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广东省抗癌协会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总结
2009-05-05 04:44  稿源:广东省抗癌协会

  4月12日—17日,是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为:“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旨在倡导世界卫生组织的三阶梯止痛治疗原则,推动掌握癌痛评估方法,推广癌痛治疗新药物、新技术和新手段,呼吁全社会关注癌痛人群和癌痛治疗,让癌痛患者享受更好的生活质量。

  在宣传周期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抗癌科普系列丛书首发式,举办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发放科普资料,张贴宣传画,还举办了系列讲座,活动普及了肿瘤防治知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 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抗癌科普系列丛书首发式

  主办单位:中国抗癌协会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广东省抗癌协会

  活动时间:2009年4月12日上午9:00-12:30

  活动地点:广州市中山三路英雄广场

  主持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亚奇副书记、曹烨

  出席嘉宾: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中国科协科普部高勘副部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吴焕泉,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抗癌科普丛书总主编万德森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廖振尔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瑞华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马骏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彭望清教授以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各单病种首席专家。

  参与媒体单位:

  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科技报

  活动议程:

  (一) 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致开幕辞:结合世界抗癌联盟(UICC)将2009年确定为“除痛年”的部署,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旨在倡导世界卫生组织的三阶梯止痛治疗原则,推动掌握癌痛评估方法,推广癌痛治疗新药物、新技术和新手段,呼吁全社会关注癌痛人群和癌痛治疗,让癌痛患者享受更好的生活质量。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省市抗癌协会将召开癌痛治疗专题研讨会,举办大型义诊咨询,发放科普资料,张贴宣传画,普及癌痛防治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关注癌痛人群和癌痛治疗的聚焦点。张秘书长对活动的承办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在筹备此次活动中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指出:肿瘤是人类的第一杀手,五个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人死于肿瘤。但是百分之五十的肿瘤是由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所引起的,只要我们注意,就可避免。大家要乐观、正确地对待疾病,重视预防与早期治疗。钟院士还谈到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曾益新、万德森及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的杨秉辉三位教授主编的抗癌科普系列丛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肿瘤防治的最新信息,具有实用性,为社会做了大好事。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抗癌科普系列丛书总主编之一的万德森教授在发言中说到:在中国,9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癌症病人,给家庭带来了重大的灾难,影响了社会和谐,然而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喷升。世界卫生组织说,肿瘤中的三分之一可预防,三分之一可治愈,三分之一可缓解症状延长寿命,如果我们真的注意了就不只三分之一了。因此,我们不但要提倡“三早”,而且提倡“三前”——癌前发现、癌前诊断、癌前治疗。平时要均衡饮食,注意体育运动,没事也要找医生,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分别作了讲话。

  (二) 文艺表演

  广东药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手语歌曲伴唱——《感恩的心》、《爱的翅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手语揭示了活动的真谛:为病弱者插上爱的翅膀,帮助他们穿越人生的风雨。

  (三) 媒体访谈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广东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瑞华教授等领导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

  (四)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启动式结束后,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十多个学科的专家为群众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现场近千名群众参与活动,其中约一百五十名参与了义诊咨询,现场派发肿瘤科普资料八百多份。

  二、 举办讲座

  宣传周期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医院三楼健康教育咨询室举行了14场专家讲座,讲授各单病种的预防、治疗与康复,推广肿瘤防治的科普知识,为医务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为百姓搭建认知的桥梁。

  三、 编印、派发科普资料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编印了《第十五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资料》一书,并派发给群众,提高了市民对各种肿瘤的起因、预防与治疗的认识。

  四、 出版《防癌报》宣传周专刊

  《防癌报》紧扣“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的主题,刊登了万德森教授的《控制癌痛,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杨锋教授的《让癌症病人远离疼痛》等文章,介绍了癌痛治疗的新药物、新技术和新手段,并增加了发行量。

  五、 开设宣传周网络专题

  广东省抗癌协会与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广东省科协联合,在中国公众科技网(www.cpst.net.cn)开设第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设置医学进展、认识肿瘤、癌症防治、癌症治疗、早期发现等专题栏目,其中,广东省抗癌协会供稿19篇,向广大网友普及了癌痛防治知识。

  六、 地方抗癌协会组织大型义诊活动

  广东省各地方抗癌协会在宣传周期间,组织了大型义诊活动,为当地市民提供了前沿的肿瘤防治知识。珠海市抗癌协会于4月12日、18日在珠海市文化广场、珠影广场举办了两场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市科协主席及媒体出席了活动,市民踊跃参与,市电视台、电台、晚报进行了采访报道。4月11日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防治中心在西城文化广场组织义诊活动,25位肿瘤专家为近500位患者及家属提供免费诊断与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约3000份。同日在市人民医院大会堂举行了大型专题学术讲座,由肿瘤内科主任贾筠讲授“癌痛的规范治疗”,1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参加听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