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科协网站头条对我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报道
2010-01-12 02:1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月8日,中国科协网站首页头条新闻对我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中国抗癌协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三项惠民工程》为题进行了报道。 

网站链接: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096/n10225918/11699274.html

12月25日,中国科协网站对我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中国抗癌协会学习实践活动重视党建》为题进行了报道。

    网站链接: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473/n35518/11680443.html

  中国抗癌协会学习实践活动重视党建

2009年12月25日

     在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抗癌协会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学会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协会领导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了自身情况,中国抗癌协会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和挂靠单位的支持,于11月27日成立了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为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调研活动中,中国抗癌协会党支部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理事、会员以及工作人员意见,协会领导还专程赴北京、上海等地,听取二级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以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协会负责同志及支部一班人对协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分析,查找出以下问题:

  一是过去协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建立党支部较晚;二是以会员为本思想树立不牢,为会员服务的路子不宽,对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够;三是服务社会力度不大,全国肿瘤防治水平不平衡,协会肿瘤预防相关工作薄弱,科技服务项目承担较少,继续教育开展不够充分,科学普及在基层覆盖面不够;四是自身建设存在差距,协会理事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协会内部管理较为松散,尤其是二级专业委员会管理不尽规范,工作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究其原因:一是没有从科学发展的高度全面理解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牢牢把握协会的两个方面——科技工作和群众工作;对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领会不深刻,对发挥协会对肿瘤科技工作者凝聚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工作标准不够严格,存在“社会团体组织松散”是正常现象等认识误区;三是缺乏创新精神,不愿在打基础上下力气、在长远建设上花心思。

  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中国抗癌协会负责同志和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推进方向。一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不断增强协会的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二要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牢固树立以会员为本的思想,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办会的各项制度,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人员思想、业务素质。四要发挥协会积极作用,为提高肿瘤防治水平、普及肿瘤科学知识、举荐肿瘤科技人才,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此,协会党支部提出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利用协会的技术、人才优势开展惠民活动,加大对基层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中国抗癌协会将统一组织开展“肿瘤专家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活动。目前,协会承担着卫生部下达的40万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项目任务。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协会将分别举办西部地区、中南部地区和华北地区“技术培训班”,培训筛查医师300余人;组织全国顶级专家到基层医院,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乳腺癌患者及时手术、规范治疗。协会还将组织胃癌、食管癌、妇科肿瘤、泌尿肿瘤等专业委员会专家到地市级以下医院,采用技术培训班、示教手术、教学查房等形式推广新技术、推行肿瘤规范治疗,提高基层医师的技术水平。

  二、加大肿瘤科普防治宣传力度。协会将牵头组织各专业专家开展《对话希望》、《携手希望》、《拥抱希望》大型系列活动,以义诊、咨询、典型病例示教等方式自上而下广泛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三、制定《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考核办法》并督促落实,全面加强专业委员会管理,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