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专题报道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国抗癌协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9-12-02 03:4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根据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中国抗癌协会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被选为活动联系点。按照《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标和参加范围

    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的主题,通过开展深入细微、灵活多样的活动,达到以下目的: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在协会办事机构中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协会工作。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分析解决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形成共识,明确方向,健全责权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议事、选举、财务、人事等内部制度,建设过硬的专职干部队伍,提高组织运作和服务能力。

  三是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协会的宗旨、职责、功能,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服务会员的能力,发挥协会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继续教育、科学普及、举荐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

  参加范围:理事长、专职正副秘书长、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中的党员。

  二、 工作步骤

  中国抗癌协会的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2月前基本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9月—11月20日)

  1、搞好动员。协会驻会领导、党员负责人参加中国科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传达大会精神,学习邓楠同志动员报告。

  2、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中国抗癌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3、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制定中国抗癌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报中国科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听取辅导。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5、组织学习。实行自学与集中相结合,组织参加活动的人员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学会科学道德规范》等文件。

  6、建立党支部。根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批复,在挂靠单位党委领导下,建立中国抗癌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

  7、开展调研。召开由专业委员会代表、省市抗癌协会代表分别参加的两个学习实践活动调研会,听取对增强协会凝聚力和科学发展观的意见,作为协会进一步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依据。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11月20日—12月20日)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协会“两个建设、一个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方面的不足,特别查找协会在发展服务会员方面的薄弱之处,结合《全国学会科学道德规范》的要求,检查分析学风道德建设方面的差距。在此基础上撰写分析检查材料。

  2、举行“中国科协学员日”活动。召开全体常务理事会、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增强协会与会员的联系,营造为会员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12月20日—2010年1月20日)

  1、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向理事长办公会汇报,并以书面形式对外公布,接受监督。

  2、开展满意度测评。制订测评指标,确定测评范围,对解决突出问题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并根据群众的反馈,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三、主要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中国抗癌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下列同志组成:组长:郝希山(理事长),成员:张广超(秘书长),宣栋生(理事长助理),张静(党支部书记)。

  2、设立联络员。联络员为张静同志,及时传达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精神,按要求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简报。

  3、加强活动宣传。在中国抗癌协会网上设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发布活动信息,征求会员对增强协会凝聚力的科学发展能力的意见。

  4、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协会工作有机结合。把分析解决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召开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结合起来,把征求对分析检查报告意见与召开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座谈会结合起来,把制定整改措施与部署2010年工作结合起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