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09年《携手希望》胃癌专题宣传月活动在津拉开帷幕
2009-12-24 04:2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09年12月22日,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携手希望》胃癌专题宣传月活动在天津拉开帷幕。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广州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徐瑞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科主任梁寒教授,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王新光副总经理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等地区的5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

  支修益部长主持会议并同媒体一起回顾了2009年《携手希望》同专家、患者与广大媒体共同走过的道路,同时将中国抗癌协会2月4日世界癌症日、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等几个大型科普活动的情况介绍给媒体,并进一步表示2010年中国抗癌协会愿意同各位媒体朋友精诚合作,通过肿瘤科普专家与媒体的共同努力,使广大病患得到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

  在中国抗癌协会总部天津,2009年《携手希望》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迎来了最后一站——胃癌专题宣传月活动,张广超秘书长代表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向广大媒体表示:中国抗癌协会的科普活动应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基层直接为癌症患者服务。作为胃癌专题宣传月活动的进一步延展,12月26日将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大型义诊与科普讲座活动。

  胃癌在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和中国比较普遍,而且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多数患者在早期阶段没有显示出相应的症状,约50%诊断时已是进展期。我国作为胃癌的高发国家,每年新发现40万患者,占世界总发病人数的42%。梁寒教授在《中国胃癌防治现状及挑战》的发言中指出由于中国患胃癌人数居全球首位,根据2008年第三次死因调查的数据,胃癌发病率高居第二,死亡率也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排在第三位,中国的胃癌形式非常严峻。

  随着胃镜及现代影像技术的普遍应用,早期胃癌的诊断率有所提高,可达到10%左右,早期治疗的治愈率也高达95%,但目前我国住院病例中超过90%的胃癌病人是进展至中晚期才就医,此时的5年生存率已小于20%。胃癌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胃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也是非常值得关注。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从临床情况来看,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一番。性别、遗传、曾经的慢性良性胃部疾患、腌熏饮食、烟尘环境等有关因素外,睡眠严重不足、饮食无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不以为然,都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确诊胃癌的患者不必灰心丧气,徐瑞华教授表示:与癌症进行斗争,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关注。即使没有在第一时间诊出胃癌,手术切除病灶,新型靶向药物也能很好地实现安全、经济和有效治疗。

  发布会在媒体的热烈提问与各位专家积极回答中进入尾声,2009年我们成功的将肿瘤专家通过媒体的力量与广大患者携起手来,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结合科学实践发展观,将方向转向基层,将肿瘤科普信息传达给边远地区的群众,将“希望”继续传递。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