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2009年《携手希望》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大肠癌专题宣传月
2009-07-06 03:58  稿源:

  2009年4月30日“携手希望——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在北京启动后, 6月30日“携手希望——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大肠癌主题宣传月活动在上海世纪公园举行,主办方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为普及高发癌症的防治知识,帮助病人树立抗癌信心,联合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此次活动。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蒋国梁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常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董事李东明副总经理出席了次此活动。

  活动在支修益教授关于“携手希望”项目的介绍中拉开序幕, 2008年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对话希望——中国癌症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系列活动,让民众了解肿瘤防治、诊疗常规,特别是整个肿瘤界新进展,让民众不再恐惧癌症,让癌症患者能够选择正规的医院、选择科学的方法、选择综合治疗的手段,在延长生存率的同时改善生活治疗。“对话希望”活动作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三年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的第一步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大肠癌主题宣传月是2009年“携手希望——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的第一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抗癌协会将本着“携手”的宗旨联合广大媒体开辟栏目、开展项目,共同把我国肿瘤防治科普工作做的更好。

  蒋国梁教授表示,作为我国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癌的发病率每年以4.2%的速度发展。我国每年新发病例高达15万,多发于大中城市,在上海大肠癌甚至已跃居癌症发病率的第二位。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是为数不多的可以直接判定风险因素的癌症,也是卫生部门指定的重点防治的七种癌症之一。除去遗传因素,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加上热衷于抽烟、饮酒,以及体重超重等因素,导致大肠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相较于快速上升的发病率,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15%。超过80%的患者确诊大肠癌时,疾病已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晚期患者5年内生存率仅为10%。因此,开展大肠癌的早查早治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提高患者生存率,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及其家属重拾希望。大肠癌的高危人群为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病症者、大城市的中老年人、有大肠癌家族史者或膳食结构不平衡的白领人群,应从40岁起每3到5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而普通人群,可在常规体检中加入肛检一项,可鉴别50%-60%的直肠癌;45岁后可接受肠镜检查,之后平均每5-10年进行一次复查。另外,无论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便血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

  蔡三军教授在讲话中重申目前大肠癌的治疗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即使被确诊为大肠癌的患者,也不必失去生活的信心。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大肠癌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蔡三军教授在讲话中也强调大肠癌的早期检查早期诊断,目前我国大肠癌的早期诊断率是非常低的,2006年上海市诊断出Ⅰ期大肠癌只有8.99%,而国外Ⅰ期大肠癌的诊断率为20-25%,Ⅰ期大肠癌的治愈率为90-95%。实际大肠肿瘤不都是大肠癌,其中有一大部分是良性的“腺瘤”,属于大肠腺体的过度增生。80%的大肠癌与腺瘤有关,腺瘤发展到癌一般需要5-20年。患者有了症状要主动就医,积极参加定期普查,大肠癌的发现越早,对患者的治疗越有效果。医生应该提醒患者直系亲属,他们患大肠癌的几率几乎是普通人的3倍,更应注意定期检查。单纯的手术治疗已不是最佳的治疗手段,通过术前新辅助化疗,使病灶缩小后有利于手术,同时可减少术中播散。术后的放化疗治疗,能够消灭残存病灶,防止复发和转移,提高5年生存率。针对晚期不能手术以及术后复发转移患者姑息治疗,可以控制肿瘤病灶,缓解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以前传统化疗药物针对性差,抑制和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破坏了人体正常的细胞,引起脱发、白细胞下降、恶心、呕吐等不良发应,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中断治疗。现有的化疗药物在这些方面大大改善,抗癌针对性更强,对机体正常组织的影响小,安全性更高,患者很少发生脱发、贫血、白细胞减少及出血等化疗反应。新一代口服化疗药物改善了传统静脉用药的方式,减少了不良反应与局部刺激,简化用药更方便,减轻患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新兴的靶向治疗以控制癌细胞生存、发展的环节为“靶”,加以切断,借此“釜底抽薪”,使癌细胞“断炊”、“断粮”最终杀死癌细胞。针对III期大肠癌辅助化疗的研究,外科手术与辅助化疗相结合比单纯外科手术治疗的5年生存率提高20%,5年后复发率<1.5%/年,8年后复发率<0.5%/年。此外术后的定期随访,才能及早发现复发或转移。目前,CEA(血清癌胚抗原)预测预后,术前CEA高者复发率高,预后较正常CEA者差,术后随访预测复发或转移,术前CEA增高者,术后1-6个月内恢复正常,仍居高不下者可能仍残留肿瘤或复发,根治术后对CEA值升高者应严密随访。

  当日下午在世纪公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丁红华教授做了《漫话大肠癌携手希望患者教育》大型讲座,2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6月的梅雨没有阻碍患者与家属的了解认知大肠癌的步伐,讲座结束后的义诊咨询活动更是空前热烈,专家们耐心负责地回答患者与家属提出的各种问题。候诊大厅内《生命亦精彩》影展的评选工作也在与义诊咨询同步进行。

  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的40家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与上海市抗癌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