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化疗康复 正文
化疗期间的营养需求
2010-01-26 01:58  稿源: 江苏省肿瘤医院

  凭借良好的饮食,您可以给您自己在疾病与治疗之间得到最好的调适机会。许多医师、护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发现有均衡饮食的病患比较不会有副作用发生。所谓良好的饮食是选择多样性食物,其中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其他电解质来维持身体正常功能。同时良好的饮食应该有高卡路里来维持体重,而高蛋白质就可以修复和组成皮肤、头发、肌肉和器官。尤其是蛋白质可以在治疗期间修复受损的组织。有一些营养学家认为在化学治疗期间对蛋白质的需求比平常增加50%,而卡路里则增加20%。

  如何才能改善饮食习惯?

  要得到并且保持一个均衡的饮食应该要在您每天的饮食计划中包含以下四类食物:

  一、水果和蔬菜类:这类食物中应包括色拉、煮熟蔬菜、生的或煮熟的水果、果汁,这些食物含有一些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供给您的身体需要。二、家禽、鱼和肉类:这类食物包含有鱼、家禽、蛋和肉(假如您是一个素食者,则可以将肉类改为豌豆和坚果),您将会从这些食物中得到良好的蛋白质和许多维生素、矿物质。三、谷物和面包类:这类食物如玉米、燕麦、小麦、全麦面包、饼干、通心粉和面条,这些食物将可提供您一些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四、奶类:包括牛奶和乳制品就像冰淇淋、奶酪,这些食品会提供您蛋白质、钙和很多的维生素。

  食欲差是怎么一回事?

  大多数的化学治疗可能会使您的饮食习惯改变,有些食量小的人通常会发现在治疗后他们的度欲增加了;相反的,有的原本食欲好的人反而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形,这将会引发很多的问题,假如您发觉您有食欲减退或有体重下降情形时,您应该试着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您也可试着在用餐前去散散步以增加您的食欲。一般来说您在治疗期间最好是不要减肥。许多人在化学治疗期间对瘦肉的接受度很差,其原因是由于味蕾的改变,使瘦肉尝起来比较苦,您不妨可以在饭前使用漱口水漱口或者使用酱油、酒等来熟调肉类,有些人更发现使用金属制的筷子、汤匙、刀叉比使用塑胶制品更可以减少苦味。另外还有一些会影响食欲的问题如恶心、饱胀感和咀嚼或吞咽困难。

  为什么需要更多的水份?

  有些抗癌药物对膀胱或肾脏会造成一些影响,您可以向您的医师、护士或药剂师询问您所使用的药物会不会影响到膀胱或肾脏,并且要求他们告诉您每人应喝多少水。您可能需要更多的水份使您的肾脏功能维持正常。水、果汁、清凉饮料、清汤、冰淇淋、肉汁等您都可以食用。但您应该要注意饮料中是否会有酒精成分,因为酒精会与某些药物相互影响,导致药物无法作用或产生更多的副作用,所以在您喝啤酒、酒等任何酒精性饮料之前,您应该先和您的医师、护士或药剂师确定一下您是否需要限制摄取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