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09年《携手希望》淋巴瘤专题宣传月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
2009-09-08 03:3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

  2009年9月6日在风景秀丽的杭州市萧山区拉开了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2009年《携手希望》淋巴瘤专题宣传月活动的帷幕,活动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王新光副总经理和4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出席了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同时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淋巴瘤综合治疗首席专家洪小南教授对淋巴瘤诊治相关问题做了专题发言。最后各位专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

  支修益教授主持新闻发布会并向到会的媒体简要介绍了《携手希望》的背景信息与活动情况。他指出作为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的第二年,要求我们的肿瘤防治工作一定要与媒体相结合,关注肿瘤发病与死亡的状况,关注肿瘤早诊早治情况与目前肿瘤的治疗手段。今年4月由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主要情况”调查报告显示,肿瘤是我国人口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占整个人口死亡的22.32%,在城市,癌症已经超越心脑血管疾病成为第一大死因疾病,即使在农村也已越升为第二位。在农村因病至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已经不单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与媒体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政府和百姓所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所以我们今年在总结了2008年《对话希望》活动的同时,启动了2009年《携手希望》科普宣传活动。我们通过每个主题宣传月,用肿瘤专家通俗的语言,将各种肿瘤知识与信息,通过各界媒体传递给社会、政府和百姓,特别是要传递给癌症患者。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以及活动的协办方—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广超教授指出我国卫生部在2004年就公布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除了专业的诊断和治疗规划以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将“癌症可防可治”这个观念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2008年由国际抗癌联盟(UICC)发起的《2008世界癌症宣言》在当年的世界癌症大会上正式公布,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学术团体、民间组织紧急行动起来为完成到2020年实现11项控癌目标提供资源及政策支持。控癌目标包括“使用长期有效的系统,确保癌症控制项目在世界各国得到有效实施”、“公众对癌症的认识得到改善,对癌症危害产生的误区将得到消除”等。中国抗癌协会提交的“2008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项目书,旨在配合卫生部《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和《2008世界癌症宣言》,进一步促进我国癌症控制科普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癌症患者和相关群体对治疗的积极态度,传播癌症防治知识,改变人们的生活行为方式和规范医生临床治疗行为,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癌症发病率,减低、控制癌症死亡率。本次2009年《携手希望》淋巴瘤专题宣传月活动是继2008年《对话希望》之后又一个政府、学术团体、媒体联合起来面向社会大众和癌症患者进行防治科普教育的互动平台。最后,张广超秘书长指出:目前我国恶性淋巴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城市的发病率更是居高不下,在上海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每12分钟就有一个新发患者,淋巴瘤的威胁正在迅速显现,更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洪小南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共同努力战胜淋巴瘤”的专题发言,就淋巴瘤的疾病特点、治疗选择、康复治疗等问题向在场的媒体进行介绍。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王新光副总经理在发言中表示:罗氏作为抗肿瘤药物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很荣幸能够协助卫生部和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以“携手希望——关注淋巴瘤”为主题的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罗氏公司非常重视肿瘤防治知识的普及,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肿瘤相关知识的宣传。从2006年的“中国癌症宣传促进计划”开始,罗氏就一直协助卫生部和中国抗癌协会进行癌症的科普宣传工作。今年的“携手希望”系列活动,是若干年以来科普宣传工作的延续。罗氏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肿瘤的科普宣传工作,为中国的肿瘤防治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金洁教授

  新闻发布会最后专家们回答了媒体提出的各种问题。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强调了在身体不适需要排除肿瘤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肿瘤医院进行规范化检查,另外不要拒绝必要的“有创性”检查。支修益教授指出越来越先进的影像与微创技术使早诊早治成为可能。

  当日下午举行了大型讲座、义诊咨询与《生命亦精彩》影展活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金洁教授做了关于淋巴瘤科普知识的讲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派出了血液病科、骨髓移植中心、化疗中心等多名专家参加义诊咨询活动。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的40家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与杭州市抗癌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