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专题报道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正文
中国抗癌协会简报2009年第2期
2009-12-21 09:35  稿源: 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举行全国会员日活动通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征求对协会分析检查的意见

  十二月十二日,中国抗癌协会在长江之头的“世纪辉煌”游轮上举行全国会员日活动,通报协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就协会分析检查的主要内容,征求会员的意见。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名誉理事长徐光炜教授、副理事长蒋国梁教授、赵家宏教授、唐步坚教授、高国兰教授和协会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共100余人参加活动。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主持了活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朱文辉处长到会指导活动。

  郝希山理事长首先说明了本次活动的中心内容。他指出,根据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中国抗癌协会自今年九月起参加了全国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作为中国科协两个联系点之一。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今天的活动就是通报协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就分析检查的主要内容征求大家的意见,动员广大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协会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

  郝希山理事长结合中国科协的指示精神,对我会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一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范围;二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步骤;三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他强调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活动始终,在协会办事机构中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自身建设贯穿于活动的始终,认真分析解决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内部治理,健全各项制度,建设过硬的专职干部队伍,提高组织运作和服务能力;要把发挥积极作用贯穿于活动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协会的宗旨、职责、功能,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服务会员的能力,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继续教育、科学普及、推荐人才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新担任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书记的张静同志,汇报了协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的情况,包括搞好动员、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学习、听取辅导、建立党支部和开展调研等。通报了第二阶段分析检查的主要内容,:

  ——查找了协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建立党支部工作启动较晚;二是“以会员为本”思想树得不牢,为会员服务的路子不宽,为团体会员服务缺少招法;三是服务社会缺乏力度,科技服务项目承担较少,继续教育开展不够普遍,科学普及在基层覆盖面不够宽;四是自身建设存在差距,理事作用发挥不够,管理工作比较松散,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分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不深,未能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全面理解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把握协会科技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两个方面;未能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树立肿瘤科技工作者之家的鲜明形象。二是对协会工作标准不高,存在学术组织能组织学术活动就行、群众团体组织松散是正常现象等认识;三是工作缺乏开拓精神,不愿在打基础上下力气、在长远建设上下功夫等。

  ——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以会员为本”的思想,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办会的各项制度,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人员思想业务素质;发挥协会积极作用,为提高肿瘤防治水平、普及肿瘤科学知识、举荐肿瘤科技人才,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朱文辉处长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全国学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抗癌协会在前段学习实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对下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协会要紧紧围绕“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这个主题,把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学会工作贯穿于活动始终,加强领导,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实现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积极作用三个目的,推动协会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大会之后,参加活动的会员分成四个组讨论,结合自身的情况,对协会的分析检查和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1、全国肿瘤防治水平不平衡。人才、设备、技术力量集中在大城市,全国地市以下医疗单位诊治水平低、治疗不规范,甚至部分病人得不到及时治疗。协会应充分发挥我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大对基层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

  2、我会肿瘤预防工作薄弱,应加大预防宣传普及力度。

  3、协会自身建设,尤其是二级专业委员会规范化管理亟待加强。

  结合会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边学习、边整改、见成效,让人民群众的实惠的精神,修改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制订整改意向和具体措施:

  1、利用协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开展惠民活动。协会统一组织开展“肿瘤专家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活动:

  (1)我会承担政府职能转移项目“全国妇女乳腺癌筛查项目”,到年底,完成全部30个省市53个项目点477000人的筛查任务,发现阳性病例400人,治疗率97.35%。因工作出色,下半年,卫生部由新增40万农村妇女任务,连续筛查3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每年增加2400万元经费。我会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分别举办了西部地区、中南部地区和华北地区“技术培训班”,培训筛查医师300余人;邀请国际知名专家举办“2009年国际乳腺癌早期诊断高级培训班”,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开展。但是,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发现的部分乳腺癌病人因各种原因没得到及时治疗,在这次活动中,我会将组织全国顶级专家到基层医院为这部分病人及时手术、规范治疗,达到100%的治疗率。

  (2)组织胃癌、食管癌、妇科肿瘤、泌尿肿瘤等专业委员会专家到地市级以下医院举办技术培训班、示教手术、教学查房等形式推广新技术、推行肿瘤规范治疗,提高基层医师的技术水平。

  (3)加大肿瘤科普防治宣传力度,总会牵头组织各专业专家开展《对话希望》、《携手希望》、《拥抱希望》大型系列活动,以义诊、咨询、典型病例示教等方式自上而下广泛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2、制定并落实《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考核办法》,全面加强专业委员会规范管理。

  会员活动日自11日开始,至13日结束。窗外已是寒冬季节,船内却是春意融融,营造了肿瘤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浓厚氛围,大家决心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抗癌协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

  2009年12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