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09年《携手希望》乳腺癌专题宣传月活动
2009-10-27 11:2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0月24日,继6月的大肠癌与9月的淋巴瘤专题宣传月活动之后,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2009年《携手希望》乳腺癌专题宣传月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雷正龙处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上海罗氏公关部高级经理曹涌和4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活动邀请到了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癌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泽飞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及乳腺病诊治中心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兵河教授发言。

  支修益教授在介绍《携手希望》活动中表示希望广大媒体能向全社会宣传“关注乳腺癌”的理念和科学治疗的方法手段,帮助病人树立抗癌信心。传达给患者追求生活质量与心理健康的必要性,不要只是带癌生存,而要真正做到带癌生活。

  癌症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中国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癌症防治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病人的积极参与、正确行动,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雷正龙处长代表孔灵芝副局长在发言中指出:2004-2005年卫生部在我国200多个县对1000万人进行调查,癌症的死亡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2005年的癌症死亡率比我国上个世纪70年代增加了80%,我国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180-200万,死亡约140-150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並未得以相应控制,而且这个数据还在持续上升。癌症已不是患者个人的问题,其不良预后往往波及亲友及家庭,影响社会稳定。

  癌症的患者教育要常抓不懈,全面占领检查、治疗和心理建设三个战略高地。《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对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的知晓率;针对危险因素,制定预防和控制计划,将癌症预防措施纳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干预工作中,并认真组织实施。”卫生部从2006年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就开始关注癌症领域的预防与治疗,通过加大传播和引导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使社会公众了解更多防治肿瘤的知识,有效降低其危害。作为2006年活动的延伸和发展,2008年“对话希望”系列活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较大成果。2009年中国癌症防治宣传促进计划——“携手希望”也已经成功举办了大肠癌和淋巴瘤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大型患者教育活动,广大人民群众乐于接受关于癌症防治的信息,并积极参与进来。

  今年10月是第25个世界乳腺癌宣传月。全世界每年约有140万妇女罹患乳腺癌,有4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迅速上升趋势,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数据表明: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从20-25岁开始增加,到45-50岁达高峰,比西方女性足足提前了10岁!贯彻普及早检早治的疾病理念,刻不容缓!

  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近30年来世界范围内癌症的发病率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其中3/4的新增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根据IARC2002年调查的报告,全球有将近1/5的癌症发病率与1/4的癌症死亡率发生在中国,我国防癌与控癌的形式相当严峻。中国抗癌协会在2008年提交的“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项目书,旨在配合卫生部《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进一步促进我国癌症控制科普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从而提高癌症患者或相关群体对治疗的积极态度,传播癌症防治知识,改变人们的生活行为方式和规范医生临床治疗行为。而今年的携手希望,是继去年的对话希望之后的又一项结合政府、协会、专家、企业和患者的重要活动。

  江泽飞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广大的媒体介绍了乳腺癌中国60年的发展史,给广大媒体上了生动一课。对于诊断与治疗手段的不断发展,对乳腺癌这样能够在早期获得很好治疗效果的癌症,保持敏锐的警惕是最好的应对方法之一。作为乳腺癌高危人群,应该注意时刻自测,每半年至少要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

  徐兵河教授做了关于“晚期乳腺癌不能轻言放弃”的发言:在临床治疗中,专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早期乳腺癌患者对于治疗大多很有信心,通过积极配合治疗,往往达到很好的效果——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高达75%。而患者一经查出是转移性往往病情恶化得很快。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不了自己的心理关,认为转移性就其等同于绝症,治疗只是“烧钱”、拖累家人而已,因此还没有经过治疗就已经在心理上选择了放弃,甚至会有极端患者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有的患者由于害怕化疗的毒副作用,精神忧郁导致疗效不佳,早早离开人世。虽然化疗有毒副作用,但是化疗是抑制肿瘤,收复生命失地的关键保障。化疗毒副作用的表现和耐受性因人而异,没有必要因为其他患者身上的不良反应而影响了自己的治疗,况且有很多办法都是可以缓解副作用的。咬牙坚持过了足量的化疗治疗,就能走出一片天。

  在专家答记者问的同时,在北京市中山公园内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已热烈有序的进行过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8位专家放弃休息日为患者解答各种问题。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杨俊兰教授为等候义诊的患者做了营养膳食的讲座。江泽飞教授与徐兵河教授在新闻发布结束后,不辞辛劳赶到讲座现场为等候在这里的患者介绍乳腺癌的相关知识。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的40家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与北京市抗癌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