工作的认识。中国抗癌协会是2008年迁入天津的,多数工作人员是协会工作的新手,对协会工作普遍缺乏认识。学习阶段,党支部带领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几点意见》,加深了对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抗癌协会职责定位的认识,增强了对协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抓住分析检查这个中心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党支部一方面以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为镜子,一方面以征求的会员的意见建议为依据,认真查找协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民主办会的制度落实不够,理事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管理工作比较松散,对专业委员会管理不够规范;以会员为本思想树立不牢,为会员服务的路子不宽;工作人员队伍业务能力不强,所属团体专职人员缺乏;服务社会力度不大,科技服务承担项目较少。继续教育开展不够充分,科学普及覆盖面不广。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科学发展观领会不深,未能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全面理解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牢牢把握科技工作和群众工作两个方面,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价值;二是工作标准不高,存在“学术团体只是组织学术交流”、“社会团体组织松散是正常现象”等认识误区;三是缺乏创新精神,不愿在打基础上下力气、在长远建设上花心思。

第三,在完善内部治理上下功夫。根据协会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健全各项制度,制定落实措施。针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出台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考核办法》,对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会员、遵守科学道德规范以及学术交流、继续教育、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等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省市抗癌协会参照执行。针对为会员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中国抗癌协会加强为会员服务若干措施”,包括积极发展会员、沟通联系会员、举荐表彰优秀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满足会员学术交流、对外交流、继续教育、参与科技服务和公共事务的需求。针对所属团体办事机构薄弱的问题,提出了“四个有”的要求,即有数量适当的专职人员、有能满足需要的办公场所、有正常开展工作的经费收入、有为会员服务的团体活动。

第四,坚持开门搞活动,尽可能邀请党外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有关活动。学习研讨阶段,及时将活动实施方案向理事长办公会汇报,网站上开展“科学发展大讨论”,专程赴京沪两地专业委员会调研,征求会员对协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检查阶段,吸取党外管理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共同查摆协会存在的问题;利用全国会员日,召开了由全体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参加的学习实践活动的通报会,通报活动进展和分析检查情况,征求会员的意见。整改落实阶段,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考核办法》等举措,及时提交常务理事审议;召开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和部长联席会议,研究协会整改措施。由于协会领导机构和相当数量会员的参与,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扩大了活动的影响。

三、发挥协会积极作用,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

学习实践活动中,协会围绕“服务患者、服务公众、服务会员”的宗旨,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落脚点,实施三项惠民工程。

一是实施全国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工程。协同国家卫生部在全国31个省市中选择200个工作点,每个工作点每年对200035-59岁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连续检查三年,实现每年检查40万、三年检查120万妇女的目标,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目的。工程实施中,协会作为技术支持单位,负责方案制定、工程督导和技术培训。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已分别举办了西部地区、中南部地区和华北地区三个技术培训班,培训基层检查医师近400人;并邀请国际知名专家举办了“乳腺癌早期诊断高级培训班”,安排实际操作课程,提高检查诊断水平。拟于春节后,在全国建立10个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培训基地,就近培训检查骨干。为了解决被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的治疗问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要求动员各省市抗癌协会、各省市肿瘤医院(均为协会团体会员),采取减免费等优惠措施,确保每个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

二是实施肿瘤规范化诊疗推广工程。组织30个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以解读国际通用的NCCN肿瘤诊治指南为基本教材,开展规范化诊疗大培训,预计培训16000名专科医师,统一专科医师的诊疗规程、行为规范和用药范围,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减少患者的痛苦和不必要的费用。组织肿瘤专家讲师团,深入西部边远地区,以规范化诊疗指南解读为重点,培训基层专业医师。组织相关专业委员会开展肿瘤诊治指南系列推广活动。组织专家编写《肿瘤诊治指南》专著和教材。

三是实施肿瘤预防科学传播工程。传播癌症防治知识,改变人们生活行为方式,提高癌症患者及相关群体对癌症治疗的积极态度,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协会于1212日在天津举行了《携手希望》胃癌专题专家媒体见面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等地区的49家主流媒体出席见面会,专家们关于我国胃癌状况、发病原因、影响因素等解说,引起媒体极大地关注。1226日协会又在沈阳市举行了科普讲座与义诊,300余名胃癌患者和家属冒着严寒前往听讲,与8位专家面对面交流。协会拟将《携手希望》活动向边远地区和基层延伸,并在201024日“世界癌症日”举行大型肿瘤防治宣传活动,在415日至21日举行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扩大公众受益面,提高全民抗癌意识。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