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孙燕、支修益教授谈肺癌防治
2010-02-08 02:04  稿源:

  访谈时间:2010年2月1日15:00--16:30

  访谈主题:2010年世界癌症日——癌症同样可以预防

 

  邀请嘉宾:

  孙 燕 院士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专家

  支修益教授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

  专家简介

  孙燕院士,1951年毕业于燕京大学,1956年获协和医学院博士学位。1959年起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 1979-81年间曾以客座教授身份在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从事研究。是我国肿瘤内科的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孙燕院士医术精湛享誉国内外,通过多年努力使淋巴瘤,小细胞肺癌和睾丸肿瘤的综合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开发新抗肿瘤药、常见肿瘤综合治疗和扶正中药促免疫作用等方面卓有贡献。因从事靶向药物研究获国家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孙燕教授现任国家新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名誉顾问、亚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

  支修益教授,1978年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在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工作近20年,专门从事肺癌外科手术和多学科综合治疗。2002年11月从美国迈阿密大学癌症中心研修回国后调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任胸外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兼肺癌学组组长。

  支修益教授现任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和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控烟协会常务理事和中国老年肿瘤学会常务理事。

  支修益教授在肺癌早期发现和临床诊断、外科手术以及多学科综合治疗、特别是在早期肺癌微创手术和高龄肺癌外科治疗领域、分子靶向和射频消融治疗肺癌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曾以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身份在美国克罗拉多大学肺癌中心、迈阿密大学癌症中心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肺癌中心研修学习和讲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名医大讲堂。

  2月4日,也就是今天是世界癌症日,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举办了系列的癌症访谈。本期访谈主要来谈谈肺癌是怎样预防的。我们邀请到的专家是我国著名肿瘤内科专家、亚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教授孙燕院士,孙院士您好。

  孙 燕: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我国著名胸外科肺癌专家、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副会长支修益教授,支教授您好。

  支修益: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专家座客人民网-名医大讲堂。今天我们来谈一下控烟与肺癌的预防,今年癌症日的主题是: “癌症同样可以预防”。

  请两位专家谈谈癌症是怎样预防的,老百姓可以通过怎样的一些简单方法来预防癌症呢?

  孙 燕:国际抗癌联盟UICC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UICC特别强调,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癌症的预防。今天特别谈肺癌的预防。我们两位因为做胸部肿瘤的,特别愿意谈谈控烟与肺癌的预防。

  但是我们也愿意谈谈常见癌症的预防。一般来说,国际抗癌联盟统计,现在每年新发生的癌症有1200万,40%是本来可以不发生的,那就是有400万癌症患者本来就是可以挽救的,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有1/3左右的癌症诊断的时候已经不可能完全根治了。但是也可以通过治疗延长寿命,也可以正常生活,正常工作。

  今年我们重点谈的是癌症的预防。癌症的预防,以前我们谈的不具体,现在谈的特别具体,癌症的预防特别提出三个重点:

  一、是控烟。控烟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发达国家已经看到非常好的成果,它的肺癌发病率已经很明显的下降了,所以控烟是完全可以改变的一个行为。

  二、是预防有些感染。有些感染可以导致癌症的发生。

  三、是微观的分子生物的,就是让我们看看,知道我们具有什么样的条件,容易发生癌。请支大夫谈谈控烟的事,因为控烟特别重要。

  支修益:从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数据资料,全球癌症的发病率都在上升,癌症的死亡率也在上升,而令人担忧的是癌症发病与死亡的上升更多的是发生在我们发展中国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近年来,我们国家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在上升。

  从2008年国家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死因调查的数字资料看到:目前我国癌症的死亡在城市居民死亡排序中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我们国家城市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第一位死亡原因。

  而在癌症死亡谱中,肺癌死亡是排在第一位。按照这次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数字,肺癌的死亡已经超过了肝癌,成为我们国家因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癌症,在过去的30年增加了465%,增加了将近5倍。

  肺癌的预防有许多有效的措施。而我们百姓能够做到的就是控烟,远离烟草,这里面包括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健康危害。近年来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除了控烟,政府在整治大气污染,控制环境污染,包括减少环境和职业致癌因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都是政府行为。但是作为老百姓能够做到的第一就是控制烟草,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伸手就能够够得着的事情,这一点很重要。很多烟民好像不在乎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他们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在家庭,当着妇女儿童吸烟,让他们的亲朋好友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是不应该的。

  所以,今天我们的主题既然锁定了如何能做到远离烟草和重视肺癌的预防,那我们第一步能够做到的就是远离烟草。

  孙燕:控烟这个话题,很多人说是老生常谈,甚至很多人跟我们辩论,也有些人一辈子不吸烟也得肺癌,发生癌症有它的内因也有它的外因,而这个外因里头最重要的,最可以控制的就是吸烟。我们大概20年前就开始提一个口号,就是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文明,不道德的一个行为。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大家都知道,中国烟民特别多,在各种场合都叼着烟草,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不道德的行为。

  实际上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也很大。得肺癌有一些易感的因素,比如咱们三个人在这儿,我们俩人内部的因素都是很强的,你离我们老远,你内因不够我们强,结果你发生肺癌了,所以说烟草对儿童、妇女是非常有危害的事情。所以,我们大力呼吁不可以在公共场合抽烟。在新加坡,要抽烟必须要到在空旷的室外地方,整个办公楼里都不许抽烟。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劝解大家不要吸烟。我常常说,如果你要知道吸烟的危害就不敢再抽烟了,因为危害性太大了。

  另外,我们谈的抽烟对大家,对别人的危害,一定要注意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当然自己的家庭环境里也最好不抽烟。

  支修益:在全球11亿多烟民中,我们中国占了3.5亿,加上在工作场所、公共场合和在家中抽烟,让别人“享受被动吸烟”的人群有5.4亿,其中1.8亿儿童“享受着被动吸烟”。

  烟草中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真正和癌症相关的有69种,这些致癌物质不像现在防控的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和艾滋病等一些传染病,感染上病毒会很快发病,它有一个漫长的、滞后的健康危害的特征。也许你20岁开始吸烟,在30年、40年以后才可能看到烟草给你带来的健康危害。所以控烟是一个紧迫的持久的任务。当然,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目前的控烟形势总体情况并不乐观。

  孙 燕:我们大力呼吁希望政府重视控烟,希望公众积极参与控烟,特别希望你们媒体重视这项工作。针对烟草对于肺癌,我们做了很多很多研究,我可以举一个很好的例子,在1975年,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特别关心云南个旧地区,那里肺癌发病率很高。所以派遣我的老领导、老同事李冰院长赶快带领专家到那儿去调研。1975年3月,我们就奔赴了云南个旧,那是一个肺癌的高发地区。1984年我们曾经组织了一个国际讨论会,有8个国家的专家来参加我们的讨论会,我们向他们报告了我们的调研结果。在环境被污染的时候,也是可以得肺癌的。我们知道,云南个旧锡矿里含的砷很多,就是砒霜之类的东西,当时我们这些专家们眼睛很敏锐,发现个旧那个地方肺的鳞癌高发,那个地方很多老工人得了肺癌以后,还会得皮肤癌。皮肤癌主要是由于砷造成的。专家最后讨论说肺癌发病的病因很多,环境致癌因素要重视。

  简言之,专家说一是砷,二是氡,三是吸烟。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云南个旧肺癌的发病率已经下降一半多,死亡率下降更明显。我们通过每年的健康普查,会发现很多早期癌,而这些早期癌是非常早的,早到都定不了位。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你查痰的细胞已经发现癌细胞了,可是你用X射线检查定不了位,甚至你用气管镜检查都定不了位,所以我们叫它为X线隐性性肺癌,而这种早期肺癌90%以上都是可以治好的。所以说环境污染,空气污染对于肺癌的发病也是很重要。

  解放以后,工作环境改善了,采矿都不是干采,都是湿采,我们都到矿底下去过。以前老矿工10岁左右就下矿了,新中国建立以后,不许用童工了,用童工是非法的,就没有童年下矿的工人,后来严格控制,发病率已经明显下降了。我们把云南个旧矿工肺癌定义为职业癌,现在他们已经企业化了,不大欢迎我们去做普查,去做调研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要注意环境致癌因素,加强职业防护。目前我们测定整个个旧水里,空气中的含砷量还是很高的,只是说同以前相比好很多了。

  还有一个例子,云南东北部有一个高寒地区,叫宣威。宣威是产火腿的。那个地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女性不吸烟的肺腺癌农村里的高发区。大家都知道,肺癌都是在城市里多,吸烟的人多,男性多。我们到宣威去考察过,结果证明肺癌高发是空气污染,小环境污染造成的。化学上有一个致癌物叫3-4-苯并芘,因为什么宣威肺癌高发呢?宣威是很高寒的地区,屋子里有一个火塘,火塘是有烟煤在那儿烧的,没有烟筒,煮水、做饭都在那个地方。妇女在家里头整年整年吸入这些有害的气体,诱癌。而男人白天都是在地里工作,就好一点儿。所以这个地方的肺腺癌高发是由于空气污染引起的。所以,大力解决我们的环境污染、空气污染问题也是很重要的,要不然很容易发生肺癌。

  朱镕基总理说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我们再不以牺牲环境发展工业了”。现在宣威开始努力教育企业重视环境整治,它的肺癌发病率还没下降。我们希望很快能下降,所以预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特别是肺癌。

  支修益:还有就是注意小环境污染同肺癌的关系,就是我们生活的家居环境。刚才孙燕院士讲了环境致癌因素,包括室内小环境的居室污染和大气污染。其实大都市家庭中的“厨房杀手”也应该引起警惕。我们中国特有的烹调方式,煎、烤、烹、炸,这些本身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煎、烤、烹、炸的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也同样会吸到我们的肺里,引发肺部疾病。所以我们倡导厨房革命,一定要保持厨房的通风,再就是改善我们传统的烹调方式,保证抽烟机的科学正确使用(包括距离、高度、马力),都应该使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油烟排放出去,这一点很重要。

  还有需要强调的一个因素就是居室装修。现在有很多装修材料不是绿色产品,含氡和甲醛等有害物质。我们人的一生,至少有1/3是在居室中度过,如果你守着这些有害的致癌物质伴随你的一生,你得病患癌的机会可就多多了。所以,我们希望所有的年轻人也好,中老年人也好,在你们乔迁新居的时候,首先一定要选择好装修材料。第二,在装修好入住之前一定要请环保部门检测一下,检测合格了放心去住,检测不合格还要去调整改造,减少室内居室的环境致癌因素。

  孙燕:从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注意到上海,北京也是这样,女性的肺腺癌增多。以前我们中国肺癌是鳞癌多,后来腺癌越来越多,腺癌除了吸烟以外,跟空气污染有关系。所以上海同行们做了很多很多研究,就是中国的菜籽油烟特别有害,上海女性肺癌患者中有的是不吸烟的,就特别高。我们做了一个研究,爱吃煎炒的人比不爱吃煎炒的危害就大,很多因素合在一起就更容易致癌。当然我们很喜欢中国的饮食习惯,但是有不健康的地方,特别是烹炸方式,建议大家少吃煎炸的东西。

  另外,我们希望大家,如果你真想吃煎烤,就到户外去,要不然不知不觉就会造成一个不健康因素。而这个因素刺激以后,它是很多年以后才发生癌变的,癌之所以不容易预防就是这个原因,它的潜伏期很长,是很多很多病变的积累,对器官上皮的刺激,慢慢慢慢积累所致。比如说云南个旧的矿工肺癌我们研究过,从他下矿工作到他得肺癌算平均31年,所以平时的时候你不容易同疾病联系起来。在这儿我跟大家说,有的人说我吸烟吸得挺好,吸了这么多年还没得肺癌。事实上,不是不得,只是时间没到,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也会得的。我告诉大家,我们治疗的肺癌患者,一旦得了肺癌没有人敢再吸烟了,但是已经晚了。

  支修益:我们经常说吸烟有成瘾性,不容易戒烟。而在我们的肺癌门诊,肺癌患者没有这些戒断症状,全是得了肺癌以后马上就戒烟了。我们想强调的是,几十年来国际著名的烟草公司制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抽低焦油香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距离低焦油香烟上市已经过去30多年了,各个国家的研究数字和随访资料也已经全出来了,结果显示并没有因为使用低焦油香烟(过滤嘴香烟的),肺癌的发病率随之下降。反过来,孙教授所讲的以前我们的肺鳞癌多,现在是肺腺癌多了,其中正是因为吸食低焦油香烟后,烟民吸的次数多了,吸的深度大了,吸的支数多了,特别是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那些女性肺癌患者,低焦油烟能更容易吸到肺泡里去,长时间吸低焦油烟对肺腺癌的发病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烟草公司所宣传的检测低焦油香烟的方法同实际烟民吸入的焦油含量是不一样的。低焦油的原理是靠过滤嘴上面的侧孔而减少焦油的吸入,而大多数烟民吸烟时,传统的握烟姿势正好把那个侧孔给堵住,根本就没有起到降低焦油的目的。我们明确地告诉大家,低焦油烟也一样对身体有害,也一样会增加肺癌的发生。根本不是像烟草公司早期所说,说抽低焦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得出的结果证实烟草公司的宣传是不对的。

  孙 燕:世界癌症日非常强调预防,除了刚才我们说的控烟以外,再就是控制有些感染,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很多感染跟癌症的发生有关系。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HIV,就是艾滋病的病毒,得了这个病毒以后破坏他的免疫,很容易发生淋巴瘤。大家更熟悉的是乙肝病毒,乙肝病毒经过长期带菌不治愈,就会导致肝癌,这个时间大概二、三十年,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肝炎一定要治,艾滋病一定要想办法避免。当然还有很多了,比如早年的肝吸虫病,容易导致胆管性的肝癌,孙中山先生就是死于这种肝癌,跟他早年不注意还是有关系的。

  除此之外,广西很容易有鼻咽癌。现在我们知道,控制感染就可以减少很多癌症的发生。听的最多的叫HPV,就是人的乳头状病毒,这个病毒容易引起子宫颈癌。所以,我们在中国的山西现场做了很多很多研究,HPV16型,我们这个型跟其他国家型不完全一样,它就可以导致子宫颈癌,最近这两年的研究,HPV跟口腔癌还有关系,当然跟他们的不好的性行为有关系。所以,如果我们远离这些感染,就可以减少很多很多癌症的发生,这是提的第二个重点,就是预防一些感染。表面看起来跟这个搭不着边,实际上艾滋病人常常死于这些癌症,全世界很多癌症在下降,而这种癌症在增加。我们中国刚刚开始,如果及早预防,或许我们能够控制发生的趋势。

  支修益:我们在讲健康体检时,以前强调是有助于早期发现癌症。今天是世界癌症日,强调癌症同样可以预防。我想强调的是:有效的健康体检同样可以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健康体检发现癌前病变后要及时治疗,有演变成癌症的感染性疾病和良性病变,一定要及时处理控制,科学的治疗好这些癌前病变,本身就是预防癌症发生的重要步骤。

  如果你有不良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长期吸烟、饮酒,还有病毒感染的话,一定要重视健康体检,发现癌前病变要及时治疗,有些特定感染的病人要重点跟踪。现在我们经常讲癌症是一个“人造疾病”,不管是吃出来,抽出来的,还是我们人为破坏环境造成的健康危害,我们必须要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重视保护我们赖以健康生存的环境。

  很多的健康体检项目不单单是早期发现一些癌症,特别是对于发现癌前病变有很大帮助!发现后一定要及时处理。如果你吸烟超过20年,每年的健康体检一定做胸片正侧位的检查。如果你是重度烟民,抽了30年,每天一包半,我建议你做一个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在心脏后面,食管后面,很隐秘的肺部小病变可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才能发现,而普通胸片容易漏诊。

  今年世界癌症日宣传预防癌症的主题有很多,包括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好的膳食结构,要注意锻炼身体,有愉快的心情,戒烟限酒的生活方式。多因素防控形成了一个综合预防癌症的防控体系。

  孙 燕:国际抗癌联盟还建议大家多听音乐会也可以防癌。我听了就很有感触,因为什么呢?人的身心健康很重要,因为可以增强内因。现在我们都非常相信过度的紧张可以导致癌症发生。比如说十年浩劫的时候,过后癌症发病增加了,因为他们在破坏的环境底下休息不好,免疫功能下降,这样就容易发生好多好多疾病,包括癌症。所以,我们强调身心健康,减少压力。我们医学里有一个叫应急学说,你过度的精神刺激对身体的免疫功能是非常有害的,是应该绝对避免的。防癌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的因素,像治理环境不是我们医生能做的,让大家减少肥胖,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这都是大家应该做的事,医生本身是做不了的,光靠医生不行,它是个综合的工程。所以,我们希望你们媒体多宣传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心情。快过春节了,大家高高兴兴本身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事情,但是千万不要过度饮酒,抽烟,吃很多很多东西,弄的身体发胖,这都不好。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膳食,这对各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刚才两位专家从几个大方面谈了谈癌症以及肺癌的预防。我国是一个世界上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可能有些省有些市矿产资源不仅局限于一种,从国家层次来说,国家采取哪些措施可以防控一些癌症的预防,从二位从医学上给一些意见。

  支修益:作为职业保护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很重视,在金属、稀有矿区,煤炭区域,产煤大省都有很好的职业保护政策、定期的体检和健康的投入,目前有些是政府行为,有些还是企业行为,我们现在出现的煤矿塌方事件都是一些违法经营,他连生命都不顾了,哪还顾得了健康,我们所担心的就是中小规模的矿区,他连生产安全都没有,哪有职业保护措施!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加强管理,在安全管理的同时,重视职工的健康保护,这很重要。

  在我们国营的矿区,包括金属矿区,每年都要进行健康体检,做胸片检查。如果从事煤炭,从事稀有矿产的工人得了职业病以后,政府要管一辈子的。有职业病保护法,我担心的不是国营的,而是中小煤矿企业注重高生产,追求利益驱动,不顾职工的健康。我们希望这些民营的业主们应该重视生产安全和职业保护。监管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这也是很重要的。

  至于哪些矿物,哪些矿种跟癌症更相关,我们都有很明确的职业病保护法,如果从事这个金属1,每年多长时间要去照片子,金属2有相关的哪些措施必须做到。我想这对于国营的大的矿区都是没问题的,只是非国营的,市场经营下的一些中小矿区和稀有矿区,这方面做的还是很不够的。

  孙燕:我们也看到报道,有的农民工为了证明我这个病,甚至开胸去做活检,看到心里很难受。实际上咱们政府投了很多力量在劳动保护上,我可以告诉你,云南个旧肺癌发病率已经下降了,实际上这不是我们大夫的功劳,是政府的功劳,不允许干采了,而且每年健康检查,这是很重要的。但是并不等于说那个风险不在。私有制以后,股份制以后,他们不愿意管这个事,我们去了以后他认为我们给他们捣乱,我们给工人检查,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实际上如果真正负责来说,是应该定期普查的,应该注意这些的。所以,我们希望政府加强监控,这样长远看对工人的健康有保护作用。

  我再强调一下,刚才支教授已经提了,我们对于如何防癌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远离致癌物质。远离病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级预防。

  二是健康查体。比如汽车偶尔上上路,可是到一年的时候必须去年检,不贴这个条就不让你上路。我觉得人的脏器是24小时替你服务的,你怎么不爱护爱护让它也年检一下,大家不要觉得麻烦,每年的健康检查是必需的,这是提倡我们政府对人民健康的关怀采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不是没病找病,没病找病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的,因为有些病你自己感觉不到,找到了就可以治疗。

  三是注意癌浅病变。我们每年查体都会发现很多早期癌,只有通过健康查体才能够发现很多早期癌,因为有的时候癌症不像感染反应那么重,通过查体以后发现了癌浅病变,及时治疗。

  四是身心健康。这样增强内因就可以防癌。当然,在这儿我们预祝大家都能够健康长寿,能够理解自己的健康很重要。

  今天是讨论肺癌,现在很多癌症都是早期发现的,都是我们检查找出来的。比如日本做的非常好,50%以上的胃癌都是在早期发现的,所以胃癌的发病率在下降,死亡率更是大幅下降。我们希望肺癌也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像我,我过去得过结核,肺里有影子,我很注意检查,一旦肺里的阴影出问题了我要及时检查,到目前我的肺里阴影还没有问题。治个早期癌是很容易的,治个晚期癌就不容易,所以我们管这种叫做二级预防。我说的这四条是真正对大家的爱护,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也能够去实施。

  支修益:其实许多癌症发病率都挺高,但是肺癌跟其他癌还真不一样,乳腺癌那么高的发病率,前列腺癌发病率也上升,但是死亡率低。肺癌不一样,肺癌不但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为什么呢?肺癌早期发现很难,中晚期的肺癌很多,如果你定期体检的话可以早期发现肺部病变。这几年我们搞肺癌的医生很高兴,甲型H1N1也好,非典也好,一发烧到医院就必须要照胸片,这样可以检出早期肺癌。以前不是,即使发烧也不常规照胸片。常规拍照胸片,发现是不是甲型H1N1感染造成的肺炎,也能发现很多早期的肺癌病变。80%的肺癌病变一经临床确诊都属于晚期肺癌,因为症状确诊如咳血,声音嘶哑、憋气、胸疼,这些临床确诊的中晚期肺癌失去了根治的机会。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如果你是烟民,大于45岁每年必须要参加健康体检,而这种健康体检不要仅仅作胸透检查,一定要胸片正侧位,胸透有时候会漏掉很多肺部病变。再就是如果有了呼吸系统症状,比如出现了刺激性咳嗽,血丝痰,特别是烟民要警惕,以前抽完烟以后会咳嗽,有一个很规律的咳嗽,但是如果出现咳嗽的规律发生变化,要及时就诊,这也是很重要的。我想我们的烟民们,在没有戒烟的情况下,在有呼吸系统症状、刺激性咳嗽、和血痰等临床症状的情况下,都要警惕有没有肺部疾病的可能性。

  孙 燕:所以我们说把真理交给群众,我们希望大力宣传癌症预防,癌症的一些知识教给群众,希望媒体多帮我们宣传,大家知道这些知识以后,他就能及早就诊,你不找我们,我们也可以上门检查。我想一定级别的干部,还有在某些工矿的区域,每年做一个胸片,是强迫的,必须要做。我特别记得小平同志在世的时候,我们有些干部保健的工作,有些领导不来,小平的办公室就通知他,这样我们就发现好多早期的。肺癌死亡率在癌症里头是第一的,但是我们知道肺癌完全可以早期发现的。所以,我们说在一定的高危人群里头,像你这个年龄也不是绝对不得肺癌,我看过十几岁得肺癌的,在一定的高危人群里,每年都做一下检查,这样可以避免产生很多很严重的疾病。

  现在我们强调预防,预防远远高于治疗的,我做了半个多世纪的医生,反过来讲,我觉得预防比治疗更实惠,所以今天来讲预防我们也非常高兴。中医里头有一种高明的医生,叫做上工治未病,我希望我将来能够当一个高明的医生,不要等到你来找我我才给你治。所以,今天我们来人民网谈是我们的本份,也是很重要的事。

  支修益:而且特别在肿瘤高发区,特别在大都市,以肺癌为例,都是城市高于农村,城乡结合部高于农村,中老年人高于年轻人。所以在肿瘤的高发地区,大城市,有肿瘤家族史的人,45岁以上,吸烟超过20年的,这些人一定要每年做健康体检。我们也希望政府对癌症高发地区,癌症高危人群做健康筛查项目,也能够发现早期病变,毕竟有些人不是医保,有些人还不享受公费医疗,如果我们在癌症高发地区,锁定癌症高危人群发现早期病变,对政府来说也是经济很核算的。

  主持人:我们来认真算一笔经济帐,如果高危人群每年到医院做检查,还有通过各种方式来预防的费用,和他得了肺癌以后要花的费用来算一算吧。

  支修益:北京一个癌症患者从得病来医院治病,到他离开我们,在20万到40万之间。

  主持人:是晚期还是中晚期?

  支修益:就是讲的中晚期肺癌。这些晚期肺癌患者,不单单是花了20万到40万块钱,同时患者丧失了劳动能力,有的人是家庭经济顶梁柱,使一个家族都失去了欢乐。如果早期发现病变,做一个外科手术花费3、5万块钱,即使有些淋巴结转移中早期肺癌的患者,加上术后辅助治疗也就是在10万左右,不会超过20万。而且生命还在,还能参加劳动,给家里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还给家里带来了欢乐。特别是早期肺癌,去年我们从烟草专卖局的收支报告中看到,2009年烟草税收首次利税突破了5000亿,这跟我们国家的烟草税收政策有关系,去年国家提高了烟草税收,但是增收的烟草税收并没有用到我们国家的健康事业,这是我们所担心的。我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提高烟草税收将获得的多余的税收收入还给我们的控烟和健康事业,拿出钱做健康检查,做癌症高危人群的筛查,甚至做一些癌症临床研究,做一些癌症预防的投入,这都是很重要的。

  其实国外所有的增加烟草税收政策,第一,可以有效降低烟民的数量,减少烟草的消费。可是我们国家不是,增加烟草税率全部是由我们国家烟草公司买单,他不让烟民去体会烟草增加的税收,等于烟草公司统统买单,所以烟民还是抽烟。我们呼吁,我们国家在控烟立法方面必须有一个全国性法规,如果没有全国性法规,地方的一些法规就成了一句空话。全国有很多省市都有了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规定,但是执法力度不到20%。第二,获取这么高的烟草税收应该用于公共健康事业。我们希望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真正使我们目前的控烟,使我们履行国际控烟框架公约走出艰难的一步,这也很重要。如果在公共场合抽烟不去管理和处罚,法规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第三,我强调的是管办分开。目前我们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两个牌子一个单位,既要搞控烟的管理,这边还要构建和谐的烟民社会,我想这对我们国家的控烟事业没有好处。随着目前人口老龄化,城市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这种控烟工作再不到位,在未来的20年,30年以后,那时的政府要为现在的政府的烟草政策买单的,未来的政府要投入巨大财富的,要付出惨痛教训的。希望我们的国家尽快去立全国性控烟法,这样控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孙燕:政府现在增加了很多投入,我们也感受到了。比如对癌症的预防,对HPV的疫苗我们已经在做试点研究了,将来像你这样的人就开始打HPV疫苗,减少了HPV的感染,基本上就不会得子宫颈癌。当然各种癌症的预防是有不同的方式,我们再一次强调,癌症是一大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很单一的疾病,不像乙肝,乙肝就是肝炎病毒引起的,在高危人群里头打乙肝的疫苗,自然而然乙肝引起的肝癌就能够预防,我们政府已经投入。当然,政府对整体的来讲,预防工作的投入还是不够的,传染病的预防,像小儿麻痹疫苗早就打了,但是针对癌症,由于我们研究的力度不够,我说了很多,你就问我,肺癌跟感染有关系没关系,我只是说慢性的感染基础上容易发生癌变,大家要注意。

  除了刚才我说的我们已知的这些及时的落实以外,还有很多研究工作,比如关于肺癌的早期诊断,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多研究的方法,我们希望将来不久抽一点血就可以看到有没有肺癌的病变。

  主持人:我有一个公共场所禁烟的问题,可能有很多人不吸烟,也不希望受到二手烟的污染,在公共场所吸烟,我们国家有没有惩罚方面的机制?

  支修益:现在从控烟角度考虑,我国还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控烟法规,公共卫生法里面单列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管理条例,这一点肯定是不够的。另外一方面,全国各地控烟法规的执法力度令人汗颜包括北京市,执法主体不明确,交给爱卫会执法,爱卫会不是政府执法主体,它也没有处罚烟民的权力。在香港一经立法以后,专门成立一个百余人的执法队伍,他就有权罚你钱。在中国,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大法,这一点难度很大。

  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榜样人群做得也不够,我们的公务员,我们的领导干部,我们的医生,我们的教师,在工作场所吸烟、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更多的青少年过早进入到烟民队伍中来。国内外大的烟草公司开始给影视作品投资,让百姓们喜欢的电视明星用吸烟的形象吸引现在的青少年尽快成为烟民,这些需要我们监督。北京做的很好,因为有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办成一个无烟奥运,北京的无烟餐馆、无烟医院建设等等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回想五年前,90%以上的出租车是吸烟的,现在反过来了,90%以上的出租车是不吸烟的,虽然还有,但至少减少了一半以上。餐馆也一样,在中大型餐馆,饭店,在大厅里抽烟的也少了,虽然执法力度没有令人满意,但比没有立法之前好多了。所以,我希望北京无烟奥运会产生的效果能够继续在后奥运时期延续。我们也期待着在上海的无烟世博,在广州的无烟亚运。如果无烟世博和无烟亚运都能够在做得很好,有了好的经验,再在一些地市级的城市推广开来,这也是很好的。但我们更期望一个国家控烟的大法尽早出台。

  孙燕:另外,希望大家自觉,从道德的层面,一定要从法律的层面,我很难受地告诉你,今天我去看门诊,回来在我那个楼道里就有人在吸烟,我们那个是个肿瘤医院,是个无烟的医院,我客气的劝他,没有力度惩罚他。如果在新加坡,这种情况至少罚你200新元,甚至500新元。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惩罚的机制,光看老大夫劝人家,那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北京市应该立个地方的法,最好是国家能够立法,不能在公共场所里吸烟,像网吧,饭店等等,公共场所都不能吸烟,吸烟对大家危害很大,特别是引起肺癌。

  主持人:听得出两位专家的希望是非常由衷的。今天节目的时间就结束了,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